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体态之用 用之有度——从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的体态说起【4】

李 鹏

2014年02月13日16:0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四)姿态语的运用

主持人在节目主持的过程中常用的姿态语包括:“坐姿”、“站姿”和“走姿”。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在不同的新闻播报样态中对这三种体态都有所运用和体现。接下来依然以“坐着播”、“站着说”和“走着说”三种形式进行阐述。

“坐着播”是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在坐姿基础上进行的新闻播报。以传统的“坐播”形式节目《新闻联播》为例,对于坐姿的正确要求是:挺胸抬头,将整个后背向上拔起,切忌躬胸含背;双肩放松自然打开,切忌短肩缩脖;颈部自然抻长的同时将下颌微微含回;头部放正,双眼平视前方;双手自然搁置在主播台上。

“站着说”是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在站姿基础上进行的新闻播报。“站着说”较之传统的“坐播”形式感觉要轻松一些,但轻松并不意味着站姿的随意,那么正确的站姿体态应该如何去做?简言之即“直膝绷腿”、“挺胸收腹”、“立颈含颌”。就站姿体态的每一个部位由下至上来说:首先双脚重心要稳,扎实有力地踩在地板上,就像大树的根一样,根基稳重才能更好的支撑上身;女主播多站成“小八字”步或“丁字”步,切忌双腿叉开,在有些“站着说”类的电视新闻节目中,们经常看到一些女主播不经意的叉开双腿,这非常有失女性端庄、优雅的气质,而男主播则在“小八字”步的基础上打开一拳到一拳半的距离,这样可以将男性的稳重、大气展示出来;在双脚站定的基础上,双腿要做到“直膝绷腿”,“直膝”就是将腿部和膝盖伸直,“绷腿”就是将整个腿部的肌肉收紧;臀部也要收紧,做到“提臀收腹”;后背直立上拔,双肩自然打开;颈部立起的同时下颌微含;头部放正,双眼平视前方;双手交叉置于腹部前方或自然下垂,同时结合有声语言的表达做出一些手势。

“走着说”是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在走姿基础上进行新闻播报的,一般是与“站着说”结合进行呈现的。比如央视新闻节目《世界周刊》的一开始,镜头是跟随着男主播康辉的走姿上场而缓慢移动的,直至主持人站定后画面定格。又如东方卫视新闻节目《东方午新闻》的一开始,也是一个全景的镜头跟随主播的走姿上场而缓缓移动,直至主播站于主播台前方切换至中近景。走姿在站姿体态的基础上更要求注重身体的协调性。走姿出场,“走”得是否协调?边走边说,“走”和“说”是否协调?再加入手势语,整体又是否协调?具体来说,在走姿的过程中,步态要轻盈自如,女性迈步不宜过大;双臂自然放松,既不紧贴裤缝又不刻意甩臂,跟随身体的走动而自然摆动;整个上身要保持跟坐姿和站姿一样的要求,即伸直挺拔,同时还要注意眼神跟镜头的交流。一般情况下,走姿出场的步速相对较快,因为出场亮相要带给观众一种精神饱满的状态;边走边说的过程中则要放慢一些,这是因为走姿要与有声语言结合起来同时还要进行手势语的表达,如果速度过快则会带给观众一种过度的“紧迫感”。比如央视新闻节目《新闻直播间——“微聊亚马孙”》主播文静就是在“边走边说”的过程中完成的,在她主持的过程中无论是姿态还是跟有声语言的结合或是手势语的运用都能给观众一种自然舒适的感觉。

三、结 语

无论是目光语的交流还是表情语的体现,也无论是手势语的表达还是姿态语的运用,都是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体态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而体态语正是作为一种不可缺失的“语言”对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有声语言的表达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它和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的有声语言共同构成了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的语言形象。当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只有以真实、准确、自然的体态语表露自己的态度和感情,才能充分发挥电视媒体的视听优势,使有声语言信息得到更准确、更有效的传播。因此,深入研究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的体态语并揭示其运用的规律,对于播音员主持人的形象定位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者简介:李鹏,男,山西传媒学院编播系教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形体与体态语、舞蹈创作研究。)

参考文献:

[1] 曾祥敏.电视新闻学[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2.

[2] 王建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用书[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7.

[3] 刘超.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的体态语分析[J].新闻界,2012(9).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