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微博道德失范現象之我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2年·第12期

大學生微博道德失范現象之我見

玄  玉

2012年12月04日14:0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信息時代的深入發展,微博的影響在不斷地擴大,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而大學生的思想既受到微博的影響,也通過微博影響著社會,大學生微博道德失范現象一旦產生會對社會產生諸多不利的影響,我們必須重視這一現象,並且要著手解決此問題。

關鍵詞:大學生微博﹔道德失范﹔社會道德

微博即微型博客,是在傳統博客基礎上興起的一類新型開放互聯網社交服務,是一種新型的大眾溝通方式,也是一種簡單快捷的溝通方式。微博的字數限定在140字內,發言環境相對自由,人們可以在微博上抒發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因此微博受到了人們的喜愛,尤其是受到了走在時尚前沿的當代大學生的青睞。通過對我校大學生調查發現,95%以上大學生都有微博,他們通過微博向公眾展示自己生活的酸甜苦辣,想抒發自己對社會和時事的看法﹔75.4%的大學生每天至少登陸一次微博。更有甚者成為了“微博控”。可見,微博已成為大學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學生在體驗微博所帶來的便捷同時,也存在著道德失范現象。

一、大學生微博道德失范現象的影響

(一)大學生微博道德的失范會影響到大學生群體的發展

一些不良的信息及思想會影響大學生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進而對大學生的自身發展和人生道路的選擇產生消極的影響[1],大學生本身具有獵奇和自我表現心理,他們會因為自己的好奇心和想謀取關注度而繼續在網上傳播不良信息,進而擴大信息傳播影響面積,會毒害更多人的身心。大學生作為祖國未來的建設者,一旦受到失范現象的影響,就會導致大學生思想頹廢、荒廢學業、不思進取甚至仇視社會,更嚴重的會導致大學生犯罪。

(二)大學生微博道德失范會影響大學生的人際交往

微博是一種虛擬的網絡化的交流平台,但是它代替不了現實中的人際交往。可是在現實生活中,一些大學生沉迷於微博,出現“微博控”等現象,更是對微博上的各種信息倍加關心,他們會追捧一些不良的信息,會在微博上熱議這些信息,久而久之,就會導致這些大學生人際交往的異化,會與現實生活脫節,影響自己的未來的人生道路。

(三)大學生微博道德失范會導致大學生人格分裂

在現實生活和微博中,部分大學生會出現人格分裂的問題。有一部分大學生在微博中的言語,和現實生活中的實際行為差距過大,言行不一致。部分大學生在現實生活中十分優秀,團結同學,助人為樂,受到老師和同學們的喜歡。但是在微博上,寫的微博卻是污言穢語,內容低俗,甚至表露出對於社會的不滿和仇視等等,出現微博和現實生活中的雙重人格,甚至出現了人格分裂的問題,后果十分嚴重。

(四)大學生微博道德失范會影響社會穩定與發展

大學生作為社會上一個特殊的群體,具有一定的影響力,也具有一定先進性。大學生的思想會在社會上產生巨大的影響,因此大學生微博道德失范現象一旦產生,就會自然而然的在社會上產生不良的影響,從影響一個群體到影響整個社會,其影響面積的擴大會對社會的穩定和發展產生阻礙作用,而且對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也起到了一定的消極的作用。可見大學生微博道德失范現象的影響十分惡劣。

二、大學生微博道德失范現象產生的原因

當代大學生的思想具有一定的跨越性,例如非主流的出現,就體現了當代年輕一代群體對時尚和受人關注的追求。微博作為一種新興的俱時尚性和實用性為一體的一種傳播溝通媒介,很快就受到了大學生的追捧,可以說大學生成為了微博應用的一大群體,他們在微博平台上訴說著自己對生活的看法和對社會的觀察。他們的語言和思想極容易因為受到微博整體的大環境的影響而產生變化,進而引發大學生微博道德失范現象。是什麼促使大學生微博道德失范現象產生的呢?具體原因如下:

(一)大學生心智尚未成熟,社會經驗少

作為大學生群體,因為他們一直在校園中進行學習和深造,自己的社會經驗積累較少,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所以一旦接觸到一些不良的抑或是不健康的信息,大學生雖然有一定的是非辨別能力,但是,也及容易受到這些信息的影響,甚至有一些大學生會有一種獵奇和自我表現的心理,為了引起別人的關注和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他們會故意的傳播這些不良的信息,造成了不良的影響。既影響到大學生世界觀、人生觀的樹立,也會在社會上引發不良影響。

(二)微博傳播的迅捷性導致大學微博道德失范行為相互傳染

微博從產生之日發展至今,它的影響力是驚人的。一件事情可以通過微博幾分鐘之內就傳遍大江南北。微博的影響力的確十分之大。這就會對大學生微博道德失范現象的產生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大學生的思想受到不良信息影響后,他們會對此形成自己的觀點和想法,在微博上發表,但是他們本身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這種想法是錯誤的不健康的(例如社會上所唾棄的拜金主義等),所以他們會在微博上理直氣壯的進行傳播,進而吸引關注。因為微博的影響力極大,所以這些不良的觀點和信息會通過微博在短時間內傳播開來,會影響到更多的人,可以這樣說一個大學生的思想受到了污染,會通過微博影響到千千萬萬的大學生甚至於和整個社會。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