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体态之用 用之有度——从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的体态说起

李 鹏

2014年02月13日16:0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体态语作为一种不可缺失的“语言”对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有声语言的表达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它和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的有声语言共同构成了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的语言形象。本文从体态语的构成入手就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在新闻播报的过程中如何进行体态语的运用进行阐述。

关键词: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体态语

电视新闻是电视媒介的传播者以现代电子技术为传播手段,以声音、画面为传播符号,以大众传播信息为目的,对新近或正在发生、发现的事实的报道[1]。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作为电视媒介的传播者是其所在节目的代言人,更是其节目进程的把握者。观众通过主持人在屏幕上播报新闻稿件、传达信息、评论热点等活动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国内外发生的各类事件,全面、广泛地接受舆论引导。

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是以有声语言作为传达新闻信息的主要手段,但由于电视节目具有可视性的特点,体态语的参与也必不可少。所以,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需要恰如其分地运用体态语。

一、体态之用

体态语是利用身体的姿态,即身体姿态、肢体动作、面部表情等动作为传递信息、交流思想感情的辅助工具的非语言符号[2]。体态语包括目光语、表情语、手势语和姿态语,其中姿态语又包括坐姿、站姿和走姿。对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来说,在新闻播报的过程中上述体态语所包含的每一个部分都有所涉及和体现。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视新闻节目的播报方式也随之发生着变革。从最初的“播新闻”派生出“说新闻”和“聊新闻”,但对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来说无论何种播报方式,就体态语的运用方面不外乎“坐着播”、“站着说”和“走着说”三种形式。在这三种形式中,体态语的运用各有异同。例如:在“坐着播”中主持人体态语的运用主要是以上半身为主的;在“站着说”中主持人除了目光语、表情语和手势语的运用之外,对于站姿体态也有所体现;而对于“走着说”体态语的要求则更多。如果按照体态语运用的多少给这三种播报形式做一个排序的话,一定是“坐着播”<“站着说”<“走着说”。

那么,作为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在不同形式的新闻播报中应如何恰当地运用体态语呢?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