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以“新聞三段論”超越“幼稚新聞”【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以“新聞三段論”超越“幼稚新聞”【2】

張 雨

2012年12月10日15:1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二、全球化時代的影響

在以上三段論圖示中,醫生短缺的影響發散到多個方面,但仍是圍繞本地新聞在本地兜圈,能否超越本地呢?全球化時代,影響也全球或全國化了。打開視野,看他處新聞如何影響本地,鮮活新聞就出來了。

2010年3月底,一些地方出現危及學生安全事件。如實報道發生了什麼事,這是“幼稚新聞”。但在4月19日清晨,《湖南日報》派出多組記者對長沙市部分中小學、幼兒園突擊採訪,調查長沙校園交通安全、治安防范、食品衛生、消防安全等。第二天整版報道《突訪長沙校園安全》,引起強烈反響。后者就是外地新聞影響到本地的“成熟新聞”了。

外地新聞影響本地而成為新聞,須滿足幾個條件:

1、新聞要有較高關注度,能夠引起本地受眾重視。保護孩子,是全社會極為關注的熱點,長沙校園安全如何,受眾當然關心。

2、競爭對手尚未行動。你先發制人,就搶到了報道時效。

3、最適合發揮自身特長。《湖南日報》作為黨報,有高度權威性和影響力。突訪校園安全見報后,省政府領導、省教育廳立即就全省校園安全提出要求,教育、公安、交警、消防、食品衛生部門一一回應。報紙再派記者跟蹤採訪相關職能部門和學生家長,再出整版報道:《讓校園成為“安全綠洲”》,報道長沙市教育局、長沙市消防支隊、長沙市交警支隊、長沙市公安局內保支隊、長沙市食品安全辦等為校園安全所採取的積極措施。

這樣,三段論中的“影響”就大大拓寬了,記者不用專等本地影響的出現,別處發生的新聞都可能為我所用。國際新聞照樣炮制:迪拜危機遠在中東,對武漢有何影響?《長江日報》採訪報道武漢企業和商家的反應,並請專家解讀,發表評論員文章,對國際事件做出詳盡的本地化報道。而不管從全國或全球看影響,報道出來都遠遠超越了網上“一事一報”的幼稚新聞。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