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盛大文學遭遇“不完美”盛宴--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京報:盛大文學遭遇“不完美”盛宴

2013年03月12日08: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公司觀察

  IPO是一場利益的盛宴,當這場盛宴還很遙遠的時候,團隊尚能同甘苦,當盛宴即將到來的時候,卻難以“共富貴”。

  上市計劃“萬事俱備”的盛大文學,在春天來臨之際,遭遇一場人事動蕩:為其貢獻主要收入的子公司起點中文網,高管和部分員工突然向盛大文學CEO侯小強“說再見”。昨日,盛大的老板陳天橋公開聲援盛大文學CEO侯小強,表明這場決裂已經無法挽回。

  盛大文學是中國最大的原創網絡文學集團,旗下有起點中文網、榕樹下等多家文學網站。多家網站中,起點中文網是盛大文學的核心資產,也應該是盛大文學IPO所主要仰仗的一塊業務。起點中文網是盛大在10年前收購的,並一直由該網站的創始人吳文輝出任董事長。

  去年底,有消息稱,盛大文學的IPO窗口是今年4月,目前,該公司處於緘默期。按道理來講,公司上市,是創業者夢寐以求的財富盛宴。每一場IPO盛宴,都會在公司經過“完美包裝”之后啟動,此時吳文輝帶領部分員工出走,撕破IPO前的包裝,顯然是對即將到來的IPO盛宴不滿意。關於吳文輝告別盛大的去向,業內的說法是其帶領以前的團隊,另起爐灶。在上市的關鍵時刻,發生如此震動,不難讓人認為其原因,是背后的利益分配問題。

  侯小強將吳文輝的出走比喻為盛大文學倒了半面牆,他可以借此機會,把這半面牆變成一個窗戶,由此推動更大的變革。這顯然是在從消極的事件中努力尋找“積極意義”。危機確實是變革的機遇,但在上市前的緘默期,相信陳天橋無論如何不願意在此時通過暴露一場危機來換取變革。此時,力挺團隊領軍者侯小強,是其必然的選擇。

  但陳天橋更需要面對的問題則是,被他納入麾下10年的吳文輝,為什麼在最需要團結的時候,公開與他決裂。IPO是一場利益的盛宴,當這場盛宴還很遙遠的時候,團隊尚能同甘苦,當盛宴即將到來的時候,卻難以“共富貴”。這仿佛在重復一句古老的話:不患寡而患不均。當然,這裡的“均”,不是“平均”,而是“不足夠多”。

  穩定團隊,創業期可以靠理想、夢想與激情,這些因素甚至可以掩蓋前進中的摩擦、矛盾和價值觀分歧。一旦理想實現在望,利益,就成了團隊是否穩定的最大要素。

  接下來的問題是,倒了半面牆的盛大文學,4月份的IPO是否還能如期成行。如何在短期內把這半面牆“裝修”成漂亮的窗戶,並讓投資者認可,相當具有挑戰性。若真能過得這一關,這場危機,對於盛大文學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兒:此前,盛大文學需要努力掩蓋和彌合內部的分歧,現在不用了。

  □王海濤(北京 財經媒體人)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