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信息识别:武则天还是甄嬛?

2014年12月29日06:51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则天还是甄嬛?

  《武媚娘传奇》开播不久日前传出遭到停播,的确大大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在这部以范冰冰为核心的年度大戏中,不仅投资巨大(据说超过两亿元人民币),演员阵容豪华,而且依据制作精良程度可以看出其中投入了创作人员大量的精力和感情,就这样停播太伤人,不过,湖南卫视已在官方微博表示该剧从2015年1月1日起会继续播出。

  《武媚娘传奇》长达80集,从武则天14岁进宫一直讲到她82岁,几乎囊括了这位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帝王的一生,范冰冰也是一人从小演到老,难度不小。从本剧的故事看,武则天的一生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她和唐太宗的爱情史。武则天在情窦初开的年纪进宫,然后遇到当时最具男性气质的人—皇帝,于是堕入爱河。这一阶段武则天的关键词是浪漫和纯真,导演也拍得比较唯美,如诗如画。然而到了阶段的结尾,武则天遭人妒忌被陷害,身怀六甲出家为尼,再加上唐太宗的死去,故事的唯美性被破坏,故事随即进入了第二个阶段。

  第二阶段的主题是复仇。武则天惨遭流产,出于仇恨,她开始对宫中的敌人进行报复,同时也可以看成是其艰难的生存之路。这个阶段的剧集以宫斗为主,后宫残酷厮杀,对唐高宗的争宠,武氏最终成为母仪天下的皇后。

  第三阶段是武则天的巅峰时期。她登上了皇位,开始了对大唐朝长达十五年的统治。“平天下”是这一阶段的核心内容。我们无须去评价武则天本人的功过是非,毕竟那就是历史,但在本剧中,显然编剧想让这位女皇帝在晚年表现出更为人性的一面。对自我的反思,对王朝前途的忧虑,不仅让武则天突破了“女性”的框架,更接近于一位志向宏大、深谋远虑的中国皇帝,也让观众对这样一位饱受非议的人物有了些许怜悯之心。事实证明,并不是人类创造历史,而是历史改变人类。

  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本剧中武则天的人生经历几乎跟甄嬛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恋爱,怀孕,陷害,出家,复仇,登顶,最后是感慨万千。由此可见,中国电视剧缺的并不是钱,也不是好演员,而是一个真正有创造力的编剧。他到底在哪儿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