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危機事件中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制度構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2年·第12期

高校危機事件中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制度構建

賈  超

2012年12月04日15:5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新聞發言人制度是一種相對穩定和規范的公共信息傳播機制,通過發布、傳播與公眾利益相關的信息,在引導輿論、協調矛盾、改善形象、化解危機等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文章將新聞發言人制度引入高校學生工作中,探討其在應對危機事件時的工作機制。

關鍵詞:新聞發言人﹔學生工作﹔危機事件

近年來,高校學生危機事件頻發,給高校的聲譽帶來了巨大的損失,越來越多的高校開始重視危機事件的應對和處置工作。2010年7月29日頒布實施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明確要求,要“積極推行政務公開、校務公開”,“完善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機制,完善學校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妥善處置各種事端”。在應對高校學生危機事件時,新聞發言人制度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早在2006年,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王旭明就曾表示,全國各級各類學校都要建立新聞發言人制度,設立新聞發言人。2010年9月,教育部頒布了《高等學校信息公開辦法》,又進一步明確了高等學校新聞發布制度的職責和要求。

所謂高校學生危機事件,是指以高校大學生為主體或涉及大學生利益的,主要發生在高校校園內的,在事先未預警的情況下突然爆發或潛伏尚未發作的,對學校的聲譽、秩序或部分成員造成嚴重影響的情境[1]。將新聞發言人制度引入高校學生工作中,可以有效解決學生群體中出現的危機事件,化解學生群體中的矛盾和不和諧因素,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這一舉措對於創新學生工作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

一、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制度的實踐意義

1.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制度是應對學生危機事件、維護校園安全穩定的重要手段。以往高校出現學生危機事件,都是採用傳統的“堵”和“捂”的辦法,也就是“新聞——舊聞——無聞”的策略。廣大師生無法了解事件的真相,謠言四起,反而造成了學校工作的被動,嚴重損害學校在師生中的形象和地位。引入新聞發言人制度后,學校在發生危機后的第一時間,通過各種渠道和方式公布真相,制止謠言,變“堵”為“疏”,得到師生的理解,得到社會的寬容,這樣才能更好地控制事態的發展,提高學校危機管理的能力,維護校園安全穩定。

2.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制度是促進校務公開、建立陽光大學的重要措施。長期以來,高校學生工作的新聞信息發布機制不健全、數據披露不規范、政策發布滯后、溝通效率不高。這些情況嚴重制約著師生作為權力主體享有客觀真實地了解學校工作的知情權和參與權。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制度應當成為學校和廣大師生重要的橋梁和紐帶,承擔“承上啟下”、“上傳下達”的重要作用。校務公開可以增大學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可以讓師生更好的理解學校各項政策和制度,強化師生對於學校的認可度和歸屬感。

3.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制度是學校進行科學化、民主化管理的重要途徑。在高校學生工作中引入新聞發言人制度,可以給廣大師生構建一個民主參與學校管理、決策和監督的重要平台。正是由於有這樣一個平台的存在,才使得高校在出台學生工作相關制度時決策更加謹慎、更加客觀、更加滿足師生的利益訴求,增強了決策和科學化和民主化。在征求意見時,要廣泛吸納各方建議,進行綜合分析、判斷,重視傾聽基層的聲音,能有效避免決策上的重大失誤。同時,還可以促進學校相關職能部門辦事效率的提升,避免人浮於事現象的出現。

4.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制度是高校應對媒體輿論、樹立良好形象的必然選擇。當今的社會是媒體技術高度發達的社會,以微薄、互聯網為代表的新興傳媒手段產生了巨大的社會輿論力量,高校也深受這種力量的影響。高校如何順應這一歷史發展潮流,游刃有余地應對媒體輿論,是擺在面前的一項重要課題。媒體是一把雙刃劍,用得好了,可以利用它向外界宣傳學校發展、招生政策、人才培養等正面信息,可以樹立良好的形象﹔但是如果用得不好,也很有可能迅速破壞學校的形象,其帶來的損失是不可估量的。

5.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制度是新形勢下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徑、新方法。建立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制度,可以在有效傳遞學校信息的同時,掌握學生對於學生工作的態度、看法和認識。可以以此為契機,對學生開展思想政治教育,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進一步引導。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發布的都是同廣大學生日常生活和學習息息相關的重要信息,是學生廣泛關注的熱點話題,對於廣大學生擁護的政策和制度,可以利用這一制度很好的凝聚人心,調動學生積極性,引導學生主動參與、認真配合。

二、建立和完善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制度體系

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制度的實施,必須建立一套與高校學生工作實際相適應的制度體系,並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加以完善。

1.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布組織機構的建立。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制度要求必須有健全的組織機構。其組織機構應當由學校主管領導,學校辦公室、黨委宣傳部、黨委學工部(學生處)、黨委研工部、校團委、校醫院、后勤集團等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及各學院主管領導等與學生工作密切相關的人員共同組成,可以設立委員會的形式,常設機構可以放在黨委學工部(學生處)、黨委研工部或黨委宣傳部。

2.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的選任和培訓。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可以由學校主管學生工作的校領導或學校辦公室、黨委宣傳部、黨委學工部(學生處)、黨委研工部等職能部門的主要負責人擔任。任職資格要求是要具備較高的思想素質和理論素養,熟悉新聞宣傳工作和學生工作情況,有較強的交流溝通能力,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個人魅力,有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等等。相對於政府的專職發言人,高校的新聞發言人不一定統一為專職,可以允許為兼職,也可以根據危機事件的不同情況選定不同的新聞發言人。新聞發言人選定后,要持續地進行培訓和學習,邀請在新聞宣傳、思想政治教育、學生工作方面有實踐經驗的專家學者進行針對性的輔導。

3.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布的內容。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在公布消息之前,應將發布的內容進行全面、認真的核實,包括信息的來源、搜集過程、背景材料以及事件的具體過程等等,保証所發布的信息真實可靠。對可能引起的懷疑、質詢要有充分的准備和詳細的應對策略。發布信息時,要由被動的信息源變成主動的信息發布者,通過“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方式使媒體和公眾產生信任感,消除誤解,疏導情緒,尊重媒體和公眾的知情權,獲得公眾輿論支持,以此扭轉危機帶來的不利局面,提升學校的形象及公信力。

4.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布的方式。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布的方式和途徑是多樣的。在制度構建過程中,要特別注意信息發布途徑的系統化和規范化。根據發布載體的不同,新聞發布的方式可以分為會議發布、網上發布、報紙發布等幾種形式。會議發布的方式主要包括新聞發布會、新聞通氣會、記者見面會等。網上發布則包括網站、QQ、微博等多種形式。而報紙發布則多採用新聞通稿的形式。會議發布和新聞通稿的形式顯得更加正式一些,尤其在應對復雜危機局面的情況下,不宜單獨使用網上發布的方式。在實際過程中,也可以採用三者結合的形式,效果會更好。

5.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在危機事件中的媒體素養。媒體素養就是一個人認識、評判和運用傳媒的態度與能力。在學生危機事件發生時,新聞發言人應當充分理解和認識傳媒的力量,學會正確運用媒體資源。一是要與媒體建立良好的合作關系。學會與媒體打交道,學會與新聞記者合作共事,學會利用媒體來宣傳自己的工作。危機發生時,要善於處理和新聞媒體的關系,引導其展示學校在應對危機事件時的正面信息。二是做好危機處理的輿論引導。危機事件發生后,一定要在學生工作相關的網站、報紙、QQ群、微博等媒體平台及時、准確、滾動發布相關信息,掌握主動權,不給造謠者以任何可乘之機,流言蜚語也就會不攻自破[2]。

6.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在危機事件中的掌控能力。面對突發性事件的發生,信息公開的程度、溝通的方式、團體合作的精神態度都在考驗著新聞發言人的掌控事態的能力。得知危機事件發生后,新聞發言人應立即在第一時間趕往現場,用相機、錄音筆、DV等主動地獲取第一手資料,為以后發布新聞消息、處理人際關系、掌握輿論主動權打下基礎。在新聞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要營造一種民主的、互動的氛圍,這樣既可以緩解緊張氣氛,又可以使事件的真實情況在互動中表述得更細致具體[3]。交流時要表現得果斷自信,不能猶豫,對於提問要正面回答,不能用“無可奉告”來搪塞回避。要注意溝通時的語言技巧,成功的發言技巧可以展現出個人魅力,能夠迅速地給人以信賴的感覺,而失敗的發言技巧無法准確的還原事件的真實情況,容易引起事態的失控。新聞發言人發布信息時一定要態度真誠,切記說謊﹔要根據當時的語言環境,調動各種情緒,增強感染力﹔語言切記高深晦澀,要通俗易懂﹔要用生動活潑、形象幽默地方式來闡述政策、觀點或結論。

7.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在危機事件中的輿情監控能力。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同時還要負責建立學校的新聞預警和輿情監控機制,研究和把握輿論導向,及時向學校有關部門反饋並有針對性地做好相關工作[4]。在新聞信息發布后,要注意收集和整理公眾反映和社會輿論。出現負效應時,要馬上啟動應急預案,制定應急措施和補救機制,切不可因為擔心事態可能惡化而對敏感問題三緘其口,這樣更容易造成以訛傳訛、難以澄清的態勢。要盡可能地回答公眾普遍關心而又不甚了解的話題,緩解負面影響,爭取將輿論引回正常軌道。

三、結 語

高校的學生危機事件無處不在,但危機在一定程度上同時也是轉機,如果能夠科學、妥善地處理好高校學生危機事件,那麼危機就可以成為促進高校發展建設的轉機。高校學生工作發言人制度在這其中起到了關鍵的作用。隨著高等教育改革的進一步推進,新聞發言人制度在高校危機管理中的價值將會逐漸體現出來,並得到高度重視,相信這一領域的相關研究成果也會越來越豐富。

參考文獻:

[1] 漆小萍.大學生危機事件管理[M].廣州:中山大學出版社,2009.

[2] 計雪榮,孔愛峰.高校學生工作新聞發言人的媒體素養研究[J].中國電力教育,2009(21).

[3] 段宗明.突發性事件中高校新聞發言人的掌控策略[J].安徽理工大學學報,2011(4).

[4] 榮小紅,高學敏.高校新聞發言人制度構建研究[J].雲南財經大學學報,2009(5).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