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節目的生存之道【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健康養生節目的生存之道【2】

——以江蘇城市頻道《萬家燈火》為例

李暢碩

2013年01月16日13:38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四、打造專家“夢之隊”

自《萬家燈火》的品牌在全國打響后,吸引了一批國內頂級、最受歡迎的健康教育專家加盟進來。一個節目能否做得出彩,專家的作用佔到一半。好專家的標准是:背景好、口才好、懂得全、說得淺、懂電視。

《萬家燈火》制作團隊根據不同專家的個性和特長,為他們量身打造系列節目和形象宣傳片,充分展示專家的人格魅力。鼓勵專家參與到前期策劃中來,為節目獻計獻策。如《百年中醫世家養生秘訣》、《太極食療養生法》(圖四)等系列,就是以著名中醫世家傳人為亮點,播出以后廣受好評,奪得同時段排名第一。

目前國內健康教育節目層出不窮,競爭日趨激烈。為此,《萬家燈火》以打造國內第一健康節目為目標,加強健康教育專家的“造星工程”, 重點打造“萬家燈火王牌專家”團隊,將專家培養成集主講人與主持人一體的全能型人才,帶動節目收視率、影響力和產業經營的全面提升。

五、緊貼時事,創新創優

《萬家燈火》始終把控正確導向、貼近百姓生活、堅持創新創優。今年以來,欄目全面升級改版,不僅節目形態、包裝、舞美做了大幅提升,節目內涵也從“小健康”向“大健康”轉變,突破原來隻談保健知識、健康資訊的套路,以更廣闊、更人文的視角,直面當前社會熱點,解讀健康生活。針對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萬家燈火》快速反應,推出了一系列健康時評類節目。老人跌倒事件、硼砂粽子事件、劉翔奧運失利等事件發生后,迅速推出了《中老年人防護處方》、《<萬家燈火>夏季健康時評》、《強骨健肌消百病》等系列節目。

這些節目以權威的健康理論為引導,結合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利用現場實驗、觀眾參與等多種手段,對事件進行解讀、傳授應對方法,還對受眾心理進行疏導,切切實實地幫觀眾解決了生活中的難題。

六、立體化營銷

在媒體多樣化競爭的今天,健康節目想要達到最佳傳播效果,不能隻局限在電視平台上的宣傳。《萬家燈火》在線下陸續開展了“健康社區行”、“健康環省行”、“中醫文化節”等各類大型品牌推廣活動,大大提升了欄目的知名度,使活動本身也成為品牌。

2009年節目轉型成功后,《萬家燈火》從選題策劃、節目制作到光碟銷售,更多地考慮觀眾需求和市場反應,進一步推進衍生產業的市場化運作。

欄目組通過微博、官方網站等網絡媒體進行話題營銷和事件營銷,爭取更多年輕觀眾的關注。今年元旦,《萬家燈火》登陸“中國3D試驗頻道”晚間時段,以更立體更時尚更亮麗的形象展現觀眾面前。

(作者單位: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城市頻道)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