论“播音腔”的含义【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8期

追求播音主持语言创作“说话”的实质——

论“播音腔”的含义【2】

贾 宁,李 浩

2013年07月31日09:2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四)与广播电视语言特点的关系

毕一鸣在《语言与传播——广播电视播音与主持艺术新论》中阐述:“广播电视语言是一种媒介语言,它同时又是一种面向大众、影响广泛、具有感染力的艺术语言形式,它把传播者的生理过程、媒介的物理过程和受众的心理过程等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维系‘传与受’关系的‘链条’。”不同的说话环境会让人感到不同的说话样态,广播电视传播环境不同于生活中的环境,由于身处不同的环境和面对特殊的对象,使一些播音员、主持人的播音创作产生了变化,而不再是以说话为本质了,渐渐出现了贬义性质的“播音腔”。虽然是在演播室中,面对着话筒和镜头在说话,但同样是“传与受”的关系,只要找到与广播电视传播相符合的表达状态,那么播音主持工作依然是在“说话”。例如在某些地方台的新闻采访节目中,主持人和受众之间的关系就有所不明晰,新闻播音员在播读稿件时基本功扎实、技巧处理得当,但是播者无意,听者无味,感受不到“传与受”的关系链条,违背了广播电视传播中“及于受众”的原则,更不用说传播效果了。

广播电视播音是语言艺术的“二度创作”,播音方式必须与稿件的体裁、内容和形式和谐统一,才能有效地参与艺术审美创造。传统“播音腔”作为广播电视播音主持独有的语言特色,既要根据不同的的稿件内容进行适当的语气、节奏的渲染和一致,又不能脱离播音主持说话的本质,自然而不失仪态,生活而不失严肃,始终保持与受众平等的关系,在此基础上进行创作,体现了播音主持语言表达的“规范性”和“明晰性”。

三、播音主持的本质是“说话”

播音主持是一项语言活动,是说给人听的,其本质是说话。魏南江的《节目主持艺术学》写道:“节目主持人是以说话的方式完成媒介与大众沟通的社会角色,是一个靠‘舌耕’来完成任务的职业语言工作者,节目主持艺术就是一门‘学会沟通’的艺术。”在播音主持的二度创作中,有声语言是传播的主要形式,文字语言经过再度创作后就不再是单纯的文字了,通过播音员、主持人用有声语言将文字中的感情、态度和观点生动地转述出来,才能做到真正与受众交流,从而感染受众。否则,机械的传声筒式的播读稿件不能把文字语言激活起来。总的来说,“播音是一种语言活动,而在‘听’、‘说’、‘读’(指阅读)、‘写’等语言活动中, 播音又是一种‘说给人听’的语言活动。说白了,播音本质上就是说话,是以广播电视传媒的代言人(播音员)或主持人身份在‘话筒前’说话。虽说这之中确实存在着许多特定环境下言语发声及表达的特点、规律,但无论如何,在本质上,播音属于‘说话’似乎应该是确定无疑的。[6]”

(一)从本质上完善广播电视语言

广播电视语言是赋予思想灵活的状态,单纯的照搬书面文字等死板的方式会直接影响广播电视大众传播的效果和发展。在进行播音主持创作中,由于播音员、主持人的接触到的环境、对象和特定的目的与任务有所不同,其在表达时的话语样态也就发生了特别的变化,这是所说出的话和表达的思想自然有所不同。“在现实生活中,话语样式多种多样,广播电视语言传播样式以现实中的话语样式为基础,同时又在长期的实践中根据自身传播的需要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具有典型性的语言传播样式。[7]”这就对播音员、主持人在广播电视节目中“说话”最基本的要求。如果播音员、主持人在话筒前高高在上、装腔作势,那么所创作出来的作品一定是没有情感、疏远受众的,就像很多刚刚接触播音主持专业的初学者来说,最先认识到的是播音主持就是在节目中“说话”,在了解了吐字发声、表达技巧后反而不会说话了,甚至颠三倒四、语无伦次,究其原因是在创作过程中没有处理好广播电视传播中“传”与“受”的关系,只是照本宣科的转述文字内容,传播出来的声音没有融入真情实感,衍生出来生冷的“固定强调”。不断完善广播电视语言的工作要从其本质入手,就像“前苏联功勋播音员托别士著作中说的:‘播音员工作中主要的是做到播讲好像谈话,要朴实,要忠实而准确地转述出这篇或那篇文章、谈话、短讯等的思想。播音员在他的工作中越是尽量地运用生动的语言,越像讲话和谈话,听众就越容易接受他所播讲的一切。’[8]”渐渐回归到播音主持艺术创作最原始的状态——“说话”给受众听。

(二)播音创作要回归“生活”

任何艺术都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播音主持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同样如此。金苗在《节目主持人播音语言的生活化》解释是“语言是线性的,播音语言表达的线性特点决定了我们的传播语言必须口语化、生活化。[9]”的确如此,生活中语言的表达要求内容明确、直入深意、情感真挚,播音语言的表达同样如此,只要能真正理解稿件内容、情感和意义,把文字语言样态经过传播者思想和感情的加工,最终转化为有声语言传达出去,那么,在进行播音创作过程中,再将语言中的重音、停连、语气、节奏等进行正确和规范的处理,这样所表达出来的东西便和生活中的思想感情一样,就不会被受众认为是不从内容出发的固定腔调——曲解的“播音腔”。

作为传播媒介的载体,播音主持工作者在进行播音创作时要回归自然、回归生活,但并不是纯粹的生活化、口语化,要求“主持人说话应该在原态口语和书面语之间,在普通说话与正式说话之间确定自己的位置,以书面语作为依据,以原态口语作为基础,把两者结合起来经过洗磨、提炼、加工的口语就是主持人的语言。”简单的来讲就是主持人的言语活动不只是单纯的将文字语言进行转述,而是有着丰富的思想情感,用内心才能真正感受到的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的存在。

我们在日常交流中从来也没有一板一眼的讲述身边的琐事,而是像讲故事一样声情并茂的“念叨念叨”,在镜头和话筒前进行创作时运用播音主持的规范的语言样态和灵活的表达技巧,在符合了广播电视播出的明晰、规范基本要求后语言传播要回归生活状态,运用播音主持独特的语言样态和风格传达自己的思想和态度,完成广播电视传播工作,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

(三)“说话”本质下“播音腔”的正视与发展

播音主持艺术从产生之初就是为了传播而说话,“事实上,播音工作一贯都是提倡“谈话方式”播音的。譬如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齐越同志就提出‘写的稿子和讲话需要不是在大会上讲的,而是尽可能的简单、平静,好像你是在跟你的一个亲近的人亲切谈天’。”老一辈播音员、主持人实践积累出来了“播音腔”这种独特的语言样态,同时也要求在创作时回归自然,生活化、大众化,让听众听清、听懂。如果一味的照搬教科书上的知识进行创作,就会局限创作空间和方式,创新和发展也就不再是主流了。

传统的“播音腔”在播音中有存在的价值,而且应该进行系统的研究并且创新发展,来延续老一辈播音员们实践总结的心血结晶。现如今,一些一味追求声音的厚度的播音员、主持人,扭曲了播音腔的真正艺术体现,形成了带有贬义的“播音腔”,这种“固定腔调”的原因有很多,有的属于创作道路、创作态度问题,有的是创作方法、创作技巧问题等等,而主要原因是节目主持人在播音的时候没有将自己的感情融入文字之中。

播音作为一门语言艺术,有着自己特有的语言表达形式——传统“播音腔”,它是经过历史的考验、生活的实践,一点点积累而成的,是播音主持行业特有的语言样态,是播音艺术发展的必然产物。正如张颂老师所说的:“播音腔是历史、社会、民族、时代的产物,是一种特殊的语言现象。人们可以辨析它,但不能否定它。”播音创作本质是说话,形式要生活化、自然化、个性化,不能一成不变、墨守陈规,也不能过分渲染和更改。罗莉在《文艺作品演播》中解释:“生活化的语言是说的样式,不是念、播,也不是带腔调地说或夸张地说,而是体验充分、细致入微又自然地说出。个性化的语言是语言表达的最高境界,让人一听即明。”[10]这也就更明确了传统播音语言样态发展和播音创作努力的方向。“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坚持使用、丰富、发展“播音腔”,并且以不懈的努力,成就新的时期、新的个人的播音风格。”在遵循前辈们实践检验的理论基础上,改革、创新和发展才能不断增强播音主持艺术的生命力,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在艺术创作中不断完善,丰富播音作品的内涵以及所蕴含的本质精神,从而提高和体现播音主持的艺术价值。

广播电视播音改革和探索过程中,既要遵循播音主持创作的基本原则和创作道路,又要考虑到播音主持的艺术性,要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广播电视传播的“传”与“受”的关系是不变的,无论在新闻、访谈节目还是综艺、娱乐节目,双方关系都是平等的,传播者将文字语言转化成有声语言通过“我”说“你”听的方式传达内容和思想。

播音主持的本质是“说话”,说话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基本方式,在任何形式的播音创作中,与受众之间言语交流最自然的状态就是保持说话的方式去进行播音主持工作,就像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聊天、谈话一样随意自然,没有特别刻意的去准备,即想即说,用心去说话,用心去表达,这样才能拉紧与受众间的距离,真正做到及于受众、感染受众。所以回归自然状态和生活状态是播音创作发展的主趋势,无论是传统的语言样态的“播音腔”,还是时代主流的“口语化”都离不开创作艺术“自然”的本质。

播音主持有着自己独特的语言表达形式和风格魅力,其本质都是在传达、表述,总而言之就是在“说话”,通过规范、严谨的语气、语态、语感,在话筒前传播艺术创作的成果,感染和服务大众。

参考文献:

[1] 王朝彦.主持人语言艺术[M].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7.

[2] 魏江南.节目主持艺术学[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6.

[3] 张颂.播音创作基础[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1.

[4] 毕一鸣.语言与传播[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5.

[5] 杨波.倾听中国[M].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0.

[6] 杜守仁.播音的本质是说话[J].现代传播(双月刊),2000(6).

[7] 陈晓鸥.广播电视语言传播风格多样化研究[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7.

[8] (苏)托别士.创造性地工作 探索和学习[M].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0.

[9] 金苗.节目主持人播音语言的生活化[J].记者摇篮,2006(7).

[10] 罗莉.文艺作品演播[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