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华丽上班族》点映 杜琪峰华丽”歌舞片”获好评

刘莎莎

2015年08月31日07: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杜琪峰华丽歌舞片获好评

  电影剧照

  不拍警匪片,杜琪峰还会拍什么?昨日(29日),由杜琪峰导演,杜琪峰、张艾嘉监制,周润发、张艾嘉、陈奕迅、汤唯、王紫逸、郎月婷等联袂演出的3D电影《华丽上班族》在广州点映,收获鲜花与掌声。观影结束后,杜琪峰导演更亲临现场与影迷亲切交流,为保证后排观众视线,杜导还对现场围站在前台的媒体记者“发火”,大导体贴之举,令现场观众感动。据悉,根据林奕华同名话剧改编的电影《华丽上班族》是杜琪峰在警匪、爱情题材之外,尝试的一条新鲜道路,电影中演员们边演边唱边跳,是一部华语电影中难得一见的“歌舞电影”,颇有大银幕上的“音乐剧”之感,电影将于9月2日上映。

  花了1个亿 杜琪峰从影最“贵”电影

  习惯了杜琪峰枪战的观众请注意,这次老杜拍的是华丽丽的职场戏:清晨的香港,一个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步履匆忙地上班。他揣着满腔的热情与抱负,希冀能一展拳脚,殊不知,一场关乎利益的博弈正等待着他……

  之所以暂停熟悉的警匪题材,杜琪峰坦言,是因为近几年密集拍摄了几部警匪片,不想再重复,希望用别的题材来重新感受电影世界,“正好这个时候,看到了张小姐(张艾嘉)演出的话剧《华丽上班族》。这部话剧表演得很好,引起了我的兴趣。与张小姐聊过之后,希望把它搬上大银幕。”杜琪峰同时表示,伴随着经济腾飞,内地有越来越多的白领和上班族,但表现这些上班族生活的电影并不多,他相信这部电影能带来共鸣。

  昨日广州点映会结束后,香港影评人列孚评价说,这部电影让他大为惊叹,“其一,这部影片几乎是全部在摄影棚内完成的;其二,这不是杜琪峰招牌的警匪题材;其三,这部电影华丽的视听呈现和它内容的残酷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了解,为了列孚所说的“棚拍”,剧组花了4000万元在番禺一个仓库里搭了一个3层楼高的华丽写字楼,每一层高达一万多尺。杜琪峰更透露,这是他从影以来花钱最多的一部电影,花了1个亿。

  这不仅仅是电影并且是“舞台电影”

  一部职场电影为何要用3D技术拍摄?对此,杜琪峰坦言,采用3D技术并不是为了“涨票价圈钱”,而是为了更好地呈现华丽丽的舞台效果。杜琪峰表示,之前他在看张艾嘉主演的话剧《华丽上班族》时,就被张艾嘉的表演以及戏剧舞台的布置所吸引,所以他希望最大程度地用电影还原剧场舞台的效果。记者在点映会上看到,3D技术的确让花了4000万元搭建的华丽写字楼360度立体呈现,写字楼层次感极强的金属框架,让电影给观众一种既是在看电影,同时也有置身剧院的感觉,这种观影体验是过去没有的。

  观众张先生评价说:“这是很神奇的感受。剧场艺术和电影艺术居然合二为一。虽然坐在电影院里但感觉上又是坐在传统剧院里。”杜琪峰则笑称,这样的效果正是他想要的,“我希望最大限度地保留舞台的感觉和演员们在戏剧舞台上的那种呈现。”更令观众意外的是,电影还引入了歌舞元素。

  所有的演员,无论是歌神陈奕迅还是影帝周润发、影后张艾嘉还是女神汤唯……大家都是边演边唱边跳,而这样的形式竟然毫无违和感。记者问及,歌舞片虽然在国外屡见不鲜,但在内地影市尚属少见,杜导是如何考虑在电影中加入歌舞元素的?对此,杜琪峰称,如此设置同样是为了赋予电影“剧场感”,“我不希望做没有新意的职场片,引入歌舞不是很好吗?”

  “铁三角”再联手可能是“最后一次”

  除了华丽丽的明星阵容,《华丽上班族》在演员方面最大的看点,就是“铁三角”杜琪峰、周润发、张艾嘉在1989年《阿郎的故事》之后再度牵手。

  发哥此前也曾经在接受采访时真情流露,说:“这可能是这辈子最后一次跟他俩合作”。对此,杜琪峰称尽管已20多年没合作,“但好像只过了几个月”,“周润发还是喜欢在片场走来走去,张艾嘉还是那么安静地坐在一旁写剧本。”杜琪峰同时透露,在这部电影里,他们的关系没有“那么好”。

  此番,在《华丽上班族》中周润发和张艾嘉的关系可谓相爱相杀。参与观影的观众纷纷对影片给予不俗评价,认为“审美一流,表演一流”、“杜琪峰张艾嘉联手给了一本职场‘心机婊’基础辨别指引”、“绝对的外企高层相爱相杀教育大片”、“极具压迫感和信息量,值得再看”、“在职场有经验的人一定有共鸣,称得上是一部真正的‘成人’电影”,更认为杜琪峰的电影创意“剥皮蚀骨”,既“剥去现实之皮,露出华丽之骨”,又通过电影语言、场景空间及时间,“创造出高度压缩的形式感,拓展出更多的形式可能”。

  此外,对于在片中又“演”又“唱”的陈奕迅,观众更直言是“超水准发挥”、“唱得好,演得赞”、“这角色的确只有他能演”,甚至表示其在最后一场戏的表现“到了让人惊叹的地步”。同时,片中陈奕迅饰演的“王大伟”面对诱惑,抱着赌徒心态杀入股市,结果深陷其中、难以抽身,一举一动都让人想起近期很多饱受“股灾”之害的股民,从而惊呼:eason演技不仅“超水准”,还很“接地气”!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