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5)》发布 新媒体发展进入新阶段

2015年06月24日15:2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赵光霞)以“国家新战略 媒体新机遇”为主题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5)》发布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自2010年来连续第6年发布《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表示,本次发布会和研讨会的主题“国家新战略,媒体新机遇”较为准确地概括了当前新媒体在我国发展的基本态势,促进新媒体的发展已经成为党中央和国务院治国理政的新的国家战略,在新媒体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和国家的强力推动下,我国新媒体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我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新媒体大国,并诞生了一批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李培林还强调,新媒体作为一种正在引发人类社会革命性变化的全新事物,在发展过程中也催生了大量极具挑战性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指出,新媒体蓝皮书的出版具有重要意义,第一本新媒体蓝皮书问世时,移动互联网刚刚进入我们的生活,今年第六本蓝皮书问世的时候,新媒体内涵与外延大为拓展,在技术上新媒体更加虚拟化和泛在化,在组织形态上更加平台化。这些变化改变了几百年来的传播格局,网络信息传播达到新的拐点,新媒体挑战的不仅是媒体,对人类传播形态的挑战也达到一定量级。姜军说,每年新媒体蓝皮书的发布都非常重要,记录了新媒体发展历程,凝聚了专家学者的理性思考和良言对策,希望这本蓝皮书继续成为输送新媒体发展成果的智力平台。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研究员介绍了新媒体蓝皮书的主要内容,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五个部分,深入探讨了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微信微博发展、社交媒体舆情、传统媒体转型、网络谣言治理、产业融合发展、数字媒体版权、政务微博观察、传播效果研究、移动终端分析、数据新闻现状等重要问题。同时,还总结了中外数字报纸、手机视频、智能可穿戴设备、IPTV等新媒体产业的发展状况。

报告认为,2014年中国新媒体的发展可以用两句话概括,其一是国家战略,其二是发展新阶段。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订“互联网+”行动计划,标志着中国网络强国战略的正式启动。在这一战略布局下,新媒体的发展进入新阶段,体现在六个方面:中国成为移动互联网大国,微传播正成为一种主流传播,网络空间法治化得到加强,中国互联网企业国际影响力剧增,各种自媒体发展迅速,媒体融合转型加快。

报告指出,就全球来看,新媒体发展重心正在向亚洲转移。截至2014年底中国互联网用户为6.49亿,占全球总数的21.6%。但在用户增长方面,欧美发达国家已近饱和,因此,全球下一个30亿网民将有90%来自于发展中国家。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重心转向亚洲的态势明显。无论是在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还是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态势良好,用户增长迅速,市场规模极速扩张,新媒体市场活跃度和创新能力飞速提升。中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新媒体用户第一大国,拥有全球最活跃的新媒体产业和最丰富的新媒体应用,是全球最大且仍具巨大潜力的新媒体市场。

蓝皮书对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未来提出了十大展望。“互联网+”效应显著,新媒体的经济引擎作用更为突出;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达到50%,新媒体用户增速放缓;4G取得爆发式增长,促进移动网络应用发展;媒体融合提速,传统媒体不断采用新技术;新媒体法治进入常态化和精细化发展阶段;移动金融、移动教育、移动医疗、移动出行等移动行业成为热点;智能产业进一步兴起;社交应用平台进一步整合,微视频成为网络消费金矿;广告进一步从传统媒体转向新媒体;新媒体资本市场仍将激战不止。

蓝皮书的各分报告也提出了一些新发现、新观点。例如,未来网络空间将形成中美博弈的国际治理新态势,中国新媒体初步呈现“全产业”发展趋势,近六成假新闻首发于微博,“三低人群”依然是微博主力军,微信已形成“超媒体”生态系统,微信辟谣难度大,周二是一周微信“谣言”传播的高峰,政务新媒体存在大量“僵尸账号”。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