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年贺岁档票房首现负增长 喜剧不足悲剧"虐心"

周南焱

2014年01月03日08:1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年贺岁档票房首现负增长

  刚刚过去的2013年,内地全年电影票房突破200亿元大关。然而,与高歌猛进的全年票房数字相比,去年12月虽然有新年贺岁档坐镇,但当月票房勉强迈过20亿元关卡,与上一年同期相比缩水20%,成为近年来首个票房负增长的新年档期。一向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传统贺岁档,如今出现了明显的“退烧”迹象,新年的钟声似乎也多了几分警钟的意味。

  【现象】

  迟迟不见“黑马”来

  此次贺岁档由《扫毒》拉开序幕,紧接着是宁浩导演的《无人区》和刘德华主演的《风暴》,这三部影片的票房都在两三亿元左右徘徊。原本被视为“黑马”的《无人区》,最终平淡谢幕;而《风暴》的票房成绩也与片方此前喊出的6亿元预期相去甚远。在整个12月份的新年贺岁档,只有冯小刚的《私人订制》拉动了一把票房。但是该片口碑很差,后劲明显不足。另外,成龙主演的《警察故事2013》质量和票房也是差强人意。

  “新年贺岁档没有出现‘黑马’现象,特别是去年12月上旬的影片,没有一部实现票房井喷,直接影响了贺岁档的热度。”新影联华谊兄弟影院副经理王宁认为,近期上映的这批影片,整体质量不太高,难以形成口碑效应。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进入下半年之后,国产片的票房表现一直十分低迷,除3D武侠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票房破6亿元外,其他国产片罕有票房破5亿元的,这个势头延续到了贺岁档,也直接导致该档期票房不温不火。

  喜剧不足悲剧“虐心”

  贺岁档票房下跌,与上映影片的类型密不可分。从《扫毒》《无人区》,再到《风暴》《警察故事2013》,无一不是悲情元素唱主角,不是主角统统死光,就是将香港中环炸飞,就连以动作喜剧见长的成龙都弃武从文,老泪纵横地挨打、救女儿。贺岁档电影如此“虐心”,难怪有影迷直呼:“年底想带着家人看场电影放松一下,但现在特纠结,不知道这些暴力血腥的重口味,适合带着小孩、老人一起去看吗?”

  在“虐心”警匪片泛滥的同时,作为往年贺岁档主力的喜剧片,此次却是严重稀缺。这甚至导致《私人订制》一枝独秀,上映后出现爆棚的景象。“贺岁档喜剧只有这么一部,我们影城首日给《私人订制》安排了19个影厅,排片规模前所未有。”王宁说,该片前期观影人数大爆发,但影片本身拍得太草率,后期观众人数下滑幅度很大。在业界看来,冯小刚在消耗自己的品牌价值,最终会降低观众对其作品的信任度。

  大制作几乎已绝迹

  往年的新年贺岁档,大制作影片云集,总能吊起观众的胃口;可在去年12月上映的贺岁片中,看不到一部真正的大片。单片投资最高的《扫毒》号称成本为1.2亿元,但在前年制作成本高达2.2亿元的《一九四二》面前,堪称小巫见大巫。古装大片更是难觅踪影,只剩《四大名捕2》这么一部中等武侠片。没有超级大制作,一线影星没几个,也看不到大导演间的正面对决,结果只剩下《私人订制》冒充大片上市,成为最大赢家。

  “国产中等成本类型片也就是警匪、喜剧片、爱情片,这个贺岁档缺少大片,同类型警匪片扎堆,观众也会腻味。”电影市场分析专家蒋勇认为,上一个贺岁档《大上海》《血滴子》等大片票房惨败,无疑影响了电影公司投资大片的热情,大家变得更谨慎。但对观众来说,大片仍然最具有号召力,缺少这类片子,贺岁档票房下降也可以预见。

  蒋勇同时预测,在接下来的春节档期,上映的新片虽然不少,但单片票房不可能超过此前的《西游降魔篇》。还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次贺岁档是小年,今年姜文的《一步之遥》、徐克的《林海雪原》、陈凯歌的《道士下山》、张艺谋的《回归》和徐峥的《港囧》都上了,可能会扭转局面。

  【思考】

  冷清背后藏着冷静

  往年贺岁档,当年票房最高的电影几乎都会在这个档期上映,也往往引发瞬息万变的“悲壮血拼”。但是去年12月,虽然仍有20多部电影抢着上映,但新片数量比去年下降了三分之一。整个12月份,几乎没有出现两部新片同时上映的情况。这意味着12月的新年贺岁档不再是冲高票房的唯一选择。

  贺岁档影片数量减少,对院线经理们来说,反而觉得对整个电影产业是一件好事。“以往贺岁档,面对那么多片方,我们都很头大,很多电影排片都排不过来。这次虽然贺岁档的电影数量比以前少了一些,但从全年来看,已经没有明显的档期淡季。”王宁认为,只要片子品质好,放在哪个档期都有机会,没有必要硬挤贺岁档。

  在蒋勇眼里,新年贺岁档本身就有点儿奇怪,这个档期只跟年终突击消费有关,跟假期并没有挂钩。他认为,现在贺岁档越来越分散,大家也不用自相残杀了。不过,在影院终端高速拓展的同时,贺岁档票房出现负增长,也反映出国产电影生产能力不足的事实,不像好莱坞每个档期都有固定类型的片子。

  “过去几年的贺岁档虽然热闹,但群雄乱战之下,绝大多数影片最终成了‘炮灰’,在日益激烈的电影市场上找准自己的位置,这是中国电影人必须要做的功课。”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教授看来,眼下看上去有些冷清的贺岁档,恰是中国电影市场趋于理性的信号。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