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台廣播節目的創新發展策略淺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2年·第12期

地方台廣播節目的創新發展策略淺探

杜燕文

2012年12月04日15:52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作為曾經是全球范圍內的強勢媒體,廣播至今都還以其獨特的風格和魅力感染著許多聽眾,但隨著電視、報刊的強勢發展以及新媒體的蓬勃興起,這使得廣播的生存與發展受到了一定的挑戰。筆者通過對佛山、中山等珠三角電台的實地參觀考察並結合自身工作實踐,對廣播節目如何創新、如何發展,以及如何應對新媒體所帶來的挑戰,總結了一些可資借鑒的經驗性做法並提出了一些策略建議和發展途徑。

關鍵詞:廣播節目﹔創新﹔策略

一、廣播節目創新的重要意義

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媒體給整個傳統媒體都帶來了非常大的沖擊與挑戰,就廣播而言,正面臨著一場巨大的變革。要想在這樣的競爭環境下生存,廣播節目就必須要進行創新,從內容、形式等方面針對性的迎合現代聽眾口味,這樣才能使廣播媒體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立於不敗之地。另外,由於廣播獨特的風格和魅力,這使得其自身已經成為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也就是說廣播始終都擁有著一部分鐵杆聽眾。所以,如果我們能認真研究、分析,便能為廣播媒體挖掘出新的發展和生存空間。

二、廣播節目創新與發展策略

(一)理念創新

由於廣播自身的一些限制性,這使得僅僅依靠技術的進步來帶動節目的創新是遠遠不夠的,而應該樹立起“創新”的思想理念。首先要創新廣播運營理念,唯有通過這樣的先決途徑,才能夠提升廣播節目的質量,進一步推動廣播的發展。

由於時代和科技的發展所帶來的變遷,必須要將廣播產業化、多元化,這樣才能使其獲得更為廣闊的生存與發展空間。可以在當前的市場經濟體制下,使廣播節目實現商品化、市場化,具備市場經濟下的商品特征,使其不但能夠滿足聽眾,也能夠使商家的需求得到滿足。在廣播節目中引入市場競爭機制,可以讓它在當前的媒體競爭環境下加快發展步伐。

(二)內容創新

在人們接觸信息的渠道越來越多的今天,媒體的內容創新顯得尤為重要,廣播節目必須融合新媒體,對信息的數量與質量、廣度與深度諸方面進行全方位的開掘、整合、優化、利用,凸顯出廣播的核心價值,做到先聲奪人。

1.本土化

一般來說,人們總是關心同自己有關的事物,即新聞學上講的關聯性,內容的重要性同距離成反比的效應。這點對地方台來說尤為重要。因為地方台無論是在資源和品牌影響力都相對落后,尚不具備與中央台和省台的強勢節目相抗衡的競爭力,所以地方台的節目決不能簡單的模仿中央台,也不能盲目跟著省台學,唯有憑借獨特的區域文化及其本地化優勢,來搶佔市場的現有空間。如中山電台介紹本地飲食文化的節目《中山美食游》,茂名電台介紹本地風土人情的節目《細說茂名》等的成功實踐已經証明,本土化是地方廣播節目的一個獨特優勢和制勝法寶。

2.分眾化

全媒體時代,聽眾對節目內容產生更個性化和多樣化的需求,分眾市場才是廣播的出路。以往“大鍋菜”式過於單一的節目類型已不能適應聽眾的收聽需求,在廣播節目內容的創新上,首先要對市場做好調研,然后對節目進行定位,為不同的人群“開小灶”,從節目的實效性、實用性和貼近性等方面有針對性地烹調出適合其口味的“菜肴”,增添交通信息、樓市家居、體育節目等新的內容,如中山電台專為汽車愛好者開辦了《談車論駕》節目,佛山電台專為足球愛好者開辦了《同步足球世界》。

3.碎片化

在信息“碎片化”時代,人們對於篇幅較長的文字、音頻以及視頻信息明顯帶有一種抵觸情緒,而更樂於接受一些簡短、精彩的“微”內容如微博等。針對聽眾收聽需求的新變化,佛山電台FM92.4頻率將大板塊節目進行“碎片化”,創新推出了“一分鐘”系列節目,如《理財一分鐘》、《英語一分鐘》、《非車勿擾》、《當年今日》、《愛尚生活》等,以高密度、快節奏的方式,在短時間內為聽眾提供了大量的信息,深受聽眾和商家喜愛,且每一個小單元節目可為電台帶來幾十萬元的年收入,真正是“叫好又賣座”。

(三)形式創新

傳播學理論表明,媒體的傳播方式取決於受眾接受信息的方式。在當今的全媒體時代,聽眾接受信息的方式又有什麼變化呢?據賽立信調查,聽眾收聽的伴隨性日趨明顯,集中體現為非居家收聽佔比的增大以及伴隨活動的多樣化,約85.0%的聽眾在收聽廣播的同時還會做其它事情,包括開車、做家務、其他休閑活動等。

因此,廣播節目的編排形式能否滿足當今聽眾的這種“伴隨性”需求,將成為廣播收聽市場競爭取勝的關鍵。為此,曾以“珠江模式”引領廣播潮流的珠江經濟台於2012年7月再度創新了節目播出版式,採用“15分鐘輪盤播出,碎片化經營資訊”,即將一小時分成四個時段,正點播財經信息,逢15分播交通服務信息,30分半點播報新聞,45分准時播放音樂歌曲。廣告也隨之分成四段格式化播出。這種全新節目形式一推出即受到行內人士的關注及聽眾的好評。

(四)主持人風格創新

作為一個非視覺媒體,廣播的魅力來自聲音,尤其是節目主持人個性化的語言。可以說,主持人的個性化風格是一檔節目乃至一個電台的重要標志。但近年來,有的主持人缺乏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常常不顧自身的實際條件,不管節目內容是否需要,不看聽眾是否喜歡,盲目崇拜和模仿甚至“克隆”明星主持人。殊不知這正如邯鄲學步,弄巧成拙,不僅限制了自己個性的發揮,而且也讓聽眾感覺模糊,難以留下好印象。因此,節目主持人必須 “說自己的話”,“走自己的路”,做有觀點的節目,辦有思想的廣播,唯有這樣才能展示自己的個人魅力,形成獨特的節目風格,使節目在新傳播環境下更具價值競爭力。

三、結 語

廣播要想在如今競爭日益激烈的媒體競爭中更好地發展,“創新”勢在必行。我們必須要更新理念,以聽眾為本,從節目內容、節目形式、主持人風格等方面入手創新節目,以推動我國廣播事業向前發展。

參考文獻:

[1] 王左川.淺談廣播節目如何創新[J].新聞傳播,2010(12).

[2] 蘇進躍.廣播節目創新的實踐和體會[J].中國廣播,2010(3).

[3] 姚蔓蔓.節目創新是廣播的生命[J].新聞傳播,2012(8).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