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挪威流行"慢电视" 展现柴火放进壁炉燃烧全过程

纪亚利

2014年02月21日07: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每日有看不完的报表,做不完的企划,跟不完的订单,如此快节奏的生活,让我患上了轻度抑郁症。朋友知道后,强行把我从办公室拖到了挪威。她说:“旅旅游吧,放慢自己生活的脚步是治疗抑郁症最好的方法。”

  来到挪威旅游的我们一走进酒店房间,习惯性地打开电视,电视节目是《燃烧的壁炉》。只见壁炉里的柴火正熊熊燃烧着,并不时地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这个画面,从我们进屋到关灯睡觉一直没变。

  第二天清早,我们坐着大巴车前往旅游景点,发现头顶上悬挂的电视正播放着昨天的节目——《燃烧的壁炉》。我和朋友相视而笑,轻声调侃道:“这火真旺,从昨天烧到了今天。”“嗯,看着熊熊的火苗让人觉得暖和,这也许是挪威人抵抗寒冷的方法。”从酒店到旅游景点的车程近3个小时,电视里就一直播放着柴火在壁炉里燃烧的画面。

  晚饭时,我们来到一家餐厅,惊奇地发现餐厅的电视墙上也在播放《燃烧的壁炉》,这让我和朋友百思不得其解,挪威人怎么这么喜欢看《燃烧的壁炉》呢?

  原来这是挪威国家广播电视台制作的一档慢电视,是展现把柴火放进壁炉里燃烧的全过程,当壁炉里的火快要熄灭时,会加入新的柴火继续燃烧。整个电视节目没有配乐,没有广告,没有解说,一个单一的画面贯穿节目首尾。这档慢电视受到了挪威人的喜爱,因为它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坐下来,放松、沉思的机会。

  听说慢电视的理念来源于电视制作人莫克尔的父亲。

  那是在一个天清气朗的周末,莫克尔推着80岁的患老年痴呆的父亲到屋外晒太阳。他轻轻地握着父亲的手说:“您一边晒太阳,一边看着那栓在木桩上的马,好吗?别让它挣脱缰绳跑了。”父亲含混不清地回答道:“好的,好的。”莫克尔把父亲安顿好后,回到书房忙着剪辑电视片。一上午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当莫克尔准备推父亲进屋吃饭时,发现桌子上的摄像机正拍着马儿低头吃草、仰头嘶鸣、脚踏青草地的情景。

  父亲极不情愿地吃着午餐,莫克尔为了安抚父亲的情绪,把摄像机连接到电视上,然后开始播放刚才的镜头:湛蓝的天空下,枣红色的马儿一会儿低头吃草,一会儿仰头嘶鸣,一会儿跺跺双脚,栅栏边上的小黄花在微风吹拂下频频地点着头。电视画面是那么静谧美好,莫克尔陪着父亲就这么静静地看着这个画面。看着看着竟然到了晚饭时间,莫克尔惊奇这漫无边际的画面能让自己和父亲如此放松和享受。

  于是,他向自己的上司——挪威国家广播电视台台长提出了慢电视的构想。当他把家里的那段摄像放到电视节目里播出后,反响很好,有很多电视观众希望电视台多制作几部这样的电视节目。

  于是,莫克尔扛着摄像机来到毛衣加工厂,拍摄了一部《织毛衣》的慢电视。他从剪羊毛开始拍起,到纺成毛线,再到织成一件完整的毛衣,整个过程历时8小时,中间无配乐,无解说,无广告。没想到这原汁原味的《织毛衣》节目一播出,收视率极高,有1/4的挪威人在收看这档节目。这档电视节目吸引了各年龄段的观众:小孩子们收获了新奇,年轻人觉得焦虑有所缓解,老年人觉得节奏舒缓踏实……

  但也有观众持反对意见,说电视台在浪费资源;说慢电视又臭又长,无聊至极;说慢电视犹如慢性毒药磨灭了人的斗志和毅力等等,但事实上,这档慢电视的收视率正在不断地攀升。有很多喜欢看精彩刺激的电视节目的观众正在转换口味,变成了《织毛衣》《钓鱼》等慢电视节目的粉丝。

  就在当天晚上,我和朋友放下一切,专门体验了一下慢电视《燃烧的壁炉》的神奇。我们一边看着柴火熊熊燃烧,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不知不觉中时间过去了两个多小时。让人感觉奇怪的是,一直让自己感觉负重累累的那些压力、焦虑、烦躁等,似乎被舒缓了,身心好似来了个精神大沐浴,让人从一种紧绷的状态中一下子放松了下来。看来,慢,还真是一剂治疗精神焦虑的良药。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