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屌絲”媒介形象建構研究【5】--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屌絲”媒介形象建構研究【5】

田香凝

2012年12月10日15:3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五、結語

本文通過對新聞媒介報道進行系統的內容分析,証實了大眾媒體對“屌絲”概念的認知存在偏見,媒介通過行為解釋和奇觀運作將該群體塑造為窘迫、可悲、能力不足的失敗者。

而實際上,“屌絲”僅僅是一種自諷自嘲的卑微語態,與性別、身份、學歷、收入無關。現實中的“屌絲”往往是在自我精神的維度放下精英姿態與體面身段,以貌似自我矮化的方式來取得跟社會、跟自己的和解[9]。他們的生活並不窘迫,偶爾牢騷抱怨,但也搜索各種正能量。然而,媒介與客觀真實之間的斷層讓受眾無法對這一形象的真實含義進行認知。

想要避免類似的媒介差異,從媒體的報道層面,在涉及社會問題的報道時要堅守專業精神和社會責任,能夠分辨網絡環境中的語境轉換,不應把一些人用來自嘲的標簽不經思考便貼在另一群人身上。從受眾的層面來講,信息時代的媒介素養是一項重要的終身學習任務,隻有當人們對大眾傳媒的運作規律和社會功能等有了明確的認識,才能在很大程度上幫助他們判別信息的真實性與客觀性。我們期待一個更加澄明、真實、負責任的媒介環境。(作者系:四川省 成都市 西南交通大學 藝術與傳播學院)

參考文獻:

[1] 百度百科. 擬態環境詞條[OL]. http://baike.baidu.com/view/460465.htm

[2] 林奇. 我們善於自我治療[J]. 新周刊. 2012 (06.15)

[3] 鳳凰網. 屌絲:一個字頭的誕生[OL]. http://news.ifeng.com/opinion/special/diaosi/

[4] 百度百科. 標簽理論詞條[OL]. http://baike.baidu.com/view/778947.htm#4

[5] 道格拉斯•凱爾納著, 史安斌譯. 媒體奇觀:當代美國社會文化透視[M], 清華大學出版社2003(12) 第2頁

[6] 馮莉. “富二代”媒介形象建構研究[J]. 新聞記者. 2012(02)

[7] 郝雨, 王?. 媒介暴力:類型、效應及控制[J], 新聞記者. 2009 (06)

[8] 朱春霞. 市場經濟背景下的傳媒自律[D]. 南京師范大學. 2002

[9] 林奇. 我們善於自我治療[J]. 新周刊. 2012 (06.15)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