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以“新聞三段論”超越“幼稚新聞”【3】--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以“新聞三段論”超越“幼稚新聞”【3】

張 雨

2012年12月10日15:1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三、策劃加速反作用

看過影響,再來看反作用,原三段論中的反作用是自然發生的,記者隻能守株待兔,萬一反作用不發生,莫非就不能報道了?不!我們策劃它發生,讓它盡快發生!

2010年5月7日,武漢各大媒體都報道了一則新聞:近一年來,武漢近4000輛空調公交車上配備的1.6萬把安全錘不翼而飛,公交五公司無奈之下在33條線路上以水泥磚代替安全錘。

安全錘不翼而飛是發生,水泥磚代替是影響,其反作用呢?最好是安全錘回到公交車。但是,苦等不知等到猴年馬月,就算等到它自然出現,各媒體又會蜂擁而去報道,毫無競爭力也缺乏新意。《武漢晨報》則不同,其將發生和影響看作機遇,通過策劃加速反作用的出現。5月8日,《武漢晨報》在顯著位置刊發《莫讓“安全磚”砸了武漢形象》﹔呼吁市民將拿走的安全錘送回。當天就收回了5把安全錘,反作用被策劃加速出現了!報紙加大力度,報道反作用引出更多的反作用,陸續登出《好!5把安全錘昨日“回家”》﹔《3位小朋友捐零花錢買錘》等報道,直到引出企業出資義購安全錘,把報道推向高潮。

以上事例可看出策劃的幾個要點:

1、把事件的“發生”或“影響”視為機遇。按新聞三段論,反作用沒出現的新聞是“未完成”的,是還可深挖的機遇線索。在做“安全錘回家”前,《武漢晨報》編委會對其成功概率、影響力都作過仔細思考和評估。機遇是需要認真對待的,不是但求無過的一般新聞,抓住機遇謀定而后動,是脫穎而出的不二法寶。

2、推動反作用一波接一波,盡量擴大戰果。媒體的天職就是報道事件的進展,“5把安全錘回家”的報道,引出了“小朋友捐零花錢買錘”的進展,報道后者再引出企業出資義購安全錘……媒體策劃反作用把社會“推了一把”,引發種種反應,使反作用不斷卷入第二者、第三者、第四者……反作用的雪球就越滾越大。

3、借助多媒體擴大聲勢。《武漢晨報》聯手武漢交通廣播、漢網、武漢公交集團一起聯手策劃或報道,最后請人大代表、文化名流等發表談話,這些都在各大媒體報道,短時間內形成巨大影響,也造成了多贏的局面。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