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儉辦春晚”引起熱烈反響 央視帶頭衛視各有招--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節儉辦春晚”引起熱烈反響 央視帶頭衛視各有招

俞亮鑫

2013年02月04日10:22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由於廣電總局發出通知,要求節儉辦春晚等電視節目,不要講排場、比闊氣、拼明星,因此央視春晚將在貫徹“節儉辦春晚”原則的同時,全力呈現給電視觀眾一台高藝術水准的晚會。各大衛視也紛紛作出回應,將力求節儉。網友對此也大多贊同……

  循環使用不浪費

  央視春晚作為電視界的“龍頭老大”,其一舉一動格外令人注目。春晚節目組表示,“節儉辦春晚”是央視春晚多年來一直秉承的原則,央視春晚已連續15年使用老台址一號演播大廳來承辦春晚,節約了場地成本。去年春晚將一號廳舞台主背景更換為電視牆,這在很大程度上節省了建設普通舞台所需的鋼材、木材等原材料損耗消費,也為舞台增加了時尚氣息和美感,便於與先進電視技術手段接軌。而且,這些電視牆(LED屏)並非春晚劇組專門購買,而是由春晚劇組從別處租用,節約預算成本和不必要的開支,而且這些電視牆可以循環反復使用。

  為踐行節儉原則,今年央視春晚繼續使用去年的電視牆以及舞台的基礎架構和台型主體設施,只是在個別設計環節和創意細節上稍作改動和創新。隨著電視科技技術的進步,今年春晚在電腦編程上努力尋求突破,通過更加高級的編程來操控和引導舞台的豐富變化。

  避免奢華各有招

  對於“節儉辦春晚”,各地衛視也表示積極響應。東方衛視海派春晚稱,這台晚會非常省錢,為了宣傳電影,林志玲和黃渤幾乎是零報酬,《中國先生》劇組的鄧超、佟大為等也是如此。鳥叔費用也低於劉德華、張學友這些明星,鳥叔在上海沒吃完的可樂、沙拉等都打包帶去南京,非常節儉。今年晚會總預算有所降低,請來的明星大多靠關系而不是靠錢,如《甄嬛》劇組、有戰略合作關系的TVB明星等。

  湖南衛視稱,他們一直推崇不燒錢辦晚會,從節目效果和相關耗費可以看出湖南衛視沒有盲目比拼明星。這是該台從跨年晚會以來的一貫主張。

  江蘇衛視表示,江蘇春晚舞美力求溫馨感而避免過度奢華。在明星邀請上更是注重幸福團聚的主題,而不是以拼大牌的心態去邀請。

  安徽衛視春晚稱,雖然明星看起來不少,其實請的都是安徽籍明星或和安徽台關系好的人,如趙薇、費玉清、譚晶、阿朵等都來了多次,毛阿敏、崔健、三大男高音都是常客,因此他們價格都不貴,就連大牌的莎拉·布萊曼的出場費也比有些一線明星低了很多。

  通知畢竟有點晚

  據記者了解,這次廣電總局發出要求各級電視台節儉辦春晚的通知時,各地衛視的春晚其實大多已錄制完成,即便沒有完成錄制,明星已到位,布景已呈現,塵埃已經落定。如今,雖然央視及各大衛視對外都在宣稱自己如何如何地省錢,但實際上,這個通知還是來得有點晚了,因為通知離開除夕夜僅剩9天,這對於不少晚會來說已是“生米煮成熟飯”,尚未舉辦的恐怕也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了,如果通知能更早些,效果無疑會更好,在這個時間節點上再講節儉已有點“回天乏力”,如回絕明星會面臨毀約索賠風險,如丟棄現有的奢華舞美會造成已有投資的更大浪費。因此,現在許多衛視都面臨了一個選擇難題,如何在面對社會“節儉辦春晚”的強大壓力下,讓已經錄制完成的各地春晚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因此,對於“節儉辦春晚”這一原則來說,意義更大的恐怕還是對於各地衛視的未來計劃,對於那些尚未舉辦的春節晚會,讓它們及時“剎車”,削減不必要的項目,壓縮不必要的開支,停辦數量過多過濫的砸錢晚會,在電視界真正形成勤儉節約的良好風氣。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