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李湘小S张泉灵李咏李锐 十大名嘴教育"秘笈"大起底

2015年05月29日06:3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刘纯燕(右)与女儿王逸宸坐在一起好似姐妹

刘纯燕:理解胜过教育 把快乐带给孩子

刘纯燕在央视少儿节目中以“金龟子”形象,烙印在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心中,这也成了刘纯燕自己的标志。而这个荧幕上一直展现小女孩形象的“金龟子”,其实已经是十六岁女孩的妈妈,刘纯燕的女儿,名叫王逸宸,出生于1999年,外形酷似母亲。

2014年刘纯燕接受采访时曾说过,她的女儿幼儿园3年、小学6年都是寄宿。说起和女儿的感情,刘纯燕说,我女儿把我当做她最最最好的朋友。就像对待角色一样,刘纯燕喜欢琢磨女儿的一些行为和习惯,琢磨孩子在不同阶段的心理,常常在心里和女儿互换角色来思考,哪些需要正确引导,哪些需要改善,由于工作关系,她也会请教做儿童教育或是儿童心理研究的朋友们,女儿的青春期,刘纯燕让步很多,她说自己在家里的表现较“弱”,注意给女儿一个自我发展的空间,她似乎从来没有很严肃的以妈妈口吻去和孩子交流,而是一直以一个朋友的角色来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女人保有童心很不易,用童心和孩子做朋友则更不易。刘纯燕认为,对待孩子理解要胜过教育,“出于爱,不少家长过低估计自己的孩子,其实,孩子比家长先进,我女儿想法很超前,许多思维让成年人自叹弗如。我的经验是无论孩子多优秀,家长也不能拔苗助长,而应按孩子的本性创造成长环境,根据适宜孩子的年龄给予孩子充足的养分。”在她看来,现在家庭最为缺少的就是沟通,对待孩子最大的误区是功利化,其实给他们创造快乐的成长空间才是最为重要的,只有把快乐的理念带给孩子才能让他们快乐成长。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