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播音與主持專業存在的問題和改革方案--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3期

探析播音與主持專業存在的問題和改革方案

徐 杰

2013年03月14日13:1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廣播電視媒體已經深入我們的生活,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作為媒體的“門面”的播音員主持人成為了社會公眾人物,他們的一言一行往往是社會的關注焦點,目前我國眾多的院校紛紛開設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來培養未來的主持人,但是從現實的情況來看其中存在著一些令人擔憂的問題,筆者試圖找出其中的問題並提出自己的一些拙見。

關鍵詞:主持人﹔教育﹔改革

時下伴隨著廣播電視的高速發展,以人為本、以情動人的個性化主持風格,相對於過去那種居高臨下的主持姿態更容易得到觀眾的認可,以白岩鬆、柴靜、張泉靈等為代表的一批民生新聞主持人,以親民的形象和親和的語言贏得了廣大觀眾的喜愛,他們也迅速成為名主持人名記者。由於知名主持人的明星效應,播音員、節目主持人已經成為備受社會關注以及眾多學子追捧的職業。院校培養主持人是我國主持人的一個重要來源。

我國目前有300所以上的高校設立了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每年的畢業生達到了萬人,但各家電視台電台的優秀主持人依然緊缺,眾多知名主持人中也鮮有科班出身,在新的形勢下,院校如何緊跟時代行業的發展需求,如何在為我國高速發展的廣播電視培養更多的優秀主持人,是我們必須思考的問題。筆者認為,目前,我國院校在主持人培養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一、師資力量存在不足

播音主持專業是一個交叉學科,在開設播音主持專業的高校數量急劇的同時,課程資源和師資力量不足的問題也日益凸顯。播音主持專業與一般的文科教育不同,除了課堂講授,還必須通過小課輔導及個性化教育才能培養出優秀人才。目前,高校播音專業教師主要由播音專業的畢業生和一線媒體的播音員或主持人擔任。播音專業的畢業生有完整的知識結構和理論基礎,但是缺乏媒體實踐經驗﹔一線從業人員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但是缺乏理論知識,真正有理論基礎,有實踐經驗的優秀教師嚴重不足。

作為一個培養特殊人才的專業,在專業培養上要投入很高的教育成本,因為專業實踐性強的特點,大量的上鏡和錄音實踐課是教學必備的組成部分,這就要求在教學上要具備視、聽、錄、攝、演、控的全套播音實驗設備。然而很多院校雖然開設了播音主持專業,卻沒有相應的實踐設備。師資力量的缺失,導致播音主持專業的畢業生數量不斷增多,質量卻無法得到保証。

二、教育模式的相對滯后

業界認為,優秀的主持人並不能僅僅依靠高校培養,更重要的需要在職場和新聞採訪中磨練,國外的主持人在經歷了從記者到資深記者到主持人到資深主持人的成長道路之后,無論是人生閱歷、文化素養,還是從業經驗,都有了一定深度的積澱,他們都有豐富的採訪經驗,對諸多領域也都有自己的理解,產生了一批像克朗凱特,奧普拉.溫弗麗、丹拉瑟等世界知名主持人。這與我國主持人雖然外表靚麗、儀態端庄,但卻“千人一面”,沒有自己的特點的現狀形成鮮明的對比。自北京廣播學院1963年開設播音專業以來,注重自然科學與技術科學教育思想,以專業技能培養為主的教育模式得到了簡單的延續,隨著電視的普及,外形也成為播音與主持專業選拔的重要標准,這也就造成了在考生的選拔上,更多的偏向於聲音和形象的考察,而忽略了對考生文化素養的考察,在入學后,也往往強調字正腔圓的吐字歸音和儀表的端庄,弱化了思維及思辨能力的培養,這就造成了我們的主持人往往在靚麗的外表和字正腔圓的語音之后,缺乏一個豐富的頭腦,無法形成職業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主持人應該是各個領域中的言語傳播專業人才,他們應該具有深厚的文化素養和出眾的學習能力,通過職業歷練,最終形成獨具一格的主持風格,從而贏得觀眾的認同和喜愛。時下的主持人隊伍中,如白岩鬆、水均益、崔永元、楊錦麟、阮次山等,都是以深厚的文化底蘊為基礎,形成了或冷靜深刻,或因其機智幽默的個性風格,受到了廣大受眾的喜愛。張頌老師也提出:應該堅持文化基礎課同語言功力並重,在專業課教育中,堅持思想道德、新聞敏感通真情實感表達技巧並重。因此,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應該在專業教育的同時,應加強對學生文化素養和學習能力的培養,幫助學生構建豐富的知識體系,形成播音與主持專業可持續發展的能力。

三、在學科建設中理論研究與教學不平衡

播音與主持專業是一個需要理論研究和實踐教學同步進行的專業,理論建設是播音主持事業發展的基礎,實踐教學能夠促進播音主持理論建設的發展,一方面,完善的、與時俱進的理論體系可以梳理播音與主持的相關規律及經驗,能夠促進實踐教學內容和方法的改進,另一方面,實踐教學能夠在實際操作中,驗証現有的理論體系,並能指導理論體系的研究方向。任何一方面的缺失,都會對播音和主持專業的發展造成影響。

傳媒領域日新月異的發展,對播音理論的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理論研究工作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但隨著播音專業招生規模擴大、學生數量增多、日常教學佔據了教師大量時間,導致教師沒有充足的時間進行理論研究,使教學工作和理論研究工作處在一個矛盾的環境中。

針對以上問題,筆者提出了一些改革的想法。

四、從源頭上保証質量

在我國開辦播音專業院校數量多,但質量參差不齊的現狀下,要整體提高播音專業學生的素質,就要從教育源頭上進行控制,制定相應的標准,從師資力量、專業配置等多方面嚴格控制,對達不到標准的院校進行停招和限招的處理。

五、改變教育理念

聲音和外形固然是主持人選拔的重要標准,但不應該成為決定因素。在當今的傳媒環境中,觀眾對主持人的關注點已經由外在形象轉變到主持人對各個領域、各個事件的個性見解。廣播電視語言在完成信息傳播功能的同時,更應該作為一種文化載體,傳達向上的、個性的文化。因此良好的文化素養和出眾的學習能力、思辨能力應該作為主持人選拔的一項重要條件。崔永元的“三句半”式幽默、楊錦麟犀利、獨到的新聞評論都是這種文化素養為本的播音理念的表現。因此,在錄取方式上,應該提高對文化課的考察力度,在考察外形、聲音的同時,加大對考生的思辨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學習能力的考察。

六、根據學生自身特色,分類培養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潛質,在大一、大二階段進行專業基礎課和文化基礎課學習,包括普通話語音、發聲基礎訓練、新聞傳播學、藝術學、社會學、文學等,完成對學生專業技能的理論施教,大三、大四階段可以針對學生表現出來的潛質進行分類培養。就我國傳媒行業的現狀,有以下三類:新聞播音員、新聞主播、綜藝節目主持人。

新聞播音員要求對各方面知識均有涉獵,在播音時庄重嚴肅、談吐直率、口齒伶俐、思路敏捷,因此在這一板塊的培養中,可以重點培養學生的普通話語音面貌、知識的廣度和對稿件處理的能力。

“優秀的電視新聞節目主播應該是集合魅力、表達能力和發現能力的三位一體”。記者是孕育新聞主播的搖籃,一個成熟的新聞主播,必須深厚的文化修養和豐富的社會閱歷,而且需要極強的分析思辨能力,能夠形成個性化的語言和神態。在培養新聞主播的過程中,除了學習語言表達課程以外,加入“採訪、編輯、評論”等新聞學的課程,培養學生的新聞敏感、從不同的角度解讀同類新聞的能力。

綜藝節目主持人的培養中,我們不妨大膽借鑒表演藝術當中的有益元素並通過適當的運用從而提高主持人有聲語言的感染力和副語言的表現力。對於綜藝節目主持人來說,副語言起到的作用尤為重要,如眼神,表情,手勢,體態等等,往往涉及到表演中的知識,從美學角度來說“表演藝術與主持藝術的藝術訴求是一致的,它們的創作本身就體現了美的追求,是給受眾帶來美的愉悅和美的快感的審美過程”。因此在這一板塊的培養中,加入表演基礎訓練中的注意力訓練、感受力與適應力訓練,肌肉放鬆訓練、游戲訓練、想象訓練、感覺器官訓練、激情與爆發力訓練、交流訓練、觀察生活訓練等模塊,將會對綜藝主持人的培養起到良好的推動作用。

七、適應行業發展趨勢,採取寬口徑培養模式

在頻道專業化、細分化的趨勢下,部分專業性強的節目隻有具備相關專業背景的主持人才能駕馭,如《今日說法》的主持人撒貝寧、央視財經頻道主持人芮成鋼、央視新聞頻道主持人白岩鬆等,他們都是具有節目所對應的相關專業背景,因此才能在節目主持中游刃有余。院校在培養主持人的過程中,應採取寬口徑的培養模式,可以對主持人進行各個專業的雙學位教育,提高主持人的相關專業知識積澱,更好的駕馭節目。

八、進一步增強實踐環節

主持人白岩鬆曾提到過,一個好的主持人是讓觀眾的心靈接受你,你說的話可以觸及他的靈魂。要做到這點,必須有豐富的人生閱歷、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對事件的通透的看法,這些單純依靠學校教育是不可能完成的,因此,在主持人的培養中,參與到媒體第一線的工作,在實踐中不斷提高自己各個方面的積累,在生活中沉澱自己的思維,成為一個合格的主持人。

隨著傳媒行業的高速發展,主持人的培養模式也應該隨著行業的發展而進步。目前,院校開設的播音主持專業每年都有相當數量的考生參加考試,但是其中的佼佼者在畢業后卻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主持人,這就暴露了我國培養主持人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得不足。隻有轉變教育理念,改變教育方式,才能完成我國傳媒行業發展所需的理論體系建設和人才積累,而如何完成這一積累,從而助推我國傳媒行業的發展,需要包括我們在內的傳媒行業的從業人員和開設播音與主持專業院校的共同努力。

(作者簡介:徐杰,男,陝西電視台節目主持人,主任播音員,主要從事電視新聞研究。)

參考文獻:

[1] 央視台長坦言部分主持人素質差[OL].http://www.henannews. com.cn/newcnsnews/42/2007-04-23/news-42-31291.shtml.

[2] 張頌.播音與主持藝術論[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9.

[3] 孫玉勝.十年[M].北京:三聯書店,2003.

[4] 顧曉丹.相融相通超越自我試論表演基礎訓練借鑒對主持人培養方案的優化[J].北京電影學院學報,2008(6).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燕帥)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