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国媒体融合步入深水区 各媒体"中央厨房"建设一览【21】

2017年08月11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重报集团中央厨房采编平台

VR打望全国两会 听重庆代表团现场原声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两级“中央厨房”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自2001年10月18日挂牌成立以来,现已成为拥有16报4刊18网,一百多个“两微一端”传播平台和30多家经营性公司的全媒体、综合性新闻传媒集团。近年来,重报集团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率先在全国党报集团建成两级“中央厨房”,改变了过去以报纸为主的采编管理体系,打通了各报系内部纸媒、PC端、移动客户端媒体集群的信息渠道,重构了互联网条件下采、编、发一体化流程,走在了全国报业集团前面。

目前,重报集团已初步形成了党报集群、新媒体集群、都市类媒体集群、行业媒体集群和多元产业集群“4+1”发展格局。其中,党报集群以重庆日报为核心,包括重报数字阅报屏、“理论头条v”微信公众号等。同时,重庆日报还将搭建好区县新媒体联盟,并在微信内容和形式上继续创新,开展更多的线上线下活动。同时,在微博发起更多的话题新闻,抢占网络阵地,唱响主旋律,发出主流媒体的声音。

一方面,以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四大主流报媒为核心,搭建起了全媒体数字化转型技术支撑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记者不仅仅可以传送文字或者图片,还能发布视频新闻,并且可以实现同一条新闻在数字报、微信、微博、网站等多渠道的同时发布,实现由传统报业记者向全能记者转型。另一方面,加快建设集团新闻内容生产及运营监管平台,对集团所属媒体包括报纸、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新闻信息,从采集、加工到发布进行全流程监督、管理及舆情数据挖掘、分析整理。目前已完成认证中心系统、新闻调度指挥系统和监控中心,以及传播中心各媒体传播效果分析系统的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智能决策中心热点报道推送系统、用户资源中心系统、版权维护中心系统等其它版块功能的开发。

两级技术平台建成投用后,将形成全集团的主要媒体全媒体新闻生产内容的监管、记者资源统一调度、重大新闻采访统一指挥、新闻发布效果监测、舆情趋势分析、版权维权保护及新闻信息数据库、经营数字化管理等众多职能为一体的集团“中央厨房”,实现全媒体信息采集、全媒体产品生成、全媒体渠道传播、全媒体平台发布的采、编、发机制及方式、手段的创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