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公益組織利用社群媒體進行公益傳播策略研究【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公益組織利用社群媒體進行公益傳播策略研究【2】

——基於13家全國公益基金會新浪微博主頁的內容分析

周乾憲

2012年12月05日17:0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三)公益組織運用社群媒體互動溝通方式分析

互動溝通策略觀察的是組織運用微博與公眾互動,建立和維護關系的方式。公眾若對於組織所張貼的信息感到認同,會使用轉發的方式,將個人喜歡或認為有用的信息分享給自己在微博上的親朋好友,此分享行為使得組織欲傳遞的信息能見度增大。另外,公眾亦可透過主動對組織發文的回應或留言,來與組織進行互動,使組織能了解公眾的意見與想法,並實時做出回應。

在13家組織微博中,僅有15.4%的組織提供電話、E-mail等聯系方式,公眾無法與管理者、成員直接聯系。在所選取的觀察期間內,公益組織的原創微博發文總量以100-200條數為最多,佔53.8%﹔其次則為200-800條(38.5%)以及800-1500條(15.4%)。另外,僅有15.4%的組織有舉辦網絡或實體的活動號召,公告欄顯示活動日期、時間等相關信息不足,不便公眾查詢與參與。

在組織留言回復方面,可發現大部分的公益組織微博皆有設置留言板功能,佔69.2%,但僅有30.8%的組織有管理員長期對公眾留言進行回復。在開設留言板的組織中,有66.6%的組織留言板形同虛設,留言數和回復數皆小於50條,甚至隻有數條,與上萬的粉絲量不符,凸顯了公益組織忽視與公眾通過留言板溝通的問題。另外,在轉發條數方面,共有92.3%的組織(12家)的原創微博平均被轉發量小於10條,8%(1家)平均大於10條。

(四)公益組織運用社群媒體呈現議題方式分析

關於公益組織微博議題的呈現,在全部微博中(包含組織轉發的微博),顯示文字與圖片為議題探討信息最主要的呈現方式,影音方式較少。鏈接呈現的部分,多以新聞鏈接的方式來增加議題相關信息的深度,或鏈接到組織官方網站、博客中,針對議題專門探討。另一方面,也會附加影音鏈接來吸引公眾對於議題的注意。公益組織在轉發微博時一般會用文字敘述轉發理由,對議題的觀點陳述比較清楚,有傾向性。隨機抽取組織轉發的300條微博進行分析,發現,議題主要集中在各自領域的公益項目、動員活動、公益現象、公益政策等,倡導向弱勢群體捐助捐款的微博被公益組織轉發的頻率也很高。

但在13家公益組織原創微博中,幾乎沒有組織主動發起議題與公眾進行討論。而根據Waters 等人(2009)的研究發現,美國的公益組織最常使用討論區發起議題探討,少提供多媒體檔案、新聞稿或是活動的摘要簡述。微博現已成為國內承載網絡輿論的平台,諸多影響重大的網絡公共事件的討論在微博愈演愈烈,但在公益組織的微博中,卻沒有利用這樣的平台發起公益議題探討,提升公眾對公益的重視程度。

三、研究發現與建議

(一) 公益組織多能呈現組織基本信息,促進公眾對組織的辨識與了解

公益組織借由微博個人資料詳細說明組織成立背景、目標與任務、聯絡方式、其他官方平台的鏈接等,讓公眾輕易的從微博平台上了解組織的運作背景,讓組織達到公開與透明化,培養公眾關系。能提供越完整的組織相關信息給公眾、組織透明度越高。

13家粉絲規模上萬的全國性基金會組織在形象建立策略上無顯著的差異,大部分的公益組織在其微博主頁面皆能呈現基本的信息,即便有不足的信息,組織亦多提供官網、博客鏈接,供公眾快速鏈接到組織其他官方平台進行了解。另外,無論是透過組織 logo圖片或是照片、影音介紹等方式,公益組織使公眾能在第一時間透過專頁所呈現的組織識別來辨認組織。

(二) 原創微博類型以信息分享為主,呈現方式以文字和圖片為主

公益組織採用發原創微博帖、轉發相關公益信息微博文等方法來向公眾提供有用的信息,粉絲亦可主動轉發、收藏、評論感興趣的信息,留言板則能讓組織和公眾進行交流討論。另外,公益組織微博主頁以文字和圖片為主要視覺呈現方式,影音的視覺呈現較少。

信息內容的呈現越豐富,越方便公眾快速取得欲進一步了解的組織信息。微博是屬於比較輕鬆、生活化的媒體平台,因此發布的信息如以較口語化的方式來與公眾分享,或是提出日常生活的問候、小趣聞,更加能與粉絲拉近距離,建立如朋友般的關系。同時,多利用影音功能,讓公眾對組織有具象、感官的認識,也可以拉近組織與公眾的距離。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