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裡上財年淨賺5.36億美元 營收41億美元超過百度--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阿裡上財年淨賺5.36億美元 營收41億美元超過百度

2013年03月04日07:5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阿裡巴巴集團的財務狀況一直是個謎,雅虎的財報揭開了謎底。前天,雅虎向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10-K表格披露,在截至2012年9月底的12個月內,阿裡巴巴集團營收為40.8億美元,同比增長74%﹔淨利潤為5.36億美元,同比增長58%。

  目前,雅虎仍然持有中國阿裡巴巴集團兩成股權。雅虎和阿裡巴巴集團去年達成協議,阿裡巴巴集團將在將來整體上市之時,回購剩下的這筆股權。

  雅虎提交的文件顯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雅虎持有的阿裡巴巴集團優先股總價值為8.22億美元。雅虎記入了與阿裡巴巴集團優先股相關的股息收入2300萬美元,也就是去年雅虎從阿裡巴巴股權中獲得的分紅大約為2300萬美元。

  文件同時顯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為止,阿裡巴巴集團的流動資產為40.63億美元﹔長期資產為32.04億美元﹔流動負債為26.25億美元,高於截至2011年9月30日的15.63億美元﹔長期負債為47.05億美元,遠高於截至2011年9月30日的1.34億美元。

  根據最新財報,在中國互聯網三大巨頭裡,百度2012年總營收為35.80億美元,去年騰訊前三季度的總營收為50.26億美元(第四季度財報尚未發布),也就是說阿裡巴巴集團上財年的收入已經超過百度。比對兩家公司去年9個月的營收增長幅度,阿裡巴巴集團2015年有望會超越騰訊,成為中國收入最高的互聯網公司。

  去年以來,阿裡巴巴集團動作頻頻,先是阿裡巴巴B2B公司私有化退市,再是76億美元從雅虎手裡回購股份換回控制權,此后又分拆出了25個事業群,還有千億元投資建設中國智能物流骨干網。互聯網分析人士孫杰指出,阿裡巴巴營收和盈利能力剛剛釋放出來,潛力很大,阿裡巴巴集團今年很可能會去美國IPO。(記者李斌)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