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国媒体融合步入深水区 各媒体"中央厨房"建设一览【4】

2017年08月11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中国广播云采编平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云采编平台”

2015年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平台建设、机制建立、内容创新三方面着力探索适合国家广播特点的融合发展道路,取得实质性进展。按照“中央厨房”理念,汇聚相关资源要素细化分工,逐步实现前端采集共享、中端编辑加工指挥调度、后端发布呈现,形成“一个领导班子、一个指挥系统、一个采编队伍”。

2014年12月3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运营办公室正式成立。指挥中心由指挥协同体系和日常运营体系两个维度组成。2015年以来,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以全新的融媒体产品(独家报道、评论、图解、HTML5互动产品)为突破点,以“中国广播”客户端、“央广新闻”微信公号、银河互联网电视为平台,以重大时政报道与热点新闻报道为契机,推出多组形式多样、特色突出的融媒体产品。同时建立“云采编、微信、腾讯通”三位一体的线上线下多平台联动机制,吸纳全台优秀的策划采访编辑力量,初步形成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运营办公室同中央台各中心的协同工作机制,实现统一指挥、协调、运营的格局。

目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中国广播云平台”工程已取得显著建设成果,子项目“中国广播云采编平台”面向未来5-10年,构建统一的业务生产平台和灵活高效的业务运营流程。能够支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全国各分支机构的高效协同,实现全媒体内容的统一生产和全媒体内容数据的资产化管理。实现全媒体内容的多渠道发布以及内容共享。2016年7月,“中国广播云采编平台”上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融媒体指挥中心、中国之声、央广网、地方记者中心、52家地方台等已将部分采编工作流程整合至此平台中。“中国广播采编云平台”上线并试点使用,形成全新的台网一体全流程采编平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