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网络传播》>>2013年第10期

打造网络文化建设的齐鲁风景【2】

——访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主任刘致福

孙光海

2013年10月24日16:11    来源:网络传播    手机看新闻

《网络传播》:省网络办最近两年重点力推网络文化惠民工程,可否介绍一下推动网络文化普惠民生的一些举措?

刘致福:山东在全国率先提出并推动实施网络文化惠民工程。各市、各重点新闻网站秉持“服务民众、贴近民生”的理念,借助网络搭建政民沟通交流平台,拓展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积极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实现了各级新闻网站网上民生服务互动平台全覆盖。在胶东在线“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等民生系列服务品牌、济南公安微博服务平台享誉全国的基础上,2012 年又涌现出“泰山幸福e 家园”、青岛黄岛区网络问政平台、诸城网上书屋、新泰“网上民意通”等系列服务品牌。山东的网络问政、官方微博群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网络文化惠民效应初步显现。

2011 年6 月1 日,由山东省网络办主办、大众网承办的全国第一个青少年绿色网站“网上少年宫”成功开通上线,为全省1000 多万少年儿童搭建了属于自己的网上精神家园。2011 年,各新闻网站大都建立了民生类的服务栏目,大众网的“齐鲁民声”、齐鲁网的“民生频道”、青岛新闻网的“民生在线”、鲁南在线的“枣庄民意通”、中国寿光网的“寿光民声”、胜利石油管理局的“网络民生直通车”等一系列汇民智、传民情、解民困的栏目,共同构建了具有山东特色的网上民生服务方阵,成为山东网络文化一道靓丽风景。

2012 年10 月,省里专门在泰安市召开现场会,推广泰安等地网络文化惠民经验。各地、各网站还十分注重线上与线下互动,青岛市组织各新闻网站成立了“网事如歌”、“蒲公英”等39 支网友爱心团队,设立了爱心基金,今年第一季度,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130 多场次。网络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普及了网络文化,促进了社会和谐,推动了网络社会管理创新,探索出一条独具山东特色的网络文化惠民之路。

《网络传播》:省网络办十分注重和强化新闻网站自身发展的能力建设,你们是如何激发网站活力的?

刘致福:山东新闻网站快速发展,据统计,2012 年全省8 家省级重点新闻网站日均网页浏览量(PV)为571.45 万,日均独立访客(UV)101.5 万,新闻栏目日均访问量196.9 万,显示了网民对网站内容的强烈关注。

地方新闻网站在舆论传播中的作用愈加重要,已经成为地方舆论传播的主阵地。为促进省内各大新闻网站做大做强,激发内生动力,省里积极推动新闻网站转企改制,增强网站自身发展能力。目前全省有4 家新闻网站列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转企改制名单,数量居各省市区首位。2012年3 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山东召开“新闻网站转企改制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大众网、齐鲁网转企改制工作经验。改革激发了网站发展内生活力,全国200 余家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综合实力排名中,大众网、青岛新闻网、舜网、胶东在线列居前15 位,其中大众网稳居前三位。

《网络传播》:省网络办一大特色就是编辑出版了系统性、连续性、理论性的网络管理与发展的书籍,你们为什么要做网络文化积累工程?

刘致福:网络文化是新生事物,必须加强跟踪研究和积累提升。省网络办着力强化互联网发展规律和网络新闻传播规律认知能力建设,推动先进网络文化积累和传播。在抓发展、抓管理的同时,省网络办不断强化网络文化的积累。2012 年以来,着力加大网络文化建设规律性的研究和网络文化成果的推广普及。一方面紧跟网络技术发展步伐,积极在实践中提炼经验,在总结经验中探索规律,努力增强掌握规律、运用规律的本领,推出一批研究成果;另一方面立足向全省网宣干部队伍提供指导性、针对性参考读物和为各级领导干部普及网络知识,方便各级干部读网、知网、懂网,下大力气加强对网络文化建设规律的研究,下大力气加大网络文化建设成果的积累和沉淀,集中推出了40 余部涉及网络文化研究、教育、普及的图书和相关资料。编写了《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我国互联网法律法规选编》、《国外互联网法律法规选编》、《网上舆论引导案例选编》、《网论》等工作指导性读物;编写出版了《网络之门》、《网言网语》、《中国互联网重大事件》、《山东省互联网重大事件》、《山东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等年度系列丛书;创办了内部参考读物《读网》(半月刊),为领导干部熟悉网络、了解网络、运用网络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参考;为打造和培养本土意见领袖,每年推出一套4 本《齐鲁网评之星》丛书。各网站也十分注重成果积累,胶东在线编写出版的《中国式网络问政》是国内第一部全面研究网络问政的理论专著,升华了胶东在线十年来在网络问政方面的实践和探索,在互联网传播领域具有重要的标本意义。大众网编辑出版的《手机语文》杂志,通过网络信息的反向阅读,为广大读者提供了纸质的网络文化产品。这些网络成果适应了互联网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为网络文化的建设管理以及宣传普及提供了专业的工作指导和丰富的资料参考。

《网络传播》: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正深刻改变着舆论格局,人们的网络化生活成为常态,您从事互联网宣传管理工作多年,对建设好、运用好、管理好互联网最深刻的体会有哪些?

刘致福:总结几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建设好、运用好、管理好互联网一定要突出“服务”这条红线,将管理寓于建设和服务中、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把握好“五个点”:

一是要突出把握好服务群众这个“出发点”。把握群众需求,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网络这一平台及时反映和传达人民群众有关求学就业、民政低保、生产科技、生活保健、求职招聘、法律扶助等需求,协调和推动问题的圆满解决,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是突出把握好住促进基层群众民主参与这个“切入点”。通过精心策划网站、网页、活动,加强舆情汇集分析,搭建网络参与、网络交互平台,做到下情上达,上情下传,增进网民和政府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三是突出把握好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这个“基本点”。适应群众文化需求的新变化新趋势,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化内容建设,加强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开展网络文化服务,发展网络文化产业,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传播,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新内容;四是突出把握好住提升群众素质这个“着力点”。充分利用网络优势,运用各种网络传播手段,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加强信息服务中开展思想教育,在同网民交流互动中传递主流价值。通过大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时代典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倡树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五是突出把握好住促进社会和谐这个“落脚点”。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主动疏导、引导社会公众情绪,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负能量”,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燕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