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影视剧迎来致敬英雄季 红色经典这座宝库该怎么挖

赵楠楠

2015年08月31日07: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色经典这座宝库该怎么挖

  吴樾出演《地雷战》男一号赵化龙。

  电视荧屏进入到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主题播出月的集中展播阶段,红色经典翻拍剧再度回归荧屏。吴樾主演的《地雷战》今天登陆BTV影视频道。张子健主演的《飞虎队》将于9月开播。国产片方面,《智取威虎山3D》票房大卖,带动了红色经典翻拍,比如成龙将主演根据《铁道游击队》翻拍的《铁道飞虎》,《新永不消逝的电波》也将搬上大银幕。红色经典改编作品可以借原作东风吸引观众,但想在口碑上后来居上并不容易,观众的年轻化对红色经典翻拍作品的求新求变提出了新的课题。

  □电视剧

  《地雷战》依据史实澄清误解

  出品方负责人闫爱华表示,《地雷战》最大的创新就是根据史料拍摄,借此澄清一些流传甚广的误解,“比如说剧中能看到炸死炸伤不少日军,很多观众会有疑问:当时一个海阳县哪有这么多日军?其实海阳县是一条繁忙的运输线,路过的敌人很多。据历史记载,海阳的赵守福炸死炸伤182个敌人,于化虎炸死炸伤171个。”

  剧中,我军与日军较量时没有吃什么亏,闫爱华说这是符合历史的,“到了1944年、1945年时,日本在中国的主力大多都调到了太平洋战场,我军得到了美国、苏联的武器弹药补充,战斗力已经和日军不相上下了。《地雷战》的故事就是发生在1943年10月至1945年抗战胜利这一时期。”

  吴樾出演男一号赵化龙,“稍微有一点闹的表情导演都不要,仔仔细细把我身上的毛病拿掉,再现一个四十年代爆炸英雄的形象。”

  《飞虎队》动作戏多人物鲜活

  该剧根据刘知侠所著的小说《铁道游击队》改编。导演钱雁秋说:“这部剧用新手法演绎老故事,将新元素注入‘飞车夺枪口、血染洋行、打票车、杀岗村’等经典桥段,比如‘飞爪’、跑酷的形式,动作戏不常规化。”

  对于翻拍红色经典,钱雁秋说:“不要雷化,要好看,还要合理。”钱雁秋以剧中刘洪和芳林嫂的感情戏做例子。他说,当年革命同志的恋爱比较含蓄,“从前有个老编剧跟我说,谈恋爱是什么,就是女主角去找到男主角,给他洗袜子。我当时很不理解,过了这么多年,我也做导演了,我想这可能就是他们那个时代的恋爱,是他们那时候的感情表达方式。”

  张子健出演男一号刘洪。他说,人物造型与之前的电影、电视剧有一些不同,“造型上延续了之前那几版,但是络腮胡去掉了。”

  《大刀记》不吊威亚用真功夫

  小说《大刀记》由山东作家郭澄清创作,1978年曾推出电影版。赵浚凯任总导演、谷智鑫主演的新版《大刀记》,加入了大量的武打场面和喜感桥段。

  赵浚凯说,开机之初就给自己定了目标,将红色经典拍出江湖侠气,再加上兄弟情与爱情,既符合现代年轻群体的需求,又能引发中老年群体的怀旧,“剧中开头虐心的情感走向是属于年轻人的讨论话题,拳拳到肉的近身打斗更是让年轻观众看得过瘾。”

  剧中硬功夫武打戏很多,赵浚凯绝对禁止吊威亚,拳拳到肉的真实感靠得全是真功夫。其中一场戏,28位群众演员套招,有22位是全国各类武术比赛的冠军得主。谷智鑫为了演好男一号山东汉子梁永生,接受了系统训练。他说:“以前我演的英雄人物只要记住枪炮位置、炸点,能跑就行,但耍大刀的英雄是要真刀真枪打拼。因为刀太大太长,我拿着还是很费劲的,剪接师把镜头处理得分外好。”

  □电影

  《智取威虎山》拿着枪的武侠片

  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3D》无疑是红色经典翻拍最成功的一部。以武侠片闻名的徐克将红色经典《林海雪原》翻拍成了“一部拿着枪的武侠片”。如何让经典在今天重生?徐克说:“我是着眼于用现在的电影手法去重新建构故事,用现在的眼光和角度去塑造人物。在不能改变故事的结局与走向的前提下,我需要让杨子荣与座山雕的故事更加丰富,人物性格更接近所谓的戏剧真实。”

  全片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一个情节就是“打虎上山”,这是以前的电影中无法展现的。徐克说:“我希望借用这样的情景展现杨子荣上山时的勇气和个人的心理状态。比如低温的时候子弹卡住怎么办、对付老虎怎么办,把这些戏剧化地带到故事里去。但怎么把它拍出来,这也是一个麻烦的事情。为拍这部戏我足足筹备了5年,其中一半时间是在探索3D技术如何展现冰雪的元素。”

  《铁道飞虎》成龙带来动作喜剧

  成龙新作《铁道飞虎》已经确定由导演丁晟执导,影片投资超3亿,今年10月开机。

  影片《铁道飞虎》根据真实历史改编,讲述了1941年抗日战争期间,铁道工人们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成功阻击日军突袭,并为百姓夺取生存补给的传奇经历,成龙将在电影中出演足智多谋的铁道游击队队长。

  该片是导演丁晟继《警察故事2013》后再度与成龙合作。他表示,《铁道飞虎》的创作风格将会参考成龙的经典作品《A计划》和《醉拳》,风格定位为动作喜剧,但动作设计将会更上一层楼。

  《新永不消逝的电波》再现谍战

  《新永不消逝的电波》由香港金像奖导演钟少雄执导,郭富城、赵丽颖主演,计划于2015年12月开拍。预计于2016年底上映。

  制片人曹多然表示,翻拍经典谍战电影的确让他有些压力。然而相比老版,新版电影将根据收集的相关史料在人物设置等方面增加新的内容。“我们也走访了上海剧中原型李白的后代,通过采访其家人以及查找史料,我们在老版的人物原型上又增加了一些新型的人物设置。在我们以前的谍战电影中,往往着重表现‘斗勇斗智’中的‘斗智’,而这部片子将打破以往谍战片‘重文轻武’的惯例,将动作戏与文戏‘三七开’,以刻画反法西斯战争中战斗在隐蔽战线中的人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