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体态之用 用之有度——从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的体态说起【3】

李 鹏

2014年02月13日16:0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表情语的体现

表情语是电视节目主持人面部情绪的表达。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在新闻播报的过程中摄像师一般会随播报的样态和形式而给出不同的景别,比如在“坐着播”中一般会给近景和中近景;在“站着说”中一般给的是中近景和全景;而在“走着说”中则是近景、中近景和全景的结合。无论何种形式,观众通过电视屏幕都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主持人的整个面部。所以,表情语也是主持人在新闻播报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那么作为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应该怎样运用自己的表情语呢?

一般说来,作为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在新闻播报中,表情语同样要做到自然真诚。面带微笑能带给观众一种亲和力,更利于拉近主持人与观众的距离,会给观众留下一种好感。当然,表情语也需要根据主持的内容恰当的运用,而并非一味的“微笑”。

在时政类新闻播报时,由于其内容的严肃性,所以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应做到在提颧肌的基础上既保持一种严肃、庄重又不失亲切自然的表达。而在民生类新闻中,由于其内容的丰富性和“平民化”的特点则要求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亲切自然的表现。比如央视主持人柴璐在《国际时讯》中总能带给观众一种亲切感。

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跟普通的观众一样,也有喜怒哀乐,但在新闻播报的过程中并不能一味的将自己的“喜怒哀乐”挂在脸上,这是作为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基本素养之一。但这并不是说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不需要表情,一个没有任何表情或播读任何稿件都是一副表情的主持人是不会受到观众认可和接受的。

电视新闻节目不同于娱乐节目,所以无论“坐着播”、“站着说”还是“走着说”,对于表情语的运用都不应过度夸张放大,既不能掺杂过多的个人感情色彩,又不能面对任何稿件都面不改色、心不跳。

(三)手势语的表达

手势语也是构成体态语的一个重要元素,恰当的手势语不仅有助于情感的表现,而且对有声语言的表达还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有的学者将手势语分为:“演示性手势语”、“依附性手势语”、“伴随性手势语”和“示意性手势语”四种类型[3]。在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进行新闻播报的过程中一般运用“伴随性手势语”较多。所谓“伴随性手势语”即手势语的运用是未经过刻意的设计而伴随着有声语言的表达自然的流露,它不同于有些电视节目需要主持人设计符合自己性格特点和节目主持风格的手势语。比如央视综艺节目《非常6+1》的节目主持人——李咏的特定手势,早已家喻户晓成为其节目的特定符号和标志。

一般情况下,在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进行新闻播报的过程中,“坐着播”对手势语的运用较少,“站着说”和“走着说”则运用的较多。

在“站着说”的过程中,主持人的双臂可以自然下垂放于身体两侧,也可以双手交叉放置在腹部上方。在手势语运用的过程中,动作幅度不宜过大,向上的手势以手不超过肩部为宜;向下的手势,手不低于腹部;双臂向外张开的手势,大臂和身体要保持一定的角度,不能夹的太紧,双手张开的距离也不宜过大,最好保持与肩同宽。

在“走着说”的过程中,主持人手势语的要求与 “站着说”时是一致的,但运用时要注意整体的协调性。“走着说”是主持人是在动态的过程中进行有声语言的表达,它要求主持人有声语言与动态的走姿以及手势语三位一体的呈现,这不免就增加了手势语表达的难度。有的主持人“站着说”时手势语可以自然的运用,但在“走着说”时却出现了“不会用”或“不协调”的情形,这就需要主持人在工作之余多加练习。

在运用手势语时,无论是“站着说”还是“走着说”不同的手势语所传递出的意思也是不同的。“乞讨式”的手势语的表现一般是掌心向上自然摊开,结合有声语言的表达给人一种亲近感和平易感,使用者也较易受到别人的尊重;“握拳式”的手势表示一种决心和力量,比如:特别强调、严重警告、坚定不移等;“切掌式”的手势语,有时用单掌,有时双掌平行做刀切状,表现出一种坚定性和强调性;“搓掌式”的手势语表示对某一事情的结局或者某种东西积极期待的、跃跃欲试的积极的手势。

上述几种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主持人手势语,真正在新闻播报的过程中,主持人要根据播报的内容自然、灵活的运用。但要注意的是:无论怎么用,都要注意“度”的把握,手势语切忌频繁使用,这样不仅会给观众一种不真实、不沉稳的感觉,甚至还会引起观众的反感。只有恰当的运用手势语,才能使其真正起到 “画龙点睛”的效果。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