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視人北上淘金收入翻番 大陸熒屏充滿台灣腔--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台灣電視人北上淘金收入翻番 大陸熒屏充滿台灣腔

2013年02月16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本版合成圖片

  廣東本土綜藝游戲節目《奪寶奇兵》一直重金聘請台灣制作團隊打造“台式風格”,以吸引觀眾眼球。

  如今,越來越多的台灣導演、演員、劇組工作人員到大陸發展。金蛇勁舞的年份兒到了,他們會收獲得盆滿缽滿嗎?

  “偶像劇之母”加速登陸

  台灣《蘋果日報》驚傳消息,日前“偶像劇之母”柴智屏解散了旗下專拍偶像劇的兩個公司。剛剛在大陸做完電影監制的她將加速“北上”,和大陸娛樂圈展開越來越多的合作。

  柴智屏2001年制作台灣第一部偶像劇《流星花園》,十余年來制作過27部偶像劇,捧紅了F4、楊丞琳、潘瑋柏等一眾明星。她的北上是一個風向標。 

  自2000年以來,除了青春偶像劇與操著台語方言的鄉土劇仍舊能夠保証市場外,曾經盛極一時的台灣電視劇產業開始走下坡路。而大批曾經叱?風雲的明星,不是沉寂了,就是到大陸尋救命草。

  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當紅的馬景濤等台灣演員,到林心如、吳奇隆、蘇有朋等藝人,再到林依晨、阮經天、霍建華、安以軒等一代新人,都毫不例外“北上”淘金,甚至扎根大陸,找到了事業第二春。據統計,現在浙江橫店影視城的藝人中1/5是港台藝人。2012年台灣影視界賺錢的前三名均活躍在大陸:昔日小虎隊的“霹靂虎”吳奇隆,因在大陸出演《步步驚心》等劇再度走紅,以2.7億新台幣位列收入榜第一,演而優則制的蘇有朋、林心如則以2.01億及1.94億新台幣分居二、三名。

  曾出演《戲說乾隆》等熱播劇的黃文豪認為,根源還是一個“錢”字:大陸電視劇蓬勃發展,一集一小時的制作費,在50萬元人民幣左右,大約200萬元新台幣,如果是大制作的戲,則無上限﹔而台灣,一集90分鐘的戲,能有100萬元新台幣已屬不錯。台灣更沒有電視台或者公司能出幾千萬甚至上億元人民幣去拍一部電視劇。其次是場地,大陸有許許多多的影視城可以提供場景,別的不說,單單是央視自己一家電視台就擁有4大影視城,這在台灣是不能想象的。

  如今,越來越多的台灣導演、演員、劇組工作人員到大陸發展。金蛇勁舞的年份兒到了,他們會收獲得盆滿缽滿嗎?

  大陸導演尤小剛笑稱,大陸一線演員的身價夠台灣拍兩部劇了。此外,台灣二線演員在片酬上也獲得不少提升。比如在大陸參演了《童話二分之一》、《幸福最晴天》等偶像劇的張鈞甯酬勞為15萬元一集。據了解,她在台灣的身價,頂多也就15萬新台幣一集,和大陸相差了約4倍,而這已經是台灣的一線水平了。除了演員外,其他工作人員“北上”后的薪酬也得以提高,從道具師到導演,薪資都比台灣要高一個級別。

  這也是有道理的。相比外籍演員,台灣演員和工作人員往往具有文化、語言上的優勢。大陸制片人唐小姐認為,台灣的創作團隊性價比很高。樂視網自制劇負責人張屹也認為,台灣團隊拍攝的內容更時尚,“而且他們對話題劇更有把握”。台灣的團隊也往往更有新意,《愛情闖進門》導演韓風認為,自己經常能從台灣團隊中學到很多新的技法。  

  打開大陸電視熒屏看娛樂節目,台灣腔扑面而來——台灣地區的娛樂節目主持人,排著隊一個接一個地來到了大陸。這些主持人,除了收入真金白銀外,還能開拓一個比台灣大得多的市場。

  金牌主持人的“北上”經

  1月31日下午,《中國好足球》節目啟動儀式暨新聞發布會在上海舉行,制作方特別邀請了台灣“綜藝天王”吳宗憲跨界主持,而吳宗憲本人對此也頗有自信。

  吳宗憲是最早進入大陸淘金的台灣主持人之一。如今他在台節目越砍越少,工作重心已經移往大陸。部分原因是台灣綜藝節目的制作費用和主持人酬勞越來越低,比如《王牌大賤諜》、《綜藝大哥大》、《你猜你猜你猜猜猜》等經典節目紛紛傳出停播的消息。綜藝節目制作人詹仁雄甚至宣稱“台灣綜藝危在旦夕”。

  據詹仁雄介紹,《康熙來了》、《大學生了沒》這樣的談話性節目,每集制作費僅20多萬新台幣,一些小成本節目經費甚至不到10萬元新台幣,缺少必要投入,精致度早就丟到一邊了。隨著大陸綜藝節目的興起,台灣主持人來大陸發展的越來越多。

  繼曹啟泰、吳宗憲、歐弟之后,侯佩岑、阿雅、吳佩慈、曾寶儀都來了。連陳漢典也加入“北上”隊伍,入駐奇藝網自制綜藝節目《愛GO了沒》。據不完全統計,時下到大陸“淘金”的台灣地區綜藝主持人達30人之多。

  歐弟是吳宗憲的徒弟。2008年他殺進大陸,憑著湖南衛視《天天向上》中的表現,在極短時間內迅速站穩腳跟,得到了比在台灣更多的機會、更廣的空間和更高的人氣。繼深圳衛視跨年晚會之后,2013年歐弟與該台綜藝王牌節目《年代秀》再結良緣。

  對於兩岸主持人和節目的不同點,已經頗有心得的歐弟表示,“大陸的主持人非常有涵養,辯才無礙,口齒清晰﹔台灣主持人偏無厘頭,喜歡搞笑、模仿,強調才藝部分”。而在台灣金牌制作人王偉忠看來,阿雅亦庄亦諧的主持風格最合適大陸。她選擇了與父母家鄉的媒體——江蘇衛視結緣。

  來大陸發展,阿雅說沒有考慮特別多,“就想給自己一些新鮮的工作,接觸新鮮的團隊、認識新鮮的朋友、做出新鮮的節目。大陸的娛樂節目已做得比以前成熟很多了,台灣和大陸娛樂節目各自有自己的特點和長處,但台灣的娛樂節目目前陷入了一個瓶頸,大陸的節目還沒有這樣的問題,也許更有開拓和發展的空間”。

  除了事業發展空間,真金白銀的進項也是一眾主持人考慮的重要因素。日前有人暗指,吳宗憲在大陸賺得比說得少。他的友人徐乃麟就出來澄清說,台灣一般藝人上大陸節目酬勞約新台幣14萬元起跳,大牌如吳宗憲約新台幣37萬元,“不隻搭商務艙還帶助理,加上周邊活動廣告,市場不同無法比較”。

  據東方衛視某綜藝節目總監透露,雖然島內主持人要價比在台灣價格高,但是和大陸知名主持人價格相比,已經日趨合理。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