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以“新聞三段論”超越“幼稚新聞”【4】--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以“新聞三段論”超越“幼稚新聞”【4】

張 雨

2012年12月10日15:1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四、幼稚新聞及新聞片斷化

前面我們改造了新聞三段論,分析了如何與時俱進地、更大規模地超越幼稚新聞,最后要問:為什麼要超越幼稚新聞?

當布隆代爾提出新聞三段論時,原意也是讓記者多報成熟新聞。他是作為競爭方式提出的:一個記者哪怕接觸故事比別人晚,也經常能夠開拓出新的領域。當他的競爭對手都把目光放在故事的發展主線上時,他可以把精力轉移到其他人沒有時間或眼光發現的一些影響上來,或者他還可以跳過整個過程,直接轉移到反作用上去。○3

現在,新媒體的出現使幼稚新聞迅猛擴張,超越后者有了比布隆代爾所強調的更多的含義。因為大量幼稚新聞帶來明顯的副作用。從微觀看,它是單純報道“發生了什麼事”的一事一報﹔從宏觀看,多條幼稚新聞合成了“新聞片斷化”。

新聞片斷化由美國傳播學家蘭斯•班尼特提出,指新聞事件之間以及事件與背景之間批次孤立,沒有聯系,這樣,新聞中的信息就非常瑣碎,很難成就一幅整體的畫卷。新聞以一種膚淺的、戲劇化的、簡略的形式展現在我們面前,使我們難以看清問題的根源、歷史意義,或者是與其他問題之間的關聯。所以,報道不能提供歷史背景,很少解釋事情發生的原委,給人留下的印象就是:這個世界混亂和危機此起彼伏。

新聞片斷化現狀如何,他引用別人的一段“新聞大串聯”讓我們實際感受:

“與此同時,在華盛頓,政府今天接到報告,布魯克林的消防隊員正在一場大火留下的廢墟中搜尋,據說有兩個國會議員接受了韓國代理商的現金饋贈,雖然他們連續五次敗在波士頓凱爾特人隊的手中……

“她的兒子由於槍殺一名教師被校方開除之后,指証兩名參議員在開羅的街道發動了騷亂,但他拒絕透露他們的姓名,這一指証造成17人死亡,幾十人受傷,這個教師曾經在談到白宮工作人員隨和的處事風格的時候提及過他,關於B-1轟炸機問題的爭論就是最好的例証。”

其實,隻要在網上看看,我們也容易對身邊新聞來這麼一段滑稽和混亂的“大串聯”。這有什麼壞處呢?給人的感覺好比一套沒有中心焦點而且還丟了好多塊兒的拼圖。即使提供了所謂的焦點,也只是集中在每一塊單獨的拼圖上,而不能幫助人確定每塊拼圖應該放在什麼位置,從而組成一幅完整的圖畫。世界總是被弄得像一個由無數個瑣瑣碎碎的小事拼湊稱的大雜燴,每個事件都有自己的情感線索而彼此之間卻沒有聯系,整個世界顯得支離破碎而雜亂無章。○4

我們置身一個越來越復雜的世界,新聞片斷化無助於把握它。現在大家都強調報道的深度和廣度,成熟新聞正是要挖掘新聞的深廣。布隆代爾時代如此,本文改造過的新聞三段論更是如此。全球化時代的影響側重擴展廣度,策劃加速反作用重在挖掘深度,當然,兩者不能截然分開。傳統媒體發揮專業優勢,以專業積累、專業技能多報成熟新聞,既是與新媒體競爭,又是幫助受眾深刻認識和把握越來越復雜的世界。(作者為廣西師范學院新聞傳播學院10級研究生)

參考文獻:

1威廉•布隆代爾:《華爾街日報是如何講故事的》,14頁,華夏出版社,2006.

2范洪濤,《用新聞思維化解_選題困境》,《中國記者》2011年5期.

3威廉•布隆代爾:《華爾街日報是如何講故事的》,14頁,華夏出版社,2006.

4W.蘭斯•班尼特:《新聞:政治的幻象》,56、86頁,當代中國出版社,2005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