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6期

沟通你我 给力生活——

珠江时报社区报实践模式浅析

2013年09月26日16:34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2009年10月28日,珠江时报的第一份社区报《桂城社区周刊》正式创刊,然后是2010年10月的第二份社区报《罗村社区周刊》,2011年7月的第三份社区报《狮山树本周报》,2013年3月的第四份社区报《九江社区报》,以及还会陆续发行的三份社区报。2013年创办的社区报将超过前三年的总和,发行区域也从佛山最富裕的区域走向中心城区。这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呈现了社区报示范效应的量变路径。

社区报的概念来源于美国,跻身我国报业之林只有十来年的时间,尚未形成一个具有完整示范效应的发展模式。珠江时报的社区报模式完全靠自我摸索和自我实践。我们办社区报的原则是:主报不投入一分钱,创办当年不许亏损,三年内不提取任何利润。目前,报社已出刊的4份社区报均在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实践模式之总体定位

关键词:沟通你我 给力生活

社区报的根本使命不是宣传,不是满足居民对重大新闻的好奇心。社区报的使命是沟通服务,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1.沟通你我。社区报的沟通包括政府与居民的沟通,消费者与商家的沟通,个人与社会的沟通,也包括人与人之间心灵的沟通以及人们生活中所需要的各种沟通。社区报就是这种沟通的管道与平台:或者直接沟通解决问题,或者看别人沟通得到触动与启发,或者帮助别人沟通获得快乐。远距离的或者大事件的沟通,由传播最快的互联网、微博等新媒体来完成;近距离的身边小事、生活琐事的沟通,只有社区报才能很好地完成。

珠江时报的社区报不是单向传输,而是先了解社区居民的需要,然后找到解决办法,再传递给居民。这是一种具体而实用的沟通。这种沟通是在大量现实活动的基础上面对面的沟通,而不是隔空对话。我们所报道的内容,不仅我们熟悉,社区读者也都熟知,我们报纸的作者就是读者,我们和居民一起来解决生活问题。

2.给力生活。乡村的生活讲自我,讲随性,讲天然,讲习惯;城市化的生活却是理性、秩序、规范、强制的。这种巨大的转变不是自然而然完成的,而是需要对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引导,需要直接帮助才能实现,社区报就是要在这样的转型期给力生活。

这种给力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引导新的生活方式。城市生活、现代生活与传统乡村生活有很大的不同,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社区媒体的引导。

二是构建城市秩序。城市生活靠秩序和规范来维持运行。这些秩序和规范要不断宣传并时时提醒督促,才能深入人心。这是社区报可以做到的。

三是给市民提供及时有用的帮助。城市生活对公共信息的依赖程度很高,社区报要提供这种公共服务信息,如教育健康、休闲娱乐等,普通市民需要的,就是社区报要提供的。

四是引导形成新的文化和价值观。城市文化不只是唱歌跳舞、写字画画,而是固化到人的脑子里的意见、态度和价值观,是一个城市历史积淀的痕迹。优秀文化的形成需要引领,社区报承担了这个引领者的角色并提供文化融合平台。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