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东方卫视《急诊室故事》今晚开播 争分夺秒为生命加油

2014年12月26日16: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首档急救纪实真人秀《急诊室故事》将于12月26日(本周五)晚22:00在东方卫视开播。节目直面社会广泛关注的医患矛盾、信任危机,坚持“生命有痛,有你真好”的主导思想,通过深入挖掘一个个真实而充满人道主义精神的救治故事,让观众感受到病患如何被救治,及过程中医患间、病人与亲友间的各种情感迸发,赞颂生命的力量与尊严,传递社会正能量,带领观众感悟人生百态。

首集故事将以“争分夺秒”为主题,记录数位突遭意外的患者,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下,重获新生的真实故事。生死关头,是谁倾力相救?痛苦边缘,是谁奋力出手?《急诊室故事》为您一一道来。

真实记录每一刻“生死攸关”

《急诊室故事》聚焦上海最大的急性创伤中心——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使用78个国际最先进的远程遥控固定摄像头拍摄,24小时全天候跟踪深入常人无法触及的抢救一线,以最真实的视角、最虔诚的态度直击急诊室真实故事。同时为确保真实还原,现场使用66路全方位现场收音,观众们将亲眼目睹生命被抢救的每一个瞬间。

首期节目中,观众们将看到利用电除颤的方式进行心肺复苏的全过程。一名中年男子因心肌梗塞在地铁中突然感到不适,被妹妹送进急诊大厅时瞬间休克倒地,经医护人员除颤急救后才逐渐恢复知觉。据六院急诊科医师透露,所有的心脑抢救必须在六分钟之内完成,如该名患者再晚送进医院一分钟,可能就错过抢救时间。总制片人曾荣表示,希望节目能将急诊室中每一刻的“生死攸关”真实的传递给观众:“我们希望观众们在看到急诊室每天发生的真实故事后也能有所感悟,大部分观众都有可能成为急诊室患者,因此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完成了一次医患之间的沟通。”

勇敢直面生命痛处

《急诊室故事》执行总导演,东方卫视独立制作人王昕轶表示:“这是一档勇敢的节目” 首先,要感谢第六人民医院和所有医护人员的勇敢,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他们把急诊室24小时全部开放在大众面前,这是需要多大的勇气,他们敢于直面摄像机镜头,希望用行动证明给社会看一个真实、专业的团队。没有任何的剧本,没有任何的掩饰,他们用真心和专业安抚每一个受伤的灵魂。镜头前,我们记录的是一段段温暖的关系。看到的是一支充满爱的团队;“要感谢我的平台”,王昕轶说,从2004年“新闻立台”的口号开始,东方卫视一直以“社会”为最初的视角,捕捉着每一个人们真正应该关心的社会事件。2014年马航事件,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当天取消所有娱乐节目,全天新闻直播的地方卫视,东方卫视一直用真情、真性感动着观众。这次也不例外,媒体的责任需要我们直面社会的故事,只有了解,才能理解。

首期节目中,遭遇车祸的男孩顾丞雨年仅11岁,小男孩非常坚强,从进医院到手术没有哭闹,没有流过一滴眼泪。医护人员非常疼爱这个父母离异的孩子。为了让他在心理上更好的面对伤痛,医院特地安排了男护士照顾他。虽然小男孩的伤非常严重,动了3次手术,但在医务人员的努力下,最后腿终于保住了。值得一提的是,孩子手术过程中,整个拍摄组都凝神关注,默默祝福。孩子伤愈出院时,同意将自己的故事播出,孩子说:“希望每个受伤的孩子都跟我一样,有像爸爸妈妈一样的医生护士照顾!”

引领观众感悟生命

抢救室是充满意外的地方,医生们永远不知道下一个病人是什么情况。《急诊室故事》中,许多突如其来的重伤患者让全体制作团队都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

首期节目中,患者汪正芸因腿部被土方车碾轧,不得不接受失去双腿的痛苦。记者了解到,与汪正芸伤情相似的患者几乎每天都会出现。节目制作团队的导演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却每天都必须面对鲜血、生死。心里积郁是整个节目组普遍面临的困扰,加上24小时轮班导致的身体疲劳,“我每天都靠安眠药才能入睡”王昕轶表示。对此,医院特地请来了心理医生为团队减压。

通过拍摄记录,整个团队都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在导演手记的扉页上,团队写下了这么一句话:“珍惜生命,多给别人一些爱,因为如果你生病的时候也会需要别人的爱。”制片人曾荣说,每天结束工作后,同事们过马路都十分小心,开车的导演只开四十码:“同时我们也想把‘珍惜生命’的信条传递给观众,大家看了《急诊室故事》,能重新思考并感悟生命的意义。”     

分享到:
(责编:燕帅、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