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段奕宏获封上影节影帝:获奖是意外 坚持为戏当奴

2015年06月23日07:5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获奖是意外,坚持为戏当奴

  在内地影视圈,段奕宏被视为一位“潜伏者”,属于大叔型演技实力派,却一直半红不紫。在刚刚结束的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上,段奕宏凭《烈日灼心》与邓超、郭涛同时获封金爵奖影帝。说起这份迟来的荣誉,他感触万分,直言这个奖项是“意外的收获”,“我很早以前就学会怎么安抚自己,不去受累于一个结果。”

  此次三位主演齐封影帝,段奕宏坦率地说,自己很激动,但也没有“熬出头”的感觉。“我不去猜测评委是怎么想的,无论是什么结果,即使影帝不是我,即便只有邓超或郭涛获奖,我也知道自己内心的收获已经远大于这个结果。”他还动情地说,《烈日灼心》让自己喜欢上两个男人,一个是导演曹保平,一个是邓超,因为他们对职业的敬畏心令他尊重。说起和曹保平的合作,段奕宏笑称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神经病”,拍戏很纠结,而自己和曹保平也是同一类人,气味相投。

  《烈日灼心》是曹保平历经三年时间打造的一部刑侦犯罪电影。影片从一宗多年前的强奸灭门案展开,讲述了段奕宏饰演的刑警伊谷春,和邓超、郭涛饰演的匪徒之间亦敌亦友、拿命换心的故事。该片在上影节一经展映,堪称口碑爆棚。尤其是段奕宏饰演的基层刑警,更因贴近生活的表演而备受称赞。段奕宏透露,其实曹保平最初想让他演后来邓超出演的协警角色,结果临时换成演刑警,当时他也犹豫过,但因为太爱这个剧本,才愿意妥协接演了这个角色。

  为了体验角色,段奕宏在拍摄期间曾主动向曹保平要求下警队体验生活。虽然当时已经临近过年,他还是坚持去了厦门的一个派出所体验生活,并跟随民警们一起出勤了两周。不过,段奕宏至今没有看过《烈日灼心》,只在配音时看过几场戏。“我曾经演过一部影片,最后剪出来我发现乱七八糟,不是我心目中想象的电影。这次的电影我也不急于看,作为一个演员,我已经做完了该做的事。”他说,自己的任务是下一部作品。

  作为内地一名实力派演员,段奕宏在电视剧《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和电影《白鹿原》中的角色,都塑造得野性硬朗、个性鲜明。他借用电影《为奴十二年》来形容自己的演艺之路,表示作为一个演员,自己愿意为戏当奴,继续沿着心中认为对的演员道路走下去。(记者 周南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