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李湘小S张泉灵李咏李锐 十大名嘴教育"秘笈"大起底

2015年05月29日06:3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张泉灵与儿子旧照

张泉灵: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

张泉灵因工作太过于忙碌,2006年才成为妈妈。在镜头之外,她和所有的普通妈妈一样,陪伴着儿子成长,职业给了她对世界看得更多、更广的机会,她把这份心得融入对儿子的教育中,鼓励儿子带着好奇心探索世界。

张泉灵曾在采访中多次主动谈起儿子的害羞问题,“你相信吗?性格真的可以遗传。以前我不信,认为性格是可以后天培养成的,但当我发现儿子的害羞天性时,我真的信了。因为在家庭的耳濡目染中,孩子是感受不到我对陌生人和环境的胆怯的。” 很少人会了解,在生活中,张泉灵从小性格内向,甚至有点害羞,会选择与“陌生”绝缘,那些没必要参加的聚会,她都会躲掉。如今,张泉灵正有意识地改变儿子,比如带他参加同事的婚礼,去小朋友的派对结识新朋友,和很多孩子一起参加读书会。“我并不想让儿子彻底改变成另一个孩子,也不会强迫他变成第一个发言的人,但我希望他能与更多人交流,更好地适应新环境,这样他自己也可以放松一点。”

张泉灵说,父母爱孩子、对孩子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承认现实,过高的希望全部来自于不承认现实。张泉灵曾回忆起这样一件事,儿子十个月大的时候,她采访到一位最早把蒙式教育方式引入中国的专家,当时她本能地说出“希望孩子将来聪明智慧”,那位专家并不认同,而是建议她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正常的孩子。她说:“我的领悟是,孩子应该沿着他自己的发展轨迹往前走才是最好的。”

尽管张泉灵陪伴孩子的时间有限,但在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可一点儿也不马虎,当初,她曾探访过北京很多家幼儿园,只为给儿子寻找一个不教认字的幼儿园环境。张泉灵没给儿子报任何兴趣班,“我希望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先让孩子玩两年,而不是让他去掌握很多技巧,大多时候让太小的孩子掌握技巧都来自父母的虚荣心。有时我也在问:我的理性和社会环境斗争起来,到底谁会赢?当我周围每个人都在送孩子上各种班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但我会尽量努力给孩子一个自由成长的空间”。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