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嘉:沒有"怒辭"江蘇衛視 不想向職業主持人發展--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樂嘉:沒有"怒辭"江蘇衛視 不想向職業主持人發展

2013年03月11日14:35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樂嘉對新節目《夜問》偏愛有加

  名人博客

  我手寫我口

  http://blog.sina.com.cn/lejia

  博主:樂嘉

  我總是柏拉圖地期望,能有機會展現給大眾一個分析人們內心的過程,並且讓每個人都可以學會,那樣人們才會真正受益,而這個期望在《非誠勿擾》中永遠無法實現。

  江蘇衛視負責宣傳的劉原,今天一上班給我電話時,我剛在地球那半邊打完坐。她說孟樂二人從“好基友真感情”墮落到“一言不合拔刀相向”的故事她可當做笑料,但我前幾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的“《非誠勿擾》隻發揮了8%”,讓她被媒體煩暈了,她也不能代我解釋,最好我能說幾句話,否則她不得安寧。

  於是說明幾點,以饗天下。

  1、我在江蘇衛視迄今做過三個節目:《非誠勿擾》、《老公看你的》、《不見不散》。這三者相比,個人喜好排名是:《不見不散》、《非誠勿擾》、《老公看你的》。排名如此的原因是,《不見不散》最能發揮我的專業功力,相比之下,《老公看你的》最不需任何專業功力,毋需動腦子,並非我托大,而是由於節目成熟且流程性極強,不需什麼個人發揮。但從個人的名聲收益上,排名是《非誠勿擾》、《老公看你的》、《不見不散》,而且這種收益比是100:10:1,可是,在節目投入的精力和時間上卻是10:1:100。換句話說,那時,我在《不見不散》的投資回報率是1%,在《非誠勿擾》的是1000%。

  2、我在任何場合提到的“專業功力”,是指我多年來苦心浸淫的研究,也就是“性格色彩”,一門將性格分析應用普及傳播到各個領域的學問。這與我在主持上的功力無關,我本來就是個菜鳥,主持上根本就沒什麼功力。

  3、我從沒想過向職業主持人發展。我現在做的事,培養很多的“送奶工”以幫助到更多的人,在我看來,比成為一名偉大的主持人意義更大。有人總覺得我想爭做什麼主持人,是因為你,還沒看明白我在做的事。

  4、從《非誠勿擾》開始,江蘇衛視一直和我的合作關系很好。那兩個節目都是我辭的,辭的時候不太好意思,但台裡很理解,在這個問題上,我很感激。誰誰誰真正怒辭的事情,隻有他在准備徹底破壞和這個被辭對象的關系時,才會去做。我的腿那麼那麼細,江蘇台的腿那麼那麼粗,顯然,如果怒辭,我這麼個小小的螻蟻是不劃算的。

  5、《非誠勿擾》這種偉大的常態節目百年一遇,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正是因為它的成功構成要件極多,所以我在節目中隻扮演很小的一個角色,而我在《不見不散》和《夜問》中因為節目的內容和形態不同,擔任的角色顯然更重。因為這個事情,得出我享受單挑所以嫌棄群挑結論的人,必定自己是個沒腦子的窮光蛋。

  6、每個人在《非誠勿擾》中扮演的角色不同,在我所扮演的角色中,由於時間和空間的局限,經常需要直接給出答案和評點,無法展現過程,因此,喜歡我的人認為我一針見血和犀利,不喜歡我的人認為我嘴賤和自以為是,這些都是因為人們隻看到了他們看到的那些。我總是柏拉圖地期望,能有機會展現給大眾一個分析人們內心的過程,並且讓每個人都可以學會,那樣人們才會真正受益,而這個期望在《非誠勿擾》中永遠無法實現。這也就是為何我個人喜歡《不見不散》超過《非誠勿擾》的原因,這也是為何我說《夜問》在展現我個人的專業能力、展現剖析過程空間更大的原因。

  7、《夜問》這個節目首集的收視率是0.46%,懂電視的人都知道不值一提,連個屁都算不上。但這個屁對我很重要,除了喜歡之外,因為迄今為止,在沒有找到更好的節目形態之前,《夜問》是我認為最能發揮我專業功力的節目。我這一生需要做些取悅大眾的事來博得更多的話語權,我也已經做了一些,但我不可能因為名利而一味地做取悅大眾的事而放棄了我內心的使命。如果深圳衛視願意嘗試,我會願意一直奉陪。

  現在,我繼續養我的身子,寫我的書,想我的節目,做我的事﹔你也一樣,大家在不同的道上同行。關於節目的沸揚紛爭,之后將不再贅述。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