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花千骨""盗墓笔记"引吐槽 "原著粉"想找编剧谈谈

2015年06月23日06:54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著粉”想找编剧谈谈

  《花千骨》剧照。资料图片

  近日,三部根据热门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先后开播,包括改编的《花千骨》在湖南卫视开播后成为收视冠军;根据唐七公子《岁月是朵两生花》改编的《两生花》在江苏卫视播出后有不俗的收视表现;还有根据南派三叔小说《盗墓笔记》改编的同名网剧在爱奇艺上线后迅速打破此前《爱情公寓4》保持的纪录,被称为现象级网剧。不过,伴随高点击量和高收视率的还有来自“原著粉”的吐槽。面对拥有众多书迷的小说,改不改,如何改,成为了电视剧能否俘获粉丝的大问题。

  “盗墓”变成“护宝”

  “原著粉”吐槽改编太大

  南派三叔原著《盗墓笔记》拥有数千万粉丝,网剧中除了沿用人物名字外,对人物背景、身份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最明显的是男主角吴邪从一个开古董店的小老板变成了德国留学生,而且是“骑摩托车”横穿欧亚大陆回到中国;其身份也从“盗墓贼后代”变成了“文物要交给国家”、“一定要把牛头交给文物保护所”的乖宝宝,盗墓行动也变成了“护宝”行动。让人摸不着头脑的“High少”,则应是在原著基础上由剧组原创的人物;原本在原著后半段才出现的阿宁,却顶着一个辫子头早早出场,也让粉丝吐槽无数;张起灵更是从悬崖处突然冒出,每次出场还自带背景音乐……在最新上线的一集中,剧情终于离开了生生加上的“先导片”回归了原著剧情。但“护宝”这一新概念仍偶尔提及。而原著中凶狠的尸蟞,也变成了玩具似的萌物。

  同样令“原著粉”没办法剧透的还有《两生花》,质疑最多的就是“剧情改编太多”和“人物设置太乱”。刘恺威饰演的秦漠成了一名失忆青年,幽默感十足的女主颜宋变成一个谨小慎微的单亲妈妈,而腹黑正太颜朗也变成小暖男。至于删除了小说中秦漠、颜宋的大学相遇桥段,加入男二林乔和颜宋的“一夜情”戏码,更令“原著粉”难以接受。

  除了剧情 特效也是硬伤

  特效也是网友吐槽的一大热点。《盗墓笔记》号称总投资8000万元,并启动了好莱坞特效班底。但先导片中摩托车追逐的背景居然类似中国的乡村;而燃烧的汽车爆炸变成了一个红球,实在是让人疑惑。网友们纷纷质疑,一集几百万元的制作费究竟去哪了?

  《花千骨》的特效团队名声更大,号称请来了好莱坞制作《阿凡达》的团队。但是其中有些画面也略显粗糙,被粉丝拿来与国产廉价电脑游戏作比较。有些粉丝更是笑称“跟上世纪80年代的《西游记》有一比”。

  热门IP成新宠 书迷多是把双刃剑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何以笙箫默》等剧的热播,让IP(知识产权)成了行业者追逐的对象。在今年的电视节上,IP改编作品更成了电视展上的“主力军”。“杜拉拉”“南派三叔”“幻城”等IP改编作品也是现场最受关注的剧集。

  但有人气有读者也是把双刃剑,如果改编得不到“原著粉”认可,可能收到反效果。在对《盗墓笔记》《两生花》《花千骨》吐槽一番之后,不少网友陷入一种到底继续追剧还是干脆放弃的纠结状态。继续追剧的一方心态比较客观冷静,他们表示,应该多给改编作品一些时间,“万事开头难,我会接着看几集再选择追剧或弃剧”“我其实打算弃剧的,但是看了看微博,看了看吐槽,乐死我了”“即使《盗墓笔记》先导片拍成这样我也忍不住想要看下去,因为当我看到曾让我在夜里辗转反侧的人物活过来的瞬间就已经摆脱不了了”。

  打算弃剧的一方多为原著的忠实粉丝,有粉丝就表示:“还是直接弃剧,重读一遍书洗洗眼睛吧。”

  编剧发声

  改编这活不容易

  有些情节必须改

  对于《盗墓笔记》原著粉的吐槽,编剧白一骢和彭阗表示,第一次看到成片就做好准备了,正常看待,合理面对。白一骢说,“上交国家”这一台词代表正确的“三观”,若照搬原著将无法过审。“盗墓犯法,假如大家认为盗墓是合法的、能拍的,那我无话可说。”至于先导片,其目的在于把吴邪原本盗墓家族的身份换掉,合法化;让原著中“主动下墓”变成“被动下墓”,都是为了接近原著。“接下来的剧情基本贴着原著线路走。 ”

  《两生花》总制片人赵岩森表示:“《两生花》在小说基础上进行了较大程度的改动,我们在保留小说精髓上下了很大功夫,是一部诚意之作。 ”编剧季炜铭也解释了为何在改编时如此“大动干戈”:“我们不是只保留了原著中的人物名字,许多经典桥段都被保留下来。更加重要的是,我们基本上继承了原著人物情感的发展,只是根据影视作品的需要增加了更多的情节内容。 ”

  《花千骨》原著作者、电视剧版的编剧果果表示,“肯定会有一些人不满意,因为每个人的想法和期待都不一样。我尽力去改编了,忠于自己的内心。 ”(记者 宁莎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