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以“新聞三段論”超越“幼稚新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以“新聞三段論”超越“幼稚新聞”

張 雨

2012年12月10日15:1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幼稚新聞”的基本思想,由《華爾街日報是如何講故事的》的作者威廉•布隆代爾提出,其原話是“‘幼年期’故事”,指一個新聞故事剛開始,后續影響尚未出現,記者“一事一報”地報道發生了什麼事。○1隨著新媒體的興起,這種簡單報道“發生了什麼事”的幼稚新聞太多了,那麼,傳統媒體又如何報道呢?

也是布隆代爾提出了一條思路,他認為新聞展開是分階段的,大體分為發生,影響和反作用這三個階段。筆者對其加以改造,借此使傳統媒體超越幼稚新聞。

一、反思新聞三段論

布隆代爾如此闡釋“新聞三段論”:發生——某事件開始發生﹔影響——事件發展,給人、地方或機構帶來好或壞的影響﹔反作用——被影響的對象試圖延緩、中止、扭轉、減輕或推進這些影響。他用一張因果關系圖來展示三段論:

醫生短缺是“發生”,病人獲得劣質醫療服務是“影響”,病人投訴則是“反作用”。圖中的各項則分析出其他各種可能影響或反作用。這個圖確實打開思路,記者哪怕接觸事件比別人晚,也能報出不同的新聞:你報了發生,我就報發展,你報了發展,我就報反作用,而影響和反作用都不是一項而是多項,將新聞可能展開的方方面面都挖掘透,並且,這樣報出的新聞都不是幼稚新聞。然而,在新媒體沖擊下,這條思路有其局限性,具體有三點:

1、在報道事件“發生”上,搶不過新媒體。新技術手段加千百萬網民“多數人向多數人傳播新聞”,任你職業記者跑斷了腿也比不過。雖然三段論的重點不在發生,而在影響和反作用,但是由於發生搶不過,使后面兩階段也顯出不利。

2、從“發生”到“影響”需要時間,記者還在傻等,受眾已經看網上更多更新的“其他”發生了。

3、從影響到反作用有很多意外,有些新聞沒有反作用或反作用較長時間才出現。新媒體上“其他發生”層出不窮,受眾去看其他發生,已不再關心此新聞的反作用了。

但是,有一利必有一弊,新媒體不斷地大量地報“發生”,使得幼稚新聞極大膨脹,受眾反復吃新聞快餐也會膩,也要換胃口。那麼,把新聞三段論略加改造,傳統媒體就能超越幼稚新聞!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