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屌絲”媒介形象建構研究【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屌絲”媒介形象建構研究【2】

田香凝

2012年12月10日15:3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二)、報道傾向

新聞的標題體現的報道傾向取值分為:正面、負面和中性。依據關鍵概念及標題整體含義進行判斷,比如“創意十足”等為正面﹔“炒作”、“瘋狂宅男”、“觸碰低俗底線”等為負面﹔“自稱屌絲”等為中性。

新聞正文體現的報道傾向,取值同樣分為:正面、負面和中性。通過閱讀新聞報道的內容,根據其對“屌絲”的評價進行判斷。

由表2、3可以看出,大眾傳媒對“屌絲”的報道多呈負面化,大多報道在標題中便將“屌絲”置於弱勢群體的語境中,如《買房新態:寧做郊區“高富帥”不做中心區“屌絲”》和《女友跟房東跑了 無房“屌絲”愛情傷不起》等。此外,部分報道雖然在標題中呈現中性,但在正文內容中仍對“屌絲”有著明顯的歧視色彩,如《Alex高杰<不夠> 引屌絲共鳴》一文,雖然在標題中沒有對“屌絲”進行評價,但在正文中卻直接評價“屌絲”:貧窮、痛苦、愛情脆弱不堪。

2012年6月,開始出現有正面傾向的報道,可推測對於“屌絲”的正、負面報道的反差將繼續增大,這表明媒體對這一特殊群體的關注不斷強化,逐漸考慮從多個角度看待“屌絲”。

(三)、報道對象性別

“屌絲”一詞最早出現時有著確切的男性指向,而通過統計報道對象的性別(見表4)可發現,隨著時間的發展,關於“女屌絲”的報道逐漸增多。這與“屌絲”概念擴大化有關,“屌絲”不再僅指向年輕男子,而擴大為一種普遍心態,“屌絲”屬性逐漸得到了更多群體的身份確認。

(四)、報道主題

如表5所示,大眾傳媒對“屌絲”的報道主題主要集中在愛情、買房、價值觀念和生活消費幾方面。其中又以愛情方面的報道數量為最多,佔總體數量的33.3%,愛情方面的主要內容全部呈負面,包括“屌絲”被騙、被拒、被甩,無一例外地指向了“屌絲”愛情脆弱、經不起現實打壓的情況。

在買房方面,媒體大多表現“屌絲”無力買房,或在買房問題上反復觀望和糾結。價值觀念和生活消費方面,主要體現“屌絲”生活平庸、身份卑微、經濟拮據。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三起關於“屌絲”犯罪的報道均與愛情受挫或感情空虛有關。

從報道主題分布我們可以看出,大眾傳媒構建的“屌絲”形象總體上趨於卑賤化、弱勢化,感情失敗成為其最突出的特征。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