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超215亿 "过亿"呼声中有失落

王振国

2014年01月04日09: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过亿”呼声中有困惑有失落

  冯小刚背负“贺岁片之王”之盛名已然太累。

  在刚过去的2013年,中国电影全年票房超过215亿了, 但上座率才15%,这就是中国电影的现实,或者说,超现实。但危机远远不止于此。2006年是笔者当电影记者的第一年,那年全国票房才20多亿元,但好片不少。7年之后,票房增长了10倍,但翻遍全年数百部电影也难以找到一部众口一词的好片子。

  令人困惑的是,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依旧保持高速增长,但在作品内容质量上却争议四起。尽管有徐峥等建立起新的品牌,但不重视实质内容、只追求票房数字的电影到处都是。不少大牌导演、演员干的净是损耗品牌效应、打碎观众信任的事情,不但忘记了自己的初心,也忘了电影还带有文化批评的传统。想在电影里寻找情感安慰的观众,惊讶地发现电影已经跟现实社会一样浮躁、浮夸。在一阵阵的呼唤“过亿”声中,怎么可能出现《一次别离》那样震撼人心的作品?于是,在现实面前,梦想再一次失落。 本报记者 王振国

  背负品牌之累

  “贺岁片之王”冯小刚这个品牌被质疑是2013年电影界的大事之一。尽管《私人订制》还没能够脱离北京王朔文化语境,但这是冯小刚掏心窝子有话要说的一部影片。随着年龄增长,冯小刚越来越悲观,在这一年的最后,他通过辛酸的3个小故事针对现实发声,每一个都带有潜台词:一个司机想象着自己能够抵御腐败,却发现谁到了那个位置都一样;一个俗人导演发誓要变成雅士;一个清洁工当了一天富人,却发现富人生活更烦恼。令人更心酸的是这些并不完全是虚构。不少期待影片能像《甲方乙方》那样带来大笑的观众看过这部讽刺喜剧之后失望而归。冯小刚背着“贺岁片之王”这个盛名背得太累,加上商业需求这副桎梏,他早已失去一个创作者的自由。

  透支品牌的不止冯小刚一个。《特殊身份》背靠着的是甄子丹真功夫这个大招牌,但这块招牌掩盖不住粗糙的剧本和一颗糊弄的心。每况愈下的票房业绩也证明了观众对“甄功夫”信任度的下滑。同理,《警察故事2013》在贺岁档的大卖,无疑是成龙的品牌效应在发生作用。但是,影片缺乏让人记得住的动作场面,端不出一盘主打菜。冲着动作戏入场的观众,谁想去看成龙演的文戏?

  山寨品牌之囧

  尽管《战国》之后古装武打大片日渐式微,但奇葩电影出现的概率依旧不低。2013年涌现不少奇葩影片,但令人心痛的是这些山寨“品牌”却是中国银幕的构成部分。其中,烂片集大成之作《富春山居图》剧本好像是小学生写的一样,到处都是吐槽点,叙事一塌糊涂,人物关系莫名其妙,观众也被后现代农村重金属夜店风的布景闪瞎了眼。

  《小时代》的制造者郭敬明实际上是新一代的琼瑶,满足了受众在现实生活里基本不可能实现的虚幻空想。用编剧芦苇的一句批评来说,两集《小时代》的核心就是年轻人做发财梦。在我看来,这个充满铜臭的梦做得沾沾自喜、喜出望外,当然如果你硬要到电影院里去满足这种意淫般的需求那也是你的自由。不过,借用影片的一句台词,“我受到了惊吓!”在我看来,片中大晒奢侈品的态度、庸俗浮夸的画面、本该青春却格外苍白的面孔都那么令人讨厌。当然,第1、2集都很卖座,第3集也会很卖座。

  类似的山寨品牌还有不少。范冰冰模仿《非常完美》拍出肉麻当有趣的《一夜惊喜》。同样蹩脚的还有黄百鸣的《百星酒店》,让人好奇的是居然还有人上当。管虎+黄渤的搭配本来已经闯出一片名堂,但一部把制作当儿戏的《厨子戏子痞子》,又把两人辛苦创下的品牌组合打回原形。拜剧本的离奇和不合理所赐,《宫锁沉香》同样没能把“宫”系列电视剧的成功复制到大银幕上,只留下了于正“从电视界过来拯救电影界”、“要当下一个李安”的笑话。

  品牌之推陈出新

  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仍旧没有任何影片能把《西游降魔篇》从年度票房冠军宝座拉下来。该片不但证明了周星驰依旧是一块屹立不倒的金字招牌,还证实了吃老本能够吃得这么香。《西游降魔篇》是周星驰票房最高的电影,却不是周星驰最好的作品。一年之后你还能记得住影片中的多少台词?无论是“爱你一万年”还是“只争朝夕”,周星驰眼中的爱情毫无例外地总是留下遗憾,往往在男生向女生表白之后戛然而止、无疾而终。除了对《大话西游》经典桥段的翻炒,连那些恶搞、无厘头的招数都显得那么陈旧。

  翻身擦亮招牌的还有徐克。《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中,徐克翻出他一贯擅长的“怪力乱神”,片中的打斗、武器、人物造型均以怪为主,让观众连称“奇哉怪也”。

  品牌之扬

  《一代宗师》将王家卫拿手的浪漫、唯美进行到底,同时他也将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发挥到极致。主角梁朝伟拍了4年打戏,最后都拍到骨折了,电影能不好看么?在不少国产片还停留在小作坊出品水平的今天下,影片画面声音也堪称完美得奢侈。

  在《郎在对门唱山歌》拿下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最佳编剧奖之后,导演章明获得“城市宣传片之王”的外号。他的新作《她们的名字叫红》是笔者心目中2013年最好的作品。如果“拒绝”是王家卫电影中爱情永远的主题,那么章明的爱情主题永远是“在期待之中”。一代又一代的男主角接过这支名为期盼的“枪”,这次轮到《她们的名字叫红》的美国乡镇青年卢卡斯。卢卡斯在巫山县遭遇两个女人,她们的名字都叫做红。影片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讲述故事,却不会显得矫情或者修饰,而是很生活化很有喜感,一下子抓到了王红、李红等小镇青年的特质:带着普通人的自卑、不甘,渴望改变自己的生活现状却又无能为力。

  杜琪峰首次涉足内地公安题材却拍出精彩之作《毒战》,力证银河映像品牌老而弥坚,片中警察与匪徒之间的斗争形势转变之快让悬念迭起。与其他警匪片所迷恋的大场面布景相比,《毒战》的枪战场面真实无比,同时揭示了道德良知的缺乏必定带来血腥、残酷,成功地结合了紧迫的社会问题和纯粹的娱乐。

  同年,宁浩历经波折推出的《无人区》证明了他早已经成为黑色公路喜剧这个类型上的佼佼者。影片发人深省,它再次提醒观众,在看似文明的世界中,“暴力最强者说了算”这条规则依旧存在,在特殊环境中,再理性的人也会变得无理性。

  在2013年能带给人惊喜的还有一部《激战》,尽管故事俗套,但张家辉脱胎换骨重塑外形这一点已经足够说明主创的卖力和认真。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