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新媒介環境下公共行政實踐的新形式:微博破案--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新媒介環境下公共行政實踐的新形式:微博破案

劉俊俊

2012年11月27日14:0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內容摘要:2011年被稱為“微博應用元年”,在這一年政務微博實現了幾何倍增長,其中公安微博表現得尤為突出,而利用公安微博進行案件偵破是公安機關在新媒介環境下的一種新型公共實踐形式。本文詳細介紹了微博及公安微博的發展現狀,並且通過武漢“12•1”建行爆炸案等案例講述微博在偵查破案中的具體應用,結合傳播學、行政管理學的相關理論,重點介紹了微博破案能夠推動公民積極參與公共行政、提高行政效率,節約行政成本、促進政府形象管理,和諧警民關系、增強公共危機管理能力等行政功效與價值,並且指出了微博破案所面臨的道德困境、法律困境、信息真實性無法保障、信息泄露的風險等挑戰,且在文末提出公安機關需要規避微博破案中的各種風險,讓微博發揮積極的功效。

關 鍵 詞:微博破案 公安微博 公共行政

一、引言

促進公共行政的民主化、透明化、公正化對於社會的和諧穩定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這不是存在於某一種意識形態或某一個歷史時期或某一特定地域之中的概念,而是貫穿於人類文明發展中的人們的普遍願望。而新媒體時代的到來,政府與公眾溝通手段的多樣化,推動了行政手段的日益多元化,這為政府有效地進行公共行政提供了更多的選擇和可能。然而,我國對於新媒體環境下的公共行政研究尚處於起步階段,因此我們更有必要對此進行系統研究和理論創新。

在當下,微博作為新媒體應用的典型代表在公共行政實踐領域嶄露頭角。《2011中國微博年度報告》將2011年稱為“微博應用元年”,原因之一就是在2011年國內政務微博出現幾何倍增長。政務微博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發展十分迅速、服務性非常強、社會反響特別大、公眾參與度很高的公安微博。而利用公安微博進行偵查破案因為有著傳統方式無法比擬的優勢,成為公安微博應用中的一個亮點。破案與微博相挂鉤,行政與新媒體相結合,這種方式是新媒介環境下公共行政實踐新形式的突出代表,因此,筆者選用“微博破案”作為本文的研究對象。同時,筆者認為,新媒介環境下公共行政研究的價值並不僅僅在於對單個公共行政的具體方式(微博破案)的單一解析,更重要的是探討、解構和把握因互聯網絡技術的出現和飛速發展對公共行政功效與價值的別樣的影響,以及可能存在的問題。

二、公安微博的迅速發展

(一)微博的興起

微博(micro-blogging或micro-blog),也稱微博客,維基百科認定其為一種允許用戶及時更新簡短文本(通常少於140字)並可以公開發布的微型博客形式。 簡單來講,微博就是一種小型的博客,與傳統博客的最明顯的區別在於它每次隻能發布140字以內的文字。隨著微博的發展,微博用戶可以通過電腦、手機、即時通信軟件等實時在自己的微博客上發布文字、圖片、視頻、鏈接等信息。微博用戶還可以通過“關注”別的微博用戶而成為別人的“粉絲”,從而能實時獲取對方的動態,而關注自己微博的“粉絲”也可以實時獲取自己的動態。此外,微博用戶還能夠通過評論別人的微博表達自己的看法,或者轉發別人的微博表示自己的關注。

微博的發展歷史隻有短短六年,但發展卻十分迅速。2006年3月,美國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在美國舊金山創立第一個微博客網站“Twitter”並在世界范圍內廣泛流行。而在2007年興起的“飯否網”、“隨心微博”、“騰訊滔滔”則是國內首批微博網站,但由於我國特殊的媒介環境以及微博的盈利模式尚不明確,微博網站的發展一直低迷而緩慢。2009年7月“飯否網”因內容監管不力被關閉,其他的微博網站也未能引起大眾太多的關注。直到2009年8月14日,由新浪網推出的“新浪微博”內測版正式投入使用,號稱“用一句話隨意記錄生活,用手機隨時隨地發微博,用秒殺電視的速度發現最熱最火最快最酷最新的資訊” 的“新浪微博”受到了大量用戶的關注和認可。經過幾年時間的發展,目前國內在線運營的主要微博網站有十余家,最為人們經常使用的有“新浪”、“搜狐”、“騰訊”、“網易”四大門戶網站開設的微博以及“人民網微博”、“鳳凰網微博”等。

微博在信息傳遞方面有著傳統媒體乃至博客、社交網絡等網絡媒體不可比擬的優勢,如信息傳播的即時性和便捷性,信息發布渠道的多元化,幾何式裂變擴散方式,微博信息超強的互動性等,這些優勢也為微博贏得了廣大的用戶和隨之而來的影響力。《2011中國微博年度報告》顯示,截至到2011年11月底,已有3.2億中國網民注冊了微博賬號,每天通過微博傳播的信息有1.5億條之多,微博的使用群體日益多樣化,用戶覆蓋率實現了逐步擴大。上海交大輿情研究實驗室統計了2009、2010、2011三年中有廣泛影響的輿情熱點事件,其中由微博首次曝光的比例逐年增加,分別是0%、16%、22%,微博已然成為中國掀起輿論浪潮的主要媒體之一。

(二)公安微博的發展現狀

在微博影響力日益擴大的同時,政府開設的政務微博異軍突起,其中,公安微博更是取得了可喜的發展。新浪網副總裁、總編輯陳彤在談到公安微博時指出:“在目前的所有政務微博中,公安微博無論是覆蓋面還是影響力,都是一枝獨秀。”

自廣東省肇慶市2010年2月開通了全國首個公安微博“平安肇慶”后,公安微博經歷了“集群式爆發”。據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統計,公安系統微博在2011年增長近4000個,公安人員個人微博增長了1700多個,截止2011年11月27日,僅就新浪微博而言,公安微博的數量已達到6562個,佔全國政務微博總數的34.35%。 在影響力上,公安微博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新浪微博上“粉絲”數名列前20的政務微博中,公安微博就佔據了15個名額,而由騰訊網和人民網評選出的全國十大政務微博中,公安微博的數量也達到了7個之多。

隨著公安微博的發展,其形式也在不斷地豐富和完善,目前主要有微博破案、警民互動、征集線索、危機公關、微博直播、微博訪談等。公安微博具有的服務性、互動性、實用性、貼近性,取得了積極的社會效應,體現微博影響力的“粉絲”群也不斷擴大,例如,“平安北京”的粉絲數量目前已突破了200萬。而微博破案也在這個迅速發展的平台上具有了現實意義。

公安部門利用微博發布信息,廣大的“粉絲”能夠在第一時間獲取案件的相關信息,並且通過轉發讓更多的人關注到,這種核聚變式的信息傳播方式可以讓案情得到極大程度的擴散。而人們則可以通過網絡、手機及其他個人終端進行微博互動,為公安部門提供線索、情報等有助於案件偵破的信息,改變以往對案件不知情或者被動參與的狀況,而能夠在偵查實踐中體現群眾的價值和地位,同時,也有利於公安機關偵查工作的進行。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