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就業網站傳播問題及對策簡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3期

高校就業網站傳播問題及對策簡析

王 剛

2013年03月14日13:1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高校畢業生人數規模的不斷擴大,畢業生就業形勢越來越嚴峻。高校就業網站作為就業指導服務體系中的一項重要環節,在畢業生就業工作中的作用日益顯著。本文通過對隨機抽樣調查全國790多所高校中100所高校的就業網站進行調查、分析和研究,指出了目前高校就業網站存在的就業信息定位不准確、信息傳播互動性差及信息更新不及時等問題,並對如何解決相關的問題提出了提高網站管理人員自身素質、建立互動平台及網站維護人員專職化等對策。

關鍵詞:高校就業網站﹔傳播問題﹔互動性﹔對策簡析

畢業生就業工作是高校學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在諸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中,把校園招聘會作為畢業生就業的主渠道,程序復雜,成本較高,效果一般。隨著就業形勢日益嚴峻,傳統就業模式在其體制和形式上存在信息傳播渠道不通暢,就業政策法規宣傳不到位,數據統計、分析不嚴格等問題,造成作為求職者的畢業生與招聘人才的用人單位在求職和招聘過程中信息流失比較嚴重,用人單位作為傳播者,其發布的招聘信息往往起不到應有的傳播效果,畢業生的求職意願和用人單位的招聘理念存在很大差異,導致就業資源嚴重浪費,這充分說明傳統的就業模式已經不能適應日益嚴峻的就業形勢。面對日益嚴峻的就業形勢,就業壓力越來越大,畢業生需要更為方便、快捷的求職途徑去了解最全面、專業、權威的就業指導服務和相關政策方針,獲取最新、最符合個人定位及職業生涯規劃的招聘信息。從現有傳播媒介來看,網站作為一種流行的傳播媒介,充分應用在畢業生就業中可以發揮巨大的作用。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信息化在近幾年教育部對高校的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已成為評價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一項重要指標。如何建立一個符合高校辦學方針及專業設置特色,可以為畢業生提供高質量就業指導服務,對提高畢業生就業質量具有推動作用的就業網站已成為高校就業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目前大部分高校都建立了具有自己辦學方針及專業設置特色的就業網站,校園網建設已經基本實現網絡通宿舍,用人單位的網絡條件也已經成熟,所以就業網站廣泛地應用在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中已經具備成熟的條件基礎。由於就業網站具有溝通方便快捷、節省財力人力物力、傳播效率高、檢索方便等諸多優點,高校就業網站逐漸成為高校就業指導服務、就業信息發布、畢業生職業生涯規劃及用人單位招聘信息發布等畢業生就業工作實現的重要平台,在畢業生就業工作中起著聯系高校就業部門、用人單位及畢業生三者的紐帶作用,是高校就業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此外,業網站的完備程度是高校就業工作信息化建設水平高低的重要標志。但是從目前全國已建就業網站的建設和發展現狀來看,總體來講不是很理想,無論是網站自身建設還是運營狀況都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一、高校就業網站發展現狀及傳播問題實証分析

通過隨機抽樣調查全國790多所高校中100所高校的就業網站可以發現,在整體布局上,大多數高校就業網站有獨立的域名和負責機構、相似的版面布局,基本實現了就業政策信息及招聘信息發布、畢業生生源信息展示、辦事指南等主要功能。但其就業網站建設水平存在很大的差距,還有待進一步提高,例如:后台數據統計分析、畢業生信息數據庫和用人單位資料信息庫建設、單位需求情況統計等方面還很薄弱。對比100所高校就業網站,不難發現高校就業網站在的信息傳播方面普遍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就業信息定位不准確。定位理論指出,定位的對象是一個產品,這種產品可能是商品、服務、機構、或者個人。但對於一個產品的生產者來說,對產品的定位不單單是自己主觀意願上對產品的宣傳、包裝等,而是指將生產的產品推銷給預期客戶而根據客戶需要所做的努力,通過這些努力,產品生產者要確保產品在預期客戶頭腦裡佔據一個真正有價值的地位,促使其生產的產品達到暢銷的目的[1]。隨機調查的就業網站中,其中40%的高校屬於行業性院校,性質涉及電信、石油、地礦、教育等行業。但是對比其就業網站相關信息,與本校特色結合甚遠,只是起最簡單的信息發布的作用,各種信息版塊內容雜亂無章,沒有重點,特色不夠鮮明。高校的就業信息網站是一個集信息發布、咨詢服務為一體的網絡平台,而目前隨機調查的就業網站大多隻有簡單的信息發布,沒有服務。一個好的高校就業網站應該是立足畢業生的招聘信息,輻射其它畢業生就業相關政策和指南等信息服務,要能根據學校專業特色和學生專長,對就業信息進行分類、整理等深加工,從而讓學生更為直觀和清晰地了解相關就業咨詢。高校就業網站定位不明的主要原因在於,當前高校負責畢業生就業信息服務的工作人員大多是學校裡的行政人員來從事這項工作,因而對於他們來說很多都是沒有相關的專業知識基礎,因而工作他們說工作只是簡單信息發布,這就導致就業信息的定位不明確,影響就業信息的傳播效果[2]。傳播學認為,影響傳播效果的因素很多,但最重要的因素是傳播者。傳播者通過掌握傳播工具和採用相關傳播手段,決定著傳播媒介發揮作用的方式,達到影響受眾和傳播效果的目的。同時,傳播者的自身素質決定傳播信息的真偽和優劣,也影響著受眾和傳播效果。因此,就業網站維護人員素質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就業信息的傳播效果。

2.信息傳播的互動性差。互動是指各種傳播要素之間的相互制約、相互影響和相互作用,要達到良好的傳播效果,必須充分考慮各種傳播因素之間的相互關系。傳播學中所講的互動更加具體,在考慮整個傳播系統與外部環境復雜聯系的同時,還要重視傳播過程中各種因素之間的關系及人類傳播的整體因素關系。在網絡傳播中就要求充分考慮傳播者及受眾之間的整體關系,給信息傳播者與受眾提供溝通交流的平台,努力實現二者的充分互動,有利於網絡信息傳播效果的最大化。對比隨機調查的高校就業網站,其中有接近20%的高校就業網站在版面設計、網站架構上相類似,沒有提供給用人單位和畢業生溝通交流的平台,還有20%的高校就業網站提供的互動平台處於廢棄或無管理狀態,信息傳播的互動性處於一個較低水平。對於沒有在就業網站設置交流平台或的高校來說,用人單位的招聘信息通過網站管理者上傳至網站,學生通過網站了解招聘信息而后參加相關的招聘。這其中就缺失了用人單位和求職學生的互動,忽視了傳播過程中各種因素之間的關系,沒有看到認識對象既是整體又是相互互動的,用人單位的具體用人理念和求職學生的求職意向出現了偏差,導致的結果就是就業信息傳播效果大打折扣﹔對於交流平台處於無管理狀態者交流平台廢棄的高校來說,就會出現留言板、在線咨詢等交流平台隻有學生提問,校方無人管理、協調,用人單位不願意或者沒有時間顧及的混亂局面,這就導致就業網站作為一個信息咨詢服務平台服務功能的喪失,更甚者會引起不良的社會影響。

3.網站信息更新不及時。信息的時效性是指信息的新舊程度、最新動態和進展。信息的時效性和價值性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隨即調查的高校中,有接近20%的高校就業網站相關內容隻在畢業生就業的高峰期進行更新,高峰期過后許多版塊內容更新就處於停滯狀態,或者是某些更新時間不及時,已經失去了就業網站在畢業生就業中的作用。例如,其中部分高校的就業網站信息在每年的4月份到8月份信息更新就處於停滯或者半停滯狀態,還有部分高校就業網站發布部分信息的時間可以看出,是在這些信息風靡后的很長時間后才予以發布的,有填補漏洞的嫌疑。畢業生就業的招聘信息及相關政策信息要求的時效性很強,要求在最快的時間內做到信息傳播的最大化,以實現相應的目的。但是由於高校就業網站維護人員不是專職從事網站維護的技術人員,除了就業網站的維護還有很多其他事務性的工作,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要實現就業網站信息發布的及時性,存在很大的困難。

二、對高校就業網站改進的建議

1.面對就業信息定位不准確的問題,就要提高作為信息

傳播者——網站維護人員的專業技能和知識技能,提升統籌管理網站的能力,將信息發布、信息管理、信息分類和信息統計結合起來,增強信息發布、傳播的方向性。同時,在網站后台做好數據統計,建立就業信息、畢業生信息、用人單位資料及單位需求等各種類型的數據庫,並充分利用這些資源進行分析,及時了解就業工作進展情況,根據不同時段用人單位和畢業生的不同需求對現有資源進行高效的分配。此外,高校還可改變傳統的就業網站版面結構,根據本校專業和學生特色進行重新架構,細化網頁的版面內容,將信息分類發布更加細化。這樣對於用人單位來說,能起到突出宣傳的作用,於學生而言,也可有選擇性的查詢、利用相關信息。

2.增強就業信息傳播的互動性,首先要加強就業信息資源整合。就業相關信息整合度差在各高校就業網站中是一個較嚴重的問題,這容易造成各個信息板塊相對獨立,形成信息孤島,不能有效地實現信息共享。要打破信息孤島,就要加強信息資源的整合,實現信息的相互溝通、相互交換、相互創造和相互分享﹔其次,通過技術手段,在就業網站建立有專人監管的互動交流平台,實現用人單位和畢業生的及時溝通,避免就業資源的浪費﹔再次,提高就業網站相關互動版塊宣傳力度。目前畢業生對就業中心網站所設立的留言板等版塊的認知程度低,很大原因在於宣傳不力,因此要採取有效措施提高宣傳力度﹔最后,要全面考慮用人單位和學生的意願。部門高校現有的留言板、在線交流平台的互動性差是因為忽略了用人單位不願意或者沒時間面對一些雜亂無章的咨詢或提問會導致畢業生的提問或者咨詢能否及時得到滿意回復等因素。面對這種問題,網絡實名制就變得很有必要。學生提問咨詢實行實名制,包括本人的姓名、專業、性別、聯系方式等都要展示給用人單位。這樣對於用人單位來說,回答學生的咨詢提問就更有針對性,既節省用人單位的時間又能滿足學生的需要,這對於增強就業網站的互動性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3.要解決網站信息更新的及時性問題,就要實現就業網站維護人員專職化,指派專人負責信息的收集、發布、分類及統計。作為高校就業網站的維護人員要有高度的責任意識和高速的反應能力。對於某些對於畢業生特別重要的信息要能及時做出甄別,並且站在“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一切為了學生”角度,及時將信息進行發布,不能拖沓。麥克盧漢在《理解媒介:人的延伸》中提出:“媒介即人的延伸的概念。他認為,媒介是人的感覺能力的延伸或擴展。網絡是人的視聽覺的綜合延伸。每種媒介的使用都會改變人的感覺平衡狀態,產生不同的心理作用和對外部世界的認識和反應方式。[3]”高校的就業網站作為網絡媒介的一種,是人的視覺感官的延伸或擴展。因此隻有把握網絡傳播特性,進行有針對性的傳播,高校就業網站才能真正在畢業生就業中發揮聯系用人單位、畢業生及高校的紐帶作用,為畢業生求職提供良好的就業平台,推動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發展。

(作者簡介:王剛,男,西安石油大學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馬克思主義與現代傳播研究。)

參考文獻:

[1] 張雲,王剛.品類戰略:定位理論最新發展[M].山西:山西人民出版社,2011.

[2] 謝建平.高等院校就業網站建設的現狀和對策[J].信息與電腦,2010(3).

[3] (加)麥克盧漢.理解媒介:論人的延伸[M].北京:商務印書館,2000.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燕帥)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