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京报:杨钰莹是朋友圈“点赞狂人”

2015年08月31日07: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钰莹是朋友圈“点赞狂人”

  【娱情分析】

  真人秀节目摆弄明星,一种是看明星如何颠覆既有形象,展露反差巨大的另一面。还有一种则是看明星如何无限放大自身某一特质。在毒舌遍地、刻意卖萌的娱乐时代大潮里,杨钰莹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并且她早已打定主意一直做温润的、传统的玉女。

  一般偶像都口拙,例如王菲就自谦称不爱说话是因为不会说漂亮话。结果,《偶像来了》让我们见识了一个“话痨”美女杨钰莹,并且句句都是漂亮话,自带“真善美”发射器。

  杨钰莹一亮相就开启了“弹幕模式”,夸赞众女星:“青霞姐姐应该在画纸上待着,霎时间就飘下来了”“你负责笑就行了,听到你的声音就是忘忧”。在大草原上,她夸素不相识的蒙古族妇女“你的眼睛像草原晚上的星星”,简直下一秒就会唱起那首《星星是我看你的眼睛》。而且她会喋喋不休“碎碎赞”,布置房间时不停地念叨“美如画”,夸设计师时用“经典的美,雅致的美”。节目组显然有意突出杨钰莹的这个点,重要的事情剪三遍,让所有观众注意到了夸人神技。

  于是,争议来了,一些人批评杨钰莹感觉好假、太矫情。二十多年前,她是如诗如画美少女,最具代表的倒不是甜腻乡土的《心雨》《茶山情歌》,而是歌声清亮却略带忧伤的《我不想说》《落花》。她的脸与风格一直停留在过去岁月,可现在“玉女”已经成为娱乐时代的恐龙,待人礼貌甚至会被人说“装”,杨钰莹的漂亮话就显得“画风突兀”了。

  三年前,杨钰莹上青海卫视《花儿朵朵》当嘉宾,已经让见惯犀利毒舌的观众很不适应,被指责“发嗲个没完”。之后,她主持天津卫视《天下无双》又被评价“嗲功超越林志玲”。现在通过万众瞩目的《偶像来了》,她的这一特质更是被重点突出了。

  见人就说漂亮话是一种很传统的处世技巧。“伸手不打笑脸人”“见人常带三分笑”,这些都是老话、至理名言。幼儿园小孩也会唱“笑眯眯,笑眯眯,对人客气,笑容可掬。你越来越美丽,人人都说nice nice”。基本上那些表示讨厌恭维话的,不过是这些话没有冲着自己来罢了。

  美女多骄纵,恃靓行凶的大有人在,可杨钰莹显然已深谙生存之道,用蔡少芬的话说就是“在后宫可以活”。杨钰莹扛过的风浪,绝大多数偶像都不曾经历,没有强大的自我保护本领,她早就在残酷的江湖斗争中粉身碎骨了,哪还能东山再起且水灵灵得像刚剥壳的荔枝。

  有人说杨钰莹长得像林黛玉,“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但纵横江湖二三十年的她早就修炼成精,懂世故、爱奉承这一点倒是更接近宝钗。网上曾有个段子戏说《红楼梦》的“朋友圈”,其中宝钗就是“点赞狂人”,自然也得到上上下下许多回赞,为此黛玉评得酸溜溜:“呵呵,宝姐姐平日逢人就点赞,看来也不是白点的。”

  真人秀节目摆弄明星,一种是看明星如何颠覆既有形象,展露反差巨大的另一面。还有一种则是看明星如何无限放大自身某一特质。在毒舌遍地、刻意卖萌的娱乐时代大潮里,杨钰莹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并且她早已打定主意一直做温润的、传统的玉女。

  全体毒舌开撕的电视节目里,杨钰莹的“点赞”特别扎眼,但或许能成就一种与众不同的风格。大观园里死了一个爱使性子的林黛玉,但综艺真人秀应该可以容下一个爱说漂亮话的杨钰莹。

  □指间沙(专栏作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