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韩栋挑战新版"鹿鼎记" 接地气韦小宝请别当喜剧看

2014年12月29日06: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接地气韦小宝请别当喜剧看

  每一次金庸剧的翻拍都无一例外地会引起话题,正在安徽卫视热播的新版《鹿鼎记》中,韦小宝敷面膜的雷人细节、鳌拜满清金刚狼式的酷炫设计都是观众吐槽的焦点。韦小宝的饰演者韩栋接受专访时表示,新版《鹿鼎记》还是最大程度地尊重原著,一些改编虽然有点雷但是“与时俱进”。对比诸多前辈们饰演的“韦小宝”,韩栋坦承压力很大,但他不把角色当喜剧演。

  韦小宝 融合各版之长

  2013年霍建华版《笑傲江湖》中他是田伯光,2013年钟汉良版《天龙八部》中他是虚竹,这一次他成了韦小宝。韩栋坦言自己是金庸迷,“读书时,金庸的小说我都看过,做演员后就幻想能诠释金庸作品该多美好”。

  和以往的角色不同,韦小宝对韩栋是巨大的颠覆,“难演,太远离现实。他八面玲珑,贪财好色,又有情有义,亦正亦邪”。和很多演员不看别人演的类似版本不同,韩栋更愿意取各家之长,从书到相关的影视作品,他都找来看。“我的诀窍是挖掘自己身上韦小宝的一面。一旦找到感觉,其他声音就不在了。”

  不当喜剧人物

  韩栋对《鹿鼎记》有自己的理解,“这部剧应该是给观众带来愉悦感的,但我不认为《鹿鼎记》是喜剧,韦小宝也不是喜剧人物。作为一个很底层的人,他要往上走就必须面面俱到,要示弱才能生存,每一步都很危险。”有观众认为韩栋的表演略显浮夸,他觉得是角色需要,“最底层的人物到了皇帝身边,有很多难处,就去讨好、装傻,所以就会有一些浮夸的成分在里面。”

  这版韦小宝挺有喜感,但韩栋说他不是本色出演,“我不会卖萌,不是很时尚,也没有很老土,角色精彩、丰富,我就希望私下里简单、平淡点。”

  雷剧情 “创新”与时俱进

  新版《鹿鼎记》引发的槽点也很多,比如鳌拜被网友戏称为“满清金刚狼”,还有韦小宝敷面膜等超现代戏码。对此,韩栋称,虽然有一些比较雷的台词和动作,但度把握得还行,“尊重原著是大家坚持的,但这样做是为了更与时俱进。我们边拍边剪辑,其间我就会问别人的意见,随时改进。”

  韩栋说,新版《鹿鼎记》忠于原著,也有细节上的创新,比如韦小宝带着妈妈进皇宫,“这样能更多体现他们的母子情,其他版本中没有这样表现过,这是个突破。”

  花絮 “老婆们”眼中的韦小宝

  阿珂:不来电

  阿珂是剧中韦小宝的最爱,但饰演者贾青对韩栋完全不来电,“已经合作三部戏了,我不怕他,他不怕我,他对我没感觉,我对他也没感觉。我们就是姐妹、兄弟的情感,不过韩栋非常会照顾人,还有幽默感”。

  双儿:很享受

  双儿是剧中韦小宝的“小棉袄”,最听话最可人,饰演者张檬和韩栋也合作了三四回,这次她很享受保护“韦小宝”,“我就像他的保镖。尤其是韩栋抱着我,我一脚把坏人踢开,这种很炫的武术,挺享受的。”

  建宁公主:爽极了

  娄艺潇与韩栋是第二次合作,她自认配合得挺好,尤其是火烧藤甲兵的戏拍得爽极了,“当时全场都在笑,工作人员都用手机拍,导演也是笑着喊停的”。

  □“韦小宝”PK

  梁朝伟版:最迷人

  1984年出演韦小宝的梁朝伟是各版中最年轻的。虽然制作略显粗糙,但梁朝伟似笑非笑的笑容,再加上招牌电眼,堪称最迷人的韦小宝。

  周星驰版:最无厘头

  1992版电影版中,周星驰用恰到好处的夸张表情、漫画式的动作表演,短短几个小时,游刃有余地刻画出一个最无厘头的韦小宝形象。

  陈小春版:最痞气

  1998年陈小春版被公认最成功。陈小春把本人的草根痞劲儿深深融入到人物中,把小奸小恶、大忠大义完全表现了出来。

  张卫健版:最跑偏

  2000年,或许是剧本删改过度,张卫健版最跑偏。但若与原著分开,张卫健的表演很出彩,尤其那首韦小宝挂在嘴边的诗。

  黄晓明版:最帅气

  2008年,黄晓明的颜值让他的韦小宝成了最帅气的一版。他也下了不少功夫,放下帅哥架子,怎么丑怎么来,一颦一笑都努力向韦小宝靠拢。

  韩栋版:最逗比

  韩栋饰演的韦小宝少了几分贱兮兮,多了几分天真呆萌,少了几分豪气,却增加了很多义气,被评为具有正能量的逗比青年。(记者许青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