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上海报业集团挂牌成立 形成“一集团三报社”架构

2013年10月29日06:5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为上海报业集团揭牌。新华社发

昨天,上海报业集团与百度签约,决定联合运营百度新闻上海频道。新华社发

昨天,由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合并组建的上海报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原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和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总裁裘新出任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新成立的报业集团将以统筹经营为主要职责,集团所属的解放日报社、文汇报社、新民晚报社则恢复报社独立建制,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总编辑负责制,以做好媒体内容业务和把握舆论导向为主要责任。原两大报业集团所属其他报刊,将按内容类型、社会影响、品牌效应等,或归入解放、文汇、新民三大报系,或由报业集团进行整合优化,定位调整。

□集团架构

三家报社恢复独立法人资格

上海报业集团昨天发布的消息显示,新成立的报业集团将以统筹经营为主要职责,在新技术运用、新媒体发展、新领域拓展上负起责任;集团所属的解放日报社、文汇报社、新民晚报社则恢复报社独立建制,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总编辑负责制,以做好媒体内容业务和把握舆论导向为主要责任,传承文脉,彰显特色,做强品牌,发展新媒体,扩大影响力。原两大报业集团所属其他报刊,将按内容类型、社会影响、品牌效应等,或归入解放、文汇、新民三大报系,或由报业集团进行整合优化,定位调整。

据初步估算,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后,资产达到208.71亿元,净资产为76.26亿元,总体经济规模居全国报业集团前列。

解放、文新两大报业集团成立后,三大报的法人地位一度被取消,实质上变成三个编辑部。此次恢复三大报的法人资格后,三家报社对报纸全面负责,拥有事权、人权和财权。

裘新对此表示,组建集团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尽最大努力让解放、文汇、新民三张在中国报业史上拥有半个多世纪声誉的报纸焕发活力,能够在新的历史时期拥有新的生命周期。此外,三权统一也是保证报社成为一个责任整体,既是报社舆论导向、广告经营的整体,同时也是向新领域、新品牌拓展的整体。

裘新透露,独立法人比编辑部更能激发报社创新活力。在此轮调整中,三大报社已经配备了广告、发行、财务、人事等部门,是独立的组织机构,“一定要让第一线闻得到硝烟听得到枪声的人有基本的决定权”。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志安也认为,这样的安排有利于延续解放系、文汇系、新民系的传统品牌效应,不过,一个局级单位(新集团)管三个局级单位(三个报社法人)的权力结构,如何解决决策力和执行力,还有待观望。

对于报业生态结构优化,裘新表示,目前必须先做一个系统性判断:整个报业市场能容纳哪几种报纸,每种报纸市场的容量如何,在市场容量和市场需求量的基础上,再看我们现在有多少东西。“报纸办得越好,存活发展的概率越大。”裘新说。

□资金支持

每年1亿资金支持两大报纸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改革方案明确取消了原来对报社的经济指标考核,实施正确导向把关等政治考核,从而革除了其长期背负的经济“包袱”。

上海报业集团昨天发布的消息同时显示,从明年起,上海市财政资金每年将固定为解放日报、文汇报注入各5000万元财力的支持。

裘新称,此次改革是一套组合拳,包括集团合并、法人义务、财政扶持等。在他看来,此次财力支持解放日报和文汇报,是一种态度,表明了有关方面对平面媒体、传统媒体的关注,表明方方面面愿意用最大的力量支持传统媒体转型。此外,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缓解传统纸媒的经济压力,能更好办报纸。让报纸有尊严,让记者有自尊。

裘新同时强调,传统媒体目前面临的经营压力,光靠财政支持、光靠报纸经营是不能够解决的,这也是集团存在的原因,集团层面将通过资产运营拓展来寻找新的增长点。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