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网络

"XP"退休后10分钟中毒太夸张 第三方软件提供保护

彭光瑞 任君

2014年02月19日09:33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XP末日”上网10分钟就中毒?(图)

国内不少电脑,包括单位电脑都仍然在使用XP系统。

  国内不少电脑,包括单位电脑都仍然在使用XP系统。

  “4月8日后用Windows XP,10分钟内就感染!”微软宣布从4月8日起停止XP安全更新后,网上近来流传着各种“XP末日”的传闻。记者咨询微软客服得知,winXP停止更新后,用户仍可继续使用,但微软不保证系统安全。同时,用户可以通过官方购买window 8或者windows8.1进行升级。

  昨日,360安全卫士、金山毒霸等第三方安全软件告诉记者,XP停止更新后,会继续为其提供第三方保护,用户暂时可以安全使用。

  在不受保护的情况下使用XP会立即中毒虽显夸张,但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也表示,微软中止支持XP是重大安全事件,最好推出国产系统替代XP。国内安全厂商中360则表态,4月8日后,360仍将继续保护XP。

  不升级10秒中毒?

  专家:太夸张

  XP停止更新后,会不会像网络上流传的说法一样,上网10分钟就被病毒侵袭呢?记者采访了国内两家一线安全厂商。

  “在失去微软官方的安全补丁保护后,XP系统的确会遇到安全威胁。”360安全卫士安全专家安扬介绍,但“10分钟系统崩溃”的说法过于夸张。金山毒霸反病毒工程师李铁军也证实了这样的说法。他认为,XP系统不会出现立即崩溃的情况,不过,由于XP系统使用年限很长,使用环境极度复杂,所以国内安全厂商无法提供官方补丁的替代品,随着时间的推移,XP系统会越来越不稳定。

  发布“热补丁”

  应对严重漏洞

  国内安全厂商表示,通过一些手段可暂保系统无忧。

  “热补丁”是比较有效的一种做法。”安扬介绍说,对安全软件来说,会防范漏洞攻击方式,而不会像微软一样修改漏洞相关的系统组件代码。

  漏洞就像房间的墙壁暴露出一个大洞,别人不要钥匙就能自由出入。微软补丁是用砖把墙壁修砌完整;而安全软件的“热补丁”则相当于保镖拿着盾牌守在洞口,禁止可疑人士进入。另外,360声称将于近期发布“XP加固”服务,相当于为XP系统增加了一个防护罩。李铁军表示,金山毒霸也会使用相应方式,一旦系统出现高位漏洞,金山毒霸会第一时间推出相关的漏洞补丁进行修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