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真人秀節目核心元素分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2年·第12期

職場真人秀節目核心元素分析

——以江蘇衛視《職來職往》節目為例

張潔意

2012年12月04日15:1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真人秀節目相對於傳統電視節目,需具備四大要素:紀實性、戲劇性、游戲性、參與性。職場真人秀節目的這四個要素與其他類型真人秀節目在具體表現形式上存在差異,形成節目獨特優勢和看點。本文結合職場真人秀節目《職來職往》進行深入分析,並在此基礎上對職場真人秀節目如何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贏予以思考和梳理。

關鍵詞:職場真人秀﹔紀實性﹔戲劇性﹔游戲性﹔參與性

中國電視節目在向西方國家學習借鑒過程中,真人秀節目佔據較大比重。如野外生存類真人秀,以美國CBS真人秀節目《幸存者》為模仿藍本,《中國達人秀》由東方衛視購買《英國達人》的版權制作。此外,中國本土的生活類角色互換節目,相親節目,職場真人秀節目等等,都在學習、借鑒國外相關節目類型基礎上,受制於中國媒介環境和媒介體制,並結合中國傳統文化及受眾收視需求,創新出的較高收視率的電視節目新類型。真人秀節目相對於傳統電視節目,需具備四大要素:紀實性、戲劇性、游戲性、參與性。職場真人秀節目的這四個要素與其他類型真人秀節目在具體表現形式上存在差異,形成節目獨特優勢和看點。下面結合《職來職往》節目進行分析,並對職場真人秀節目如何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贏予以思考和梳理。

一、紀實性

真人秀節目的核心要素在於“真”,強調實時現場直播。職場真人秀中的紀實性從三方面表現。

首先,參與節目各方的身份的真實性。求職者的真實性從兩方面考量,個體真實和整體真實。個體真實即應聘者身份和個人情況的真實。節目制片人透露,報名和被挑選上節目的比例為兩百比一,附有照片和個人資料詳盡的報名者會優先考慮。整體真實,強調節目展現求職者這個群體的全面性和多元化。節目中既有名牌大學畢業生和海歸,也有技術工人和“北漂”,家庭主婦。對這樣的安排,制片人坦言,不限年齡和學歷,是因為觀眾不限於學生群體,是為更廣泛人群提供就業幫助,並通過這些話題人物引發對現實的思考和對自身的反思與再定位。招聘企業代表也是經過精心挑選和考核的。年齡上,涵蓋60年代、70年代、80年代人,符合目前各企業管理層的實情。專業上,涉及銷售、行政、人力資源、策劃、設計等多個行業。在招聘企業的知名度和社會影響力方面,多為有較高美謄度的企業,其中不乏世界五百強企業。此外,為追求節目的公開公正,招聘方也會面臨“下崗”危機。每錄制兩期節目,18位行業達人中少則五六個,多則一半會被換掉,滿足多元化的招聘和求職需求。

主持人的真實性表現為節目現場真情實感的流露。主持人李響在節目中的情緒表現偏重於感性。如選手講述和母親的辛酸往事,李響在一旁潸然淚下,遇到性格樂觀開朗,擅長逗樂的選手,李響會幽默、夸張地予以配合,而在畢業季的專場節目中,李響更多表現的是對初入職場年輕人的照顧和安慰。主持人和選手、主持人和觀眾的情感互動在節目中得以真實展現。現場觀眾的征集通過網絡論壇、貼吧發布征集信息,報名者免費參加節目錄制,現場觀眾多為學生、節目粉絲,選手的親友團。另外,節目幾乎每期都會有高校應屆畢業生參加,並啟動《職來職往》校園行活動,已經在北京、杭州各大高校做推廣活動。

其次,選手參與節目訴求的真實性。《職來職往》為恪守節目的服務性宗旨,在參與選手的篩選和求職成功者的回訪兩方面予以保証。選手的篩選在學歷、家庭環境、教育背景等方面凸顯平民化傾向,同時,節目試圖從服務一個人擴展為服務一群人,因此在選手選擇過程中又需考量其代表性。如一期畢業季專場,選手是一名來自三本院校的播音主持專業畢業生,選手談到作為一名三本畢業生在求職中遇到的不公平對待和阻力,盡管求職路途艱難,但自己依然不斷鍛煉職能能力,積累職場經驗,為求職做好准備。求職者的經歷和自強不息的精神讓觀眾產生共鳴。顯然,節目組選擇這個選手的原因在於她是三本畢業生的正面典型,通過這個個案反映現階段這類學生求職面臨的問題,引發社會關注和理解。

再次,細節真實。過程和細節在事件發展脈絡中的關系可比喻為線和點的關系。線索完整是表述真實事件的基礎,而“點”則是呈現給觀眾的重點和亮點。以其中一期典型節目為例,鏡頭從上場求職者的腳部往上推移至全身,這是節目著重表現的第一個細節,讓觀眾產生對選手的第一印象。隨著選手邁向舞台中心鏡頭拉為全景,可完整攝錄到十八位達人、現場觀眾,主持人和求職者居於電視畫面中心。接下來近景記錄主持人和求職者的開場交流,十八位達人中選出一位出面試題,題目多為虛擬情境題,回答具有一定開放性和發散性。這時鏡頭推向選手面部特寫,把他臨場反應的面部細微表情清晰記錄,選手或緊張得瞠目結舌,或從容地應答如流,這些都是選手最直接最真實的反映。而每一個環節達人都會以是否亮燈的方式對選手表現予以評定,在等待結果過程中鏡頭拉為現場全景,並突出現場大屏幕上亮燈的變化過程,當結果即將揭曉時鏡頭轉向選手近景,記錄他或興奮或沮喪,抑或是志在必得的自信。

二、戲劇性

一檔好的真人秀節目應該是紀實性和戲劇性的統一,“真人”二字突顯節目的紀實性,而“秀”,即展示、演示,是給人觀賞並讓人覺得好看,真人秀如果隻追求原原本本紀錄,事無巨細,節目的吸引力十分微弱。因此,如果說紀實是節目的魂,那麼戲劇元素則是節目的體,紀實性必須依附於戲劇性才能展示其不同於其他類型電視節目的獨特魅力。

戲劇性的核心在於故事。一方面,選擇有故事的選手。節目組在挑選選手時更傾向於選擇故事性強的報名者。觀眾在收看過程中,除看到面試環節外,也了解到面試過程中穿插的求職者的真實故事,有些是和家人的親情故事,有些是戀人間的愛情故事,還有的是坎坷的人生經歷。觀眾通過選手的故事受到情感熏陶和教化,通過人文關懷賦予節目更深的內涵,同時提升節目的親和力。另一方面,故事化敘事。敘事涉及怎樣講好一個故事。講好一個故事有三個關鍵要素:懸念,戲劇沖突,以及細節刻畫。以其中一期節目的典型選手為例。求職者是一個二十出頭的小伙子,小時候練體操沒怎麼讀書,中斷體操生涯后又去學汽車修理,覺得難度太大也半途而廢,想謀求一份演員的工作。求職者著休閑裝,與其他求職者著正裝形成反差,觀眾一開始產生疑問,他為什麼上節目,這個人個性張揚,招聘方會對他反感嗎?求職能否成功?節目開頭設置的這個懸念,謎底不會立即揭曉,把懸念刻意地擱置和延遲。當他完成職業測評后,因為表現不佳,招聘方給予負面評價,而求職者並沒有虛心接受點評意見,依然滿不在乎的態度與招聘方調侃,引人反感。就在觀眾對他求職成功不抱希望的時候,自我本色環節選手的VCR中講述他和母親相依為命的艱難生活,以及為報答母親而志在出人頭地的心願。看完VCR后,每個人都心生感動,有些人潸然淚下。此時情節發生大逆轉,人們印象中一個玩世不恭的年輕人原來是個歷經坎坷,背負沉重生活壓力的孝子。在整個過程中,懸念、人物沖突、細節刻畫都有所展現。觀眾仿佛在看一部情節跌宕的短劇,情緒隨著情節發展而起伏。

三、游戲性

無論觀眾還是節目選手、嘉賓都有著游戲心態。而一個好的游戲必須設定好游戲規則和獎罰機制這兩項內容。在職場真人秀中,選手上場后往往經過三四個環節的考核、測評。職場真人秀的游戲規則既需具備一定專業性,又要有娛樂性,讓觀眾在放鬆、愉悅的情緒中獲取職場面試,人際關系處理,不同崗位職責等各方面信息為已所用。

參與者進入一個游戲的最終目的是贏得獎勵。選秀節目的獎勵是巨額獎金以及成名的機會,益智類節目的獎勵是個人才智的展示以及獎金或獎品,相親節目的獎勵是適合的伴侶及曝光率的增加。職場真人秀節目也是通過獎罰機制營造緊張、刺激的視覺觀感和心理期待。《職來職往》在每個環節結束時都會由十八位達人對選手的表現用亮燈或滅燈的方式予以肯定或否定。表現好的選手一路過關斬將,如果第三輪投票能夠亮起十二盞燈,那麼他就能自主地選擇百強企業中的任何一家就職。《職來職往》百強企業聯盟中諸如寶潔,星巴克這些大型跨國公司提供的職位無論從發展前景還是個人待遇上都具有很大有誘惑。

四、參與性

參與性是職場真人秀節目必須考量的要素。節目的參與動機分析可從三個方面來看,應聘方、招聘方、受眾。

首先,應聘方參與節目的主要動機是謀求一份合適的工作。此外,有些人參加節目是為積累求職、面試的經驗,從職場達人那兒獲取有益建議和幫助。當然,參與者中也不乏為露臉、制造話題以出名之人。無論何種動機,參與者來到節目中都是為獲得某種獎勵或回報,而無需支付較大成本。

其次,招聘方在節目中被時尚化地稱為行業達人,他們的年齡、經歷、著裝、談吐也無不體現出與傳統面試官所不同的時代性和時尚化。此外,達人場上表現也體現出平民性,他們需要在節目裡站著完成面試。達人不辭辛苦參與節目的目的與其說招聘員工,不如說是企業公關的很好途徑。比如,北京某公司媒體部總監馬丁自從上了節目,知名度的提高也連帶著職場上“獲利”。因此,行業達人紛紛踴躍參加節目,並在節目中充分地展現個人形象,推介企業品牌。

最后,受眾對職場真人秀節目的參與是通過觀看和反饋行為體現出來的。在《職來職往》,受眾的收視心理可從三個方面來解讀。求知心理。現階段,就業難已不止於個人問題和家庭問題,已成為廣為關注的社會問題。求職創業類節目緊跟社會熱點,以關注、緩解社會矛盾為宗旨。觀眾從節目中獲知人才供需信息,企業對應聘者的素質要求和專業考核標准,職場中如何處理人際關系和矛盾等等。 求樂心理。電視終究是娛樂的媒介,職場真人秀這類突出專業性、服務性的節目也不可避免要穿上娛樂的外衣。娛樂性元素通過滿足、迎合受眾的求樂心理以提高收視率。參與心理。調動受眾的情感因素,使受眾的情感與節目嘉賓、選手、主持人產生共鳴,其實質是讓受眾在心理上參與了求職者的整個面試過程。為吸引更多忠實觀眾,節目在制作過程中著意通過戲劇性情節,鏡頭轉換,音效等視聽綜合手段給觀眾以強烈、緊張的現場感,產生與台上人物感同身受的參與意識。

參考文獻:

[1] 李朵朵.職場真人秀節目的典范——<職來職往>前途寬廣[J].今傳媒,2011(3).

[2] 耘耕,陳虹.真人秀節目:理論、形態和創新[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7.

[3] (英)利文斯通著.龍耘譯.理解電視:受眾解讀的心理學[M].北京:新華出版社,2006.

[4] 尹鴻.虛構與真實:電視“真人秀”節目形態研究[EB/OL].人民網傳媒頻道,2007-01-08.

[5] 解密<職來職往>制作內幕 制片人自曝選人標准[OL].騰訊娛樂,2011-03-22.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