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兒童節目幫小朋友入眠 主持人每天陪睡10小時--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丹麥兒童節目幫小朋友入眠 主持人每天陪睡10小時

吳洋 黃修眉

2013年03月12日07:18    來源:四川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以身作則可能算得上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之一,丹麥一家兒童頻道就採取了以身作則的方式告訴小朋友,一天該休息的時候到了,他們從每天晚上八點半開始就輪番播出小朋友熟悉的主持人和卡通形象呼呼大睡的節目。也許有人覺得這樣很單調,但這樣對小朋友而言確實效果不錯。

對於不少家長而言,孩子晚上吵著鬧著不睡覺,還要守著電視看動畫片,恐怕是一件很頭疼的事情。然而童話王國丹麥的一家兒童頻道或許會成為“媽媽們的救星”,因為該頻道每天最后一個節目名為《晚安》,從晚上八點半開始,一連10個小時的節目中,小朋友熟悉的主持人和卡通形象呼呼大睡,直到一早新的節目播出。日前,央視新聞頻道也特別關注了這檔節目。成都商報記者也獨家郵件專訪到DR Ramasjang頻道的主編克裡斯蒂娜·溫德爾斯科芙,她也向中國觀眾披露“錄播主持人睡覺”節目制作幕后。

微博走紅

節目中主持人和卡通輪番表演睡覺

日前,一個名為“哥本哈根你問我答”的微博上傳了一段據稱是丹麥DR Ra-masjang頻道的節目視頻,在這個名為《晚安》的節目中,小朋友熟悉的主持人和卡通形象輪番出現在各種場合,不過他們的“任務”隻有一個———睡覺。有躺在家裡床上的,安靜地隻能聽到嘀嗒嘀嗒的鐘聲和呼嚕呼嚕的打鼾聲,期間如果仔細聽還能聽到他們的磨牙聲。有抱著卡通人物“熟睡”的,時不時地還會冒出“小雞你不許動我的蜂蜜”這樣賣萌的夢話。除了室內的場景,這檔《晚安》的節目中也不乏一些戶外的鏡頭,例如漫天星空下,兩位主持人露營在草地上,旁邊篝火“?裡啪啦”的聲音在靜寂的環境下分外清脆,而也有主持人扮成“漁夫”,坐在木舟上睡著了。此外,小朋友喜歡的卡通形象也頗為搶戲,像大笨熊、猴子等要麼倒在草地上,要麼吊在樹上,一副相當慵懶的樣子。

央視關注

網友調侃:睡不著的時候調出來看看

這樣一則很有趣的節目視頻在微博上傳播開后,連央視新聞頻道也予以了關注報道並引發了不少觀眾的熱議,有人開玩笑說,看著這個視頻自己也突然想睡覺了,“睡不著的時候調出來看看,可能挺有用。”有觀眾也對節目中的主持人“羨慕嫉妒恨”,“不知道這個節目還招人嗎,隻需要睡覺,還能拿錢,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不過大部分觀眾對於節目的創意頗為欣賞,“據說很多寶寶看到節目都會乖乖去睡覺。這下媽媽們的救星終於來了!”而在丹麥的中國留學生王藝卓昨日告訴成都商報記者,通常在晚上換台的時候會看到這檔節目,“第一次看的時候感覺挺好玩的,也挺有創意的,但對於成年觀眾而言誰也不會停留在那一直盯著吧,我其實一開始都不知道它會一直播到天亮,甚至我還不知道是真拍,以為就是一個照片定格在那。”

制作初衷

頻道主編:想讓孩子了解晝夜規律

據了解,播出這檔節目的DR Ramasjang是丹麥國家電視台旗下的兒童頻道,“Ramasjang”在當地的語言中大意為“淘氣,歡樂”,該頻道在2009年正式成立時,《晚安》這檔節目也應運而生。

談起制作這樣一檔頗為生動而有創意的節目的初衷,克裡斯蒂娜·溫德爾斯科芙通過郵件告訴成都商報記者,《晚安》就是想要讓孩子們明白晝與夜的規律,“讓他們知道,當他們需要上床睡覺時,我們的頻道,我們的卡通人物,我們的主持人也需要休息和睡覺了。也讓孩子們理解到,電視節目與世界與這個國家一樣,會有生活和休息。反過來,我們的休息,也會讓孩子明白此時應該結束一天的玩樂學習了。我們需要與孩子同步。”從節目的視頻來看,《晚安》構思精巧,制作精良,僅僅是在國內視頻網站曝光的10多分鐘裡,就有近10個場景的轉換,對此,克裡斯蒂娜·溫德爾斯科芙向記者透露錄制這樣一期節目前前后后需要2天的時間,雖然每晚8點半到第二天一大早,有近十個小時的節目都是這些主持人、卡通人物在睡覺,“其實每晚節目錄制並剪輯后的視頻素材隻有30分鐘,主要是通過在夜裡不斷地循環播放。”採訪中,她也回答了不少中國觀眾有些好奇的問題,“他們當然不是在真睡,就是在表演。而且他們算是有償 睡覺 吧,因為會拿一定的工資。”呈現在小朋友面前的也不僅僅隻有一個版本,“我們會錄制數個不同的版本,這樣在一年的時間裡,孩子們也能看到不同時節的變化。”

既然是督促孩子們早點睡覺的節目,那麼在丹麥國內的反響如何呢,克裡斯蒂娜·溫德爾斯科芙說不少家長對此評價不錯,“我們從很多家庭了解道,他們很喜歡我們這個節目的創意,很多家長也會用這種形式讓自己孩子們進入夢鄉,而且確實還挺有效的。”

效仿很難

陳岳叔叔:兒童節目編排有些功利化

記者了解到,國外像DR Ramasjang這樣的頻道屬於公共廣播頻道,頻道的運轉資金主要來自納稅人,所以與私營電台不同的是,這些公共頻道是不允許有任何商業廣告的,但對於國內的一些少兒頻道而言,基於生存的現實問題,商業廣告是不可避免的,因而也很難像國外的少兒頻道那般“純粹”。金話筒獎得主,成都電視台少兒頻道總監陳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丹麥兒童頻道制作的這檔節目其實傳遞了一種很正面的訊息,“電視只是生活中很小的一部分,主持人和卡通形象用這樣一種形式很貼切地告訴了生活中的孩子們要有規律的生活,這本身就是一種很正面的引導作用。”但記者了解到,相比DR Ramasjang頻道將晚間的黃金時段留給孩子,用類似睡覺的節目來引導孩子,國內一些兒童頻道節目編排卻可能有些功利化。陳岳直言最近其實在跟一些業界的人士進行討論,一些兒童頻道在播同一部動畫片的時候,都是七八集的聯播,“雖然看起來有好的收視率,實際上卻不利於孩子的健康。”對此在陳岳看來,應該提倡分時段編排,“比如一個小時的時段裡,隻播20多分鐘的動畫片,這樣讓孩子也能有選擇性地觀看,同時也便於家長管理自己的孩子。”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