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盘点2014

中国特色 中国风格 中国气派

——2014年中国外交亮点纷呈

本报记者 吴绮敏 暨佩娟

2014年12月28日02: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带一路”“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APEC蓝”……2014年国际舞台上的中国热词,点亮中国外交的积极作为和丰硕成果,给世界留下生动而深刻的印象。

  这一年,人们纷纷赞叹中国初步形成全球伙伴网络。十八大以来,国家领导人格外繁忙。短短两年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先后出访19次,足迹遍及五大洲50多个国家,会见各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近500人次,实现了外交布局的全覆盖。“一带一路”,备受瞩目,50多国积极呼应参与和对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一系列安排,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联通“脚下之路、规则之路、心灵之路”。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践行亲诚惠容理念,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友好合作关系,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雪中送炭,患难见真情。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中国向非洲兄弟伸出援手,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非洲13个国家及国际组织提供了四轮共7.5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并派出大量传染病专家和医务人员。马尔代夫首都马累淡水危机发生后,第一时间,中国紧急调用大量资源,通过军舰、军机、民航航班等多种方式向马累提供淡水累计近800吨,并提供50万美元现汇援助。

  “中国愿意为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中国开展对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将坚持正确义利观,不搞我赢你输、我多你少,在一些具体项目上将照顾对方利益。中国说到的话、承诺的事,一定会做到、一定会兑现。”习近平主席铿锵有力的话语,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宽厚开放的胸怀、重信守义的形象。中国以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中国始终是国际社会信得过、靠得住的一员。

  这一年,中国同世界四大力量积极互动,深化合作关系。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5次会晤,两国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迈出坚实步伐,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瀛台夜话书就中美关系史上又一段佳话,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签证互惠安排、建立两军互信机制等多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中欧合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先后访欧,德国、意大利等国领导人接踵访华,双方务实合作向创新合作迈进。中国同新兴市场国家的团结协作和战略沟通更加引人注目,倡议打造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

  中国成功主办两大国际盛会——在上海主办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峰会),在北京主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峰会上首次阐述共同、综合、合作与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在APEC会议上首次阐述亚太梦想重要理念。北京APEC会议,确立建设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批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在近30个领域共取得100多项合作成果,载入史册,影响深远。

  “中国已经开始在国际事务中显示出自己的领导能力,并在此过程中向世界传达出‘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的外交理念。”巴西学者卡布拉尔的评价颇有代表性。人们公认,在国际事务中,有中国在,定有一面维护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高高飘扬。中国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发挥负责任的、建设性的作用。

  2014年,丰收之年。中国外交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凝聚于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成果,展现于风云激荡中开拓的国际新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8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