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当岩井俊二遇上何炅 青春片对谈"唯有爱不可辜负"

2015年06月23日07: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岩井俊二遇上何炅

  《栀子花开》导演何炅

  《恋爱中的城市》 监制岩井俊二

  岩井俊二、何炅和《恋城》制片人顾晓东亮相。

  “青春·恋爱”对谈活动由北京剧角映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世纪百年影业(天津)有限公司、上海艺言堂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主办。当晚现场被装饰为寓意起航的“太空船”,由主厅、《栀子花开》厅、《恋爱中的城市》厅组成,两个旁厅通过“巨卖号”与主厅相连,代表了对电影票房大卖的美好期待。导演何炅、岩井俊二和《恋爱中的城市》制片人顾晓东在“太空船”中进行了一场充满“爱”的对谈。

  关键词:处女作

  何炅 除了纯爱,还有其他感情

  在对谈这一核心环节,面对“青春·恋爱”的话题,无论是“新人导演”何炅还是“青春圣手”岩井俊二,都表达了各自对于青春、对电影创作的感受。

  何炅首次执导的青春校园片《栀子花开》和岩井俊二导演最新监制的浪漫爱情电影《恋城》都与这个主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栀子花开》从10年前一首家喻户晓的歌曲,到今天这样一部诠释青春与爱的电影,无论作为这首歌的演唱者,还是这部电影的导演,在何炅的心中都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活动现场,当被问到《栀子花开》是否属于纯爱电影时,何导表示,前期构思时看了很多国内外的青春爱情片。在他眼里,《栀子花开》有纯爱的特点,但又表达很多其他感情。何导还谦逊地称自己的作品无法与岩井俊二的相较,但也会体现出独特的青春味道。他尤其盛赞了岩井俊二对于细节的把握,以及美丽的场景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

  岩井俊二 预算不足,用床单当窗帘

  当谈到为什么会选择电影《情书》这样的纯爱题材作为自己的大银幕首秀时,岩井俊二表示,给每个人一种感动是自己一直以来拍电影的出发点,拍《情书》也是一样。现场岩井好友、同时也是《恋城》制片人顾晓东还讲述了当年岩井俊二拍摄《情书》时的趣事,“在拍摄那场最经典的藤井树站在窗边看书的浪漫场面时,剧情要求场景中的窗帘被飘逸地吹起,但实拍时窗帘一直没被吹起来,原来是剧组因为预算不足而用酒店床单替代窗帘出镜所致。随后,对细节要求极其严格的岩井让负责美术的工作人员换上真正的窗帘,这才拍出了想要的效果”。

  关键词:青春片

  何炅 是中国影市一场美好的梦

  针对近两年中国电影市场的青春片热潮,何导表示,中国电影市场这场青春热潮其实是蓄势而来的,每一部电影都集结了特别优秀的团队,每一部电影的上映也都推动了这一题材电影的发展,青春片对中国的电影市场就像是一场特别美好的梦想,每个青春片导演都用满腔的热血和情怀在做这件事。

  提到自己的新作《栀子花开》,何导也表示自己为这部电影准备了10年,电影里有自己自从业以来从未丢失的梦想和情怀。当何导再一次强调“梦想是一定要有的”的时候,到场的很多嘉宾也默契回应道:“万一见鬼了呢!”

  岩井俊二 受《我们的旅程》影响深

  对于日本的青春片现状,岩井俊二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在别人的眼中,日本的青春电影总是与“穿着校服的岁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其实在这一方面可以有更宽阔的视野,可以表达更多的感情和内容。他还首次分享了一部对自己影响至深的日本青春片,让喜欢岩井风格的影迷们有迹可循:“在我念中学时,曾经看过一部叫做《我们的旅程》的青春片,讲述了3个男孩和1个女孩成长、上进的故事,这部影片对我影响深刻,一直到今日,这还是我看过的记忆最深的青春片。”

  一旁的顾晓东爆料,岩井俊二其实十分期待何炅的《栀子花开》:“那天我们在酒店吃饭,我告诉他楼上正在开《栀子花开》的发布会,他马上问上映了吗,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十分遗憾,表示好想看。”

  关键词:拍摄挑战

  岩井俊二 与新导演们各种“较劲”

  谈到监制的新电影《恋城》时,岩井俊二介绍这是一部由几个爱情故事交叉并行的浪漫爱情电影,每个故事都会教大家勇敢地去追求爱情。

  此次岩井俊二和关锦鹏、魏德圣一起为《恋城》中几位新人导演担任监制,对于这个身份,岩井的做法是尽量给他们空间的同时,还要帮助他们,“因为新导演创作的过程本身就是非常美好的过程。”不过顾晓东随即笑言,其实这个监制的过程岩井俊二也免不了要和新导演们各种较劲,“其实他看到的是当年他自己拍电影时的那种成长,还有为影片的付出。”

  《恋城》算是一部“命题作文”式的电影,讲述了在布拉格、上海、巴黎、北海道、佛罗伦萨5个具有不同文化气息的地方中发生的情感故事,由5位年轻的电影人执导。顾晓东透露,5座城市也是5位导演自己挑选的,“我们希望导演们可以拍摄自己有着爱情向往的城市,最初也有导演选择布宜诺斯艾利斯,但由于拍摄难度太大放弃了。”

  何炅 主持人到导演心态转变最难

  相比之下,不少人会认为电影《栀子花开》的意象当然就是“栀子花”了。不过何炅透露,栀子花在片中更像是一个精神元素,不会经常出现,“如果有的话那么这个意象可能是梦想,片中的年轻人有一个梦,他们只有1个月的时间来实现这个梦,全世界都不看好他们,但是我们要讲的就是年轻人如何依靠梦想来战胜困难。”

  首当导演的何炅表示,其实自己在戏外也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挑战,最大的挑战来自心态的转变,“做主持人就是要照顾好所有人的感受,但现在成了导演,成了这个剧组中的灵魂人物,就是要合理地安排好所有人的工作,所以转变心态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挑战。”

  关键词:演员

  《恋城》用剧本搞定“PPT之神”

  《恋城》和《栀子花开》都有豪华的演员阵容,他们不仅具有高颜值,还具CP感(俗称有化学反应)。《恋城》请来了杨幂、白百何、阮经天、黄轩、张孝全等饰演5对恋人。顾晓东称他们基本都是第一次搭档,比如杨幂和18岁的台湾小鲜肉郑开元,阮经天和白百何搭档。

  有趣的是,阮经天和白百何在不少项目PPT上出现过,许多影片都希望让两人饰演情侣,堪称“PPT之神”,《恋城》最终促成了他们的首次合作。是如何搞定这些鲜肉的?顾晓东坦言,其实支持华语电影新导演是剧组所有人的基本共识,另外就是剧本的力量,“这部电影是杨幂产后复出的第一个工作,也是我们签下的第一个演员。白百何是拿着剧本上的飞机,下了飞机就答应出演了。最波折的是阮经天,当时他在泰国拍广告,时间紧张,原本以为不能出演了,但我还是把剧本给了他,1个小时后,他看完就马上答应了。”

  《栀子花开》刚有片名就敲定李易峰

  何炅也分享了自己挑选演员的标准。虽然《栀子花开》中俊男靓女云集,但何炅认为,现在长得好看的演员的确不少,但他的标准是符不符合自己对这个角色的想象,“现在这些演员给我的感觉都非常对,我很幸运,作为新导演,演员不到1个月就完全确定了。”最有趣的要数李易峰的加盟,“当时我还没有剧本,什么都没有,仅仅有《栀子花开》这个片名,他私底下就答应了要来演,他也成为了这个电影确定的第一个演员。”(记者聂宽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