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京华时报:别嫌打车软件大战太草莽

徐立凡

2014年02月19日06: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嫌打车软件大战太草莽

尽管嘀嘀和快的的竞争仍显粗糙,但政府目前无需以未雨绸缪为由,非要伸出闲不住之手,除非其竞争带来广泛的负面连锁反应。

一度渐趋平息的“打车软件”大战这两天烽烟再起。17日,嘀嘀打车宣布用微信支付车费恢复到立减10元,支付宝随即宣布用快的打车并支付宝付款,每单立减11元,同时承诺奖励“永远比同行多1块”。18日,嘀嘀启用最低12元最高20元的随机补贴。快的和支付宝随即宣布补贴涨至13元。

两家企业的“烧钱模式”,尽管让广大群体受益,但并非没有质疑声音。有人担心,不习惯于移动支付的老年乘客将失去打车服务,有人担心烧钱之后用户的利益会被捆绑,有人担心这种面对面对决的竞争方式已经在向恶性竞争方向演化。

这些担心反映出了不习惯于从竞争中受益的思维惯性有多么强大。诚然,嘀嘀和快的的肉搏战,带有市场初创时期特有的草莽气息,这种针锋相对不留余地的竞争,在中国市场经济发育早期曾经无数次发生过,如今只是在以移动支付为杠杆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再次得到复制。过去中国企业的野蛮生长,没有耽误一批伟大中国企业的诞生,那么有什么理由认为,今天嘀嘀和快的的血拼不会催生出更伟大的企业?

至于是不是会走向恶性竞争,关键看我们如何定义竞争的优劣。一个相对简单的标准是,竞争是导致多数人受益还是少数人受益。到目前为止,嘀嘀和快的之争,让出租车行业里最广大的一个群体受益。这是多年以来出租车价改无法实现的事。多数人受益,何必忧心忡忡?至于老年乘客可能难以通过街招方式打车等衍生问题,随着充分竞争后市场的精分,市场会找到解决办法。在市场没有失灵的时候,多信任竞争而不是信任垄断,多信任市场配置而不是行政配置,有何不可?

从产业角度看,有充分理由给草莽时期的打车大战点个赞。它体现了比官办打车软件更高的市场热情,更强大的资源调动能力,也赢得了更广泛的认可。还要看到,在打车大战的背后,是控股的两家中国千亿级公司希望用最短时间赢得最多客户和用户数据,以构建O2O闭环,实现更高层营销的宏大战略布局。尽管我们不能肯定,腾讯和阿里已完全明晰他们未来的盈利模式,但这种努力所勾勒出来的市场前景一旦兑现,就会让更广大层面的群体受益。

因此,尽管嘀嘀和快的的竞争仍显粗糙,但政府目前无需以未雨绸缪为由,非要伸出闲不住之手,除非其竞争带来广泛的负面连锁反应。不管在打车市场还是金融产品领域,如果出现官办民办企业实质竞争的局面,那么嘀嘀和快的的对决也就不会这么吸引眼球了。说到底,关注二者的竞争,是因为我们因竞争受益的机会太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