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云南广播电视台多元化报道抗战胜利 让受众铭记历史

2015年09月02日09: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传媒频道联合泽传媒推出“抗战胜利”系列报道特别策划,今天邀请到云南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人,畅谈云南台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报道规划。

记者: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云南广播电视台做了哪些准备?

回答:云南广播电视台高度重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宣传报道,台属各频道、频率认真策划部署,分阶段展开各具特色的多元化宣传报道。台长蔺斯鹰说,能把这段苦难辉煌的历史,重新放大并呈现在世人的面前,是我们每一个有情怀的媒体人应该做的。

台里策划内容分为电视和广播两大部分,电视部分由全媒体新闻中心、卫视频道、都市频道和公共频道四个部门承担,而广播部分由新闻频率、交通频率和旅游频率承担。

全媒体新闻中心认为,在经过50周年、60周年纪念后,抗战历史虽然已经被媒体反反复复咀嚼、密集或分散报道过,但面对70周年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周期节点,作为省级主流媒体,首先还应承担起历史新闻传播者的主要角色,再一次让受众认识历史、铭记历史;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要有理有据,站在国家的高度,以全国为背景,客观全面报道抗战过程中云南的地位与作用。

记者:卫视频道是如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报道抗战胜利70周年的?

回答:充分利用云南丰富的抗战文化资源,发挥卫视频道制作抗战题材纪录片的传统,拍摄制作纪录片《飞虎月亮花》。《飞虎月亮花》以中美联合抗战为历史背景,讲述从澳门、香港到祖国内地(主要是云南)支援抗战的女护士黄欢笑的人生故事。以小见大,让后辈真切感受残酷战争中的真善美,感受世界正义力量在团结友谊的合作状况中,带来的震撼和感动。

拍摄制作纪实节目《远征记忆》。《远征记忆》以中国远征军两次到滇缅印抗战为历史背景,讲述当年的热血战士、今天的耄耋老人的远征之路,通过回顾战争的残酷和战斗的艰辛,加强民族凝聚力,振奋民族精神。节目共4集,每集40分钟。

系列纪录片展播。卫视频道发挥纪录片资源优势,在7月至9月期间,《经典人文地理》栏目,展播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内容相关的系列纪录片。目前已经开始展播及计划排播的系列纪录片有:《燃烧的太平洋》、《揭秘日本关东军》、《飞虎传奇》、《二战谜中谜》等。

抗战优秀电视剧目展播。9月3日开播抗战优秀剧目《南侨机工英雄传》。抗战打响,日军封锁我国运输路线,危急时刻神鼓滇缅公路撑起了抗战的后勤补给,这条神奇的公路自建成时就书写了一幕幕传奇。由于急缺司机和技工,来自南洋的三千余名华侨毅然归国,不顾前途艰险,共赴国难。云南卫视将在《南侨机工英雄传》开播之前,邀请主创于荣光等在云南做一系列纪念活动。与此同时,将加大这部优秀电视剧的宣推力量,将爱国华侨积极参与祖国抗战的烽火记忆,以及抗战期间云南区位优势起到的特殊作用广而传播。

抗战优秀歌曲、动画、专题的展播和特别节目的直播、转播。7月25日起至10月中旬,按照国家新闻广电总局的要求,每天在8:00-18:00时段进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歌曲”展播,每天播出两首歌曲。按照国家新闻广电总局的要求,购进《戚继光》、《翻开这一页》等爱国主义电视动画片,并将于8月中旬起,在8:30-18:00进行展播。卫视频道配合台里统一部署,做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新闻、专题、纪念活动等特别节目的直播、转播等编播工作。

此外,还策划、制作、播出反映“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的宣传片,微博微信9月1日起推出抗战70周年特别栏目。

记者:都市频道是如何宣传报道抗战胜利70周年的?

回答:为纪念这段历史,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报道宣传。第一阶段是从7月7日起播出新闻中心制作的《烽火云南》栏目,回望70多年前的那段烽火岁月。

第二阶段是从7月13日起,都市频道推出每集近6分钟的特别节目《从军记》系列,让很多人的脑海重温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与中国的八年抗战历史。

第三阶段是从8月17日起,都市频道以中国远征军为题材,推出十集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特别节目《丰碑为冢》,该片以寻找滇西抗战中,中国远征军境外遗址墓地为主线,采用纪实的拍摄手法,摄制组跟随滇西抗战专家远赴缅甸,印度,泰国和中国台湾,行程万里,寻找当年远征军出征异国,血战日寇的足迹。通过寻访健在老兵、文化名人和二战史军事史权威专家,让中国远征军这段国家记忆,再次呈现荧屏。

记者:那公共频道方面有什么报道举措?

回答: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云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从年初开始,就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报道组,为抗战胜利70周年新闻报道进行整体策划和选题分析。如何做得有特点,做得贴民生,频道内部进行过多次反复的讨论和碰撞。

公共频道《民生关注》栏目推出系列报道“我家的抗战故事”,用口述历史的记录方式,重拾那段烽火岁月,同时,在电视端、新媒体端用向观众征集线索的互动方式,扩大寻访范围,形成以家庭为单位的收视期待。

“我家的抗战故事”共五集,分别是《投笔从戎的热血青年》、《赵奶奶和战时兵工厂》、《同胞热血赤子功勋》、《金陵名角南下记》、《南侨机工的家国梦》,于8月16日到8月21日播出,以口述历史为主线,运用大量资料镜头、绘制地图、记者寻访旧物件、旧址,用影像记录下正在消失的历史。

我们寻访的老人中,有投笔从戎的老兵;有和家人一路南下逃避战乱,进了汉阳兵工厂的老人;有受到爱国思潮深刻影响投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马来西亚华侨……在记者采访中,一位老人说,“年轻人应该知道懂得这些历史,我们不能再让这些历史再重演。”这也正是节目制作的初衷。

除“我家的抗战故事”外,公共频道还与民政部、保山市广播电视台合作,共同制作三集纪录片《寻找滇西记忆》,是电视纪实寻访类节目,以滇西抗战为大背景,邀请二战研究专家戈叔亚,和栏目组一起走进70多年前的滇西抗战历史遗迹,走近那段历史的见证人,时空穿越,讲述真实的历史。

记者:今年和往年的抗战报道相比,最大的变化和特点是什么?

回答:值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推出《烽火云南》大型电视寻访系列报道。

今年最为突出的亮点,一是按照时间脉络报道,二是虚实结合呈现。

《烽火云南》以时间为主线索,全面梳理云南抗战记忆,突出云南抗战在国家战争中的地位。

在70多年前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中,云南以全国最早收复失地、多民族共同抗战等特点而载入史册。有不少历史学者或军事专家曾这样评价抗战中的云南:“一条滇缅路支撑起全中国的抗战”,“抗战胜利开始于滇缅战场”。虽然这些评价听上去总有点“夸大其词”的感觉,但从另一个侧面也不难看出云南在整个中国抗日战争中不可替代、不容忽视的地位与作用。

在云南广播电视台以往的抗战报道中,新闻中心、卫视频道、都市频道都曾组织完成过与抗战有关的系列报道,这其中不乏精品问世。但更多的是围绕某一领域集中发力,例如滇缅路、南侨机工、中国远征军等,而且更多是以纪录片的形式呈现给观众。一直以来,鲜有以历史为脉络,将多领域抗战元素容纳、贯穿、整合在一起的新闻节目。尤其是在强调抗战之艰苦、牺牲之巨大的同时,或多或少忽略了云南抗战在国家战争中的贡献。

在本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报道中,全媒体新闻中心强调,要以清晰的时间脉络为主线,突出“一脉相承”,将整个云南在八年全面抗战中不同阶段所发挥的不同作用一一充分展示,而且要始终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起到的中流砥柱作用,以及云南抗战史在那场国家战争史中的地位。

《烽火云南》系列报道在表现形式上主要是“一个虚的、两个实的”。

所谓“一个虚的”,指的是虚拟技术以及虚拟演播室的应用,这是全媒体新闻中心在今年抗战报道中最大的创新。

滇军健儿豪气出征,西南联大坎坷入滇,飞虎队激战滇池上空,松山之上人造“火山”崩塌,这些历史事件当中,有些可以找到珍贵的历史照片或影像资料,有些就只能停留在口口相传之中。采用虚拟演播室还原重现历史瞬间,让记者担任讲述人,跳出以往“主播导语+新闻VCR”的传统模式,增加了新闻节目的可视性。而且编导在虚拟演播室的应用上煞费苦心,不仅仅让讲述人与虚拟场景互动,而且强调虚实结合。

所谓“两个实的”,则是指记者走访要实,历史内容要实。《烽火云南》抗战系列报道是一组电视纪实寻访行动,记者以寻访的脚步,走进70多年前的抗战历史遗迹,走近那段历史的见证人,时空穿越,讲述真实的历史。

全媒体新闻中心推出的《烽火云南》并不是简单地资料搜集、堆砌,而是要求记者走出去,走下去,在世人皆知的历史背后,尽可能发现曾经从未或极少见诸媒体的新闻线索以及历史细节,用讲故事的方式重新认识历史,用走进去的方式回顾历史。

70多年前的烽火岁月,如今都残留在八、九十岁耄耋老人的记忆里,这些都是正在消失的真实回忆。借助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这一机会,报道组记者通过种种方法联系到依稀健在的历史见证人,不远千里,跋山涉水,用画面记录下那些正在消失的记忆。

记者:在走访抗战老兵方面,今年有什么特别策划?

回答:老兵寻访工作启动早,寻访范围大,与州市台密切合作,资源与平台共享。

除了《云南新闻联播》承担的《烽火云南》系列报道之外,今年全媒体新闻中心也在积极开展抗战老兵寻访工作,这其中一是滇军,二是中国远征军。

《铁血滇军》系列纪录片共分五集,每集约30分钟。此外,保山电视台从六年前就已启动以“让我们铭记”为题的远征军寻访活动。每一位老兵的豪言壮语,每一件珍贵的抗战遗物,经过精心梳理,远征军的历史成为永远的记忆。全媒体新闻中心将浓墨重彩报道《让我们铭记》新书发行仪式,探寻六年寻访背后的故事,作为《云南新闻联播》抗战报道的有力补充。而且,大量珍贵的采访素材也丰富充实了《烽火云南》系列报道。

记者:关于此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报道,还有什么其他亮点?

回答:最大亮点在于广播的参与。

新闻频率,多题材 多渠道讲述云南抗战往事。

根据省委宣传部及省广播电视台关于做好抗战胜利70周年有关宣传报道工作的要求,新闻广播提早进行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宣传报道策划,从5月开始陆续推出专题报道、系列报道,逐步掀起抗战宣传高潮。

从5月至9月期间,我省陆续开展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相关纪念活动,围绕专题讲座、参观走访、当团队日、祭扫烈士墓、“开学第一课”、学术研讨会等活动,新闻广播及时进行动态跟踪,在云广新闻中开设专栏,做好阶段性报道。

从8月15日开始,新闻广播推出十集“云南抗战往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广播纪实专题节目,通过采访当事人、当地档案馆、纪念馆,或联系当地相关历史学者,充分挖掘具有云南元素的抗战历史素材,着力打造史料性、故事性和新闻性相结合的系列讲述类节目。

从5月23开始,每周六、周日11:30——12:00播出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发起,全国二十家电台(新闻广播为参与者之一)共同参与制作的特别节目《铭记————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系列节目》,每期23分钟。

从7月9日起,每天8:50播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制作的大型系列报道《胜利回响》, 每期5分钟。

新闻广播还进行新媒体联动报道。微信公众号“云南新闻广播”开设“云南抗战往事”专栏,结合广播系列专题节目,分10期同步推出图+文+音频的消息,增强传播效果。开设“抗战历史知识有奖问答”子版块。

为符合新媒体的传播途径,把新闻广播10集特别节目(每集23分钟)拆分为30集(每集8分钟)进行推广,节目在云视网《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云南手机台《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云南广播电视台官方微博、云南网络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进行大力推送,并报云南省委宣传部网信办进行推广。

同时,在云南广播网开办专栏,以音频、视频、图片和文字等多种形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联合全国有影响力的手机APP或广播电台同步进行宣传、发布。比如苹果ITUENS 、蜻蜓FM、今日头条、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等。

由云南广播电视台发起主办,交通频率、旅游频率具体执行的“穿越滇缅路,激扬爱国情”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于2015年8月10日圆满结束。本次采访报道活动历时10天、行程3200多公里,充分发扬了新闻战线“走转改”的精神,不畏艰苦,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度采访,挖掘出一系列发生在滇缅公路上感人至深却又鲜为人知的精彩故事。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