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屌絲”媒介形象建構研究【3】--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屌絲”媒介形象建構研究【3】

田香凝

2012年12月10日15:3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五)、“屌絲”的媒介形象

通過以上統計分析,我們發現,大眾傳媒中“屌絲”往往呈負面的弱勢形象,主要概括為以下幾方面:

1、 難以受到異性青睞,無愛情。媒介呈現的“屌絲”大多在外形、學歷、

財富上無法與“高富帥”相比,往往不能在戀愛、婚姻過程中佔取主動,因而處於愛情中的弱勢地位。相關報道如《男球迷屌絲求婚遭拒 “老婆比什麼都重要”條幅引千人簽名》。

2、 置房困難,無恆產。對於媒介呈現的“屌絲”來說,買房是能夠影響未

來十多年生活狀況的重大決策,因此“屌絲”買房格外慎重和糾結,大多數情況下隻能望房興嘆,甚至因無房而付出代價。相關報道如《女友跟房東跑了 無房“屌絲”愛情傷不起》

3、 出身卑微,上行受阻,無錢,無背景,無未來。媒介呈現的“屌絲”多

是寒門子弟,經濟拮據、生活窘迫,在種種現實與潛規則面前,“屌絲”個體命運的轉型和升級變得越來越困難,甚至成了違法犯罪的主力人群。

4、文化素質偏低,不符合傳統道德觀。媒介呈現的部分“屌絲”,由於各方面的不足而拒絕上進、自我矮化,公然挑戰道德底線。相關報道如《女屌絲游戲內征尋男友 不要房隻求同床》。

(六)、“屌絲”的現實意義

實際上,“屌絲”僅僅是一種自諷自嘲的卑微語態,與性別、身份、學歷、收入無關。現實中的“屌絲”往往是在自我精神的維度放下精英姿態與體面身段,以貌似自我矮化的方式來取得跟社會、跟自己的和解[2]。他們不是社會負擔,也不要博取任何同情,只是在過著自娛自樂的真實生活。

心理學家認為:“一個人的身體狀態是受其心理和精神狀態所影響的,大約有一半以上的疾病都是由心理和精神方面引起的。”所以,任何一個在現實生活中並不那麼如意的人,對自己進行自嘲都是很正常的,“屌絲”這個詞語無疑更是自嘲文化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產物。

“屌絲”的自嘲是一次自發的、群體性的自嘲,在別人嘲諷自己之前搶先把自己嘲諷完畢,基本上是一種自我保護。究其根本,其實與當年王朔的“我是流氓我怕誰”類似。歸根結底,“屌絲”文化不過是又一種網絡亞文化的崛起,它意味著中國人更多的獲得了自己詮釋生活的角度與權利[3]。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